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观影 | 《寻找小糖人》生活远比电影精彩

发布时间:2021-11-04 09:11:42
分享到:

寻找小糖人

他从一个流浪者,变回了他真正的样子。因为他又找到了过去的自己,那个真正的自己,一位舞台上的音乐人,只为歌迷而演唱。   

1.jpg

上世纪70年代乐团曾经短暂地出现一位这样的传奇,乐评人说当时的鲍勃·迪伦都无法与他匹及,但他的专辑却毫无市场只售出区区六张。他在美国无人问津,但在地球另一端的南非却红极一时,激励一代代南非年轻人为反种族隔离而战,被奉为「比猫王还要流行」的巨星。

他的名字是Rodriguez,曾发行过两张专辑,却因为销量惨淡被无情解雇,从此一直做着建筑劳工的工作,如果不是有人在南非听闻他的故事并受此启发想要寻找他的话,也许他在有生之年只能被少数乐迷所知晓,然后在底特律默默无闻的靠体力劳动度过一生。

2.jpg

《寻找小糖人》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这部纪录片讲述的就是Rodruguez的故事。制片人的初衷是想追忆一位据传是把自己烧死在舞台上的神秘摇滚歌手,也有人说他在舞台上最后饮弹自尽,不管怎么样,这位神秘歌手的存在让制片人感到好奇,想向世人揭秘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歌手,但在探访的过程中不曾想到,这位传奇竟然还默默地活在人世,他就是Rodruguez。

当人们找到Rodruguez时他虽已垂垂老矣,却还是保留着对音乐的热爱,铭记着他最初的信仰。上天总是喜欢和人们开玩笑,那曾经被遗忘的美国底层民谣之声,切中了那个时代南非人的愤怒与迷惘,所以当一名美国少女来南非旅游时无意带来的Rodriguez唱片,就在这里如病毒般流传开来,而远在他乡的Rodriguez却对这一切一无所知。直到1998年,他受邀来到那个追捧他的国度---南非,那个在自己的家乡毫不受的待见的歌手,终于在遥远的地球另一端找到了家的感觉。

全片都沉浸在神秘又诡异的歌手Rodriguez的歌声中,美国民谣音乐的辉煌与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的残酷冰冷皆流转于镜头中。谁不曾幻想有一天才华得到赏识,让全世界都看到你,却没想到能以这样的方式最终如愿以偿。

Rodriguez事隔几十年突然成名,但却一直保持着自己低调的生活,始终居住在自己生活了40多年的底特律老房子里。他告诉我们其实人都是有选择的,他的选择就是承受着所有的煎熬和痛苦,困惑与迷惘,最后把这一切都变成美好的歌曲,成就这张「Sugar Man」专辑。

3.jpg

真正的天才注定孤独寂寞,因为他们是未来的先驱,有着当代人无法理解与欣赏的才思,他们的作品只能在历史长河中交给时间去评判。

后记:

Rodriguez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音乐作为世界通用语言的力量,它给予南非人民面对专制的勇气,鼓舞着他们为自己的尊严和自由做出奋斗。最近看到这位大神要来新西兰开演唱会的消息,推荐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先看看这部纪录片,导演能把一部纪录片拍成悬疑片也是有趣。

这一阵子影响我比较大的音乐就是Metallica的《Nothing Else Matters》,有时候因缘际会就是如此美妙,再复杂的大脑也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完美的解释,那就把旋律化做信念,Forever trusting who we are (永遠都要相信自己) And nothing else matters (其他的都不重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