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去他*的Stereotype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1:33
分享到:

人类的大脑天生懒惰,总想尽快的做出判定,帮助自己理解,于是就有了「刻板印象Stereotype」的存在,之前面试的时候有人问我哪里人,我说山东人,面试官来了句,你们山东人就是实在可以,活力不足 ... 让我一句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死板无趣,以一概全给怼了回去,这样的企业不去也罢。

尤其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地域带给一个人的影响可能已经没有旧时候那么明显,再加上像Seth Godin描述的利基市场才是未来的走向,品牌和个人根本不可能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喜好,只要独具个性,占据小众市场也能脱颖而出。很开心身边总能找到打破Stereotype的人的存在,Ta们不是模板化的产物,也不会随大流毫无主见,世界真应该多一点这些人的存在,才会更加多姿多彩,令人期待。

世界那么大,所以允许一切范式的存在,不应该被有限的眼界和背景所束缚,而将自己囚禁在一亩三分地中。前人走过的路,总结的经验可以参考,而不必完全遵守。这世界上只有错的,和还没有被证实是错的东西,所以你可以重新定义新的关系类型,新的合作模式,只要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就好。

强调输赢的「有限游戏」限制了人生的宽度,按剧本和人设走总想一争到底,把「赢」当作唯一目标,得失心太重,就会令目光短浅,如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无限游戏」则解放了心结,打开无数可供选择的机会大门,故事的走向也变得开阔起来,不到死亡来临的那一刻,一切都充满着可能性。

哲学家大卫·休谟说过,「我们能观察到一件事物随着另一件事物而来,我们并不能观察到任何两件事物之间的关联」。比如说,你今天见到一个讨厌的人,然后过会儿丢了钱包,就觉得都是因为这个讨厌鬼才让自己这么倒霉,其实谁也讲不清楚这两件事情有什么关联。只是因为大脑太懒惰了,尤其喜欢凭借先前的经验,为之后发生的事情做一个简单的归因,让自己假装活在「理性」之中。

说这么多其实想要表达的就是千万不要无意识地让自己陷入「经验主义」的怪圈,而是让大脑有意识地Be Radically Open-Minded。你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你,总结的那些原因可能都是假的都是错的,而现在的你也不应该被过去的那些东西所定义甚至被绑架。无论是待人接物,带着旧有的观念总会限制自我认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对自己,对别人都适用。

我认为的人生是一场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的过程,你在这个阶段是谁,永远无法定义你过五年,过十年的样子(除非你自暴自弃了)。每个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也会有不同的人陪在身边,除了珍惜和学习,其他的都不重要,所以只要每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保持独立性,在自我发现和实现的道路上就会有所收获。

祝你好运!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