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休息,休息一下吧

发布时间:2019-01-25 09:47:45
分享到:

最近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你的新年规划是什么呀?What's your new year resolutions?」去年伊始还正儿八经的列了三个大计划(脱离不了事业,爱情和健康),今年就是呵呵一笑,要什么新年计划?真正想做一件事,完全不用等到新年才列计划,随时开始,随时规划,现在整个新西兰大公司不是都流行agile way of working吗,对待自己的人生也是一样,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随时根据情况的改变进行调整,以便达成最优解。

微信图片_20190125094838.jpg

说到计划就不得不提去年年底还信誓旦旦的说,今年一定得去英国工作两年啊,有两年的工作签证不用可是白瞎掉了,结果今年年初从陶坡度假归来,接着失去了去海外工作的动力。体验了三天正宗的Kiwi lifestyle生活后,发现终其所有想追求的东西很早就已经得到了,只是自己总把眼界放在未来没有注意到而已,当近距离重新审查之时,才发现原来这些东西都是触手可及的。

以前总觉得Good是完全不够的,而Great才是应该追求的,总是把希望寄托于未知的未来,觉得如果可以得到overseas working experiences我的生活就可以更上一层楼了,但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想起Tim Urban的一篇关于如何选择职业的博文:(谢熊猫翻译版O本文不提供职业建议,却能助你一生)是时候走到小黑屋里拷打一下,究竟是谁给我种下的这种总想逃离现有生活的想法?

每到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或是瓶颈时刻,无数个困难的问题就会涌上心头:「我是谁?」「生命中我看重的事情有哪些?」「我该如何选择走哪一条路?」「我又该如何创造自己的路径?」... 选择哪一条路都会得到一些东西也必然会失去很多东西,人生就是一场选择、牺牲和妥协的游戏,现在能做的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出选择,并且可以为这个选择负责任。

人生的痛苦大多数来自于错误的预判和期待,你以为得到xxx就可以幸福快乐了,也许不过是社会强加给你的欲望。就像Ray Dalio在《原则》一书中提到的那样,「You can have virtually anything you want, but you can’t have everything you want」,分清「目标」和「欲望」十分的重要,你必须十分清晰的知道,什么才是你最珍视的价值,找到它们,把它们当作你的最终目标,而不是让欲望阻碍你实现目标的道路。认清事物的运转规律,在本质上放弃愚蠢的幻想,而不是用一股脑的冲动来帮自己做决定,应该再次重读《原则》中提到的如何实现目标的篇章,帮助自己进行合理决策。

在微博上收到了一条蛮为感动的评论,「可以考虑原地躺下歇一歇,不可耻的」。不知道是不是女性常见的「冒充者综合症」作祟,总觉得停下来休息是一种罪恶,再加上自己精力旺盛,更是觉得休息完全是没有必要的行为。但万事万物都是守恒的,没有永动机这样的东西,更别说是钢筋铁骨的身体,停下来,或是放慢脚步,其实是为了之后更有动力奋斗打下基础。

老祖宗很早之前就提到了「知足常乐」的概念,这个「乐」不是追逐简单的快乐,而是知道自己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知道自己所作的一切都将会服务于人生大拼图,这种充满使命感的满足和快乐,将允许你停下脚步歇息,好好享受活着的感觉。

「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现在的我就处于这么一个节点,我可以诚实的告诉自己感觉很不错,我也知道这个时刻不会持续很久,所以在当下就尽可能的享受吧,然后重整旗鼓再次出发。

最后再推荐一下Derek Sivers提出NOW page,提醒自己时刻专注于这些已经公布的项目,同时也帮助自己向不必要的邀请说不,这就是我当下的「新年」计划https://www.camelliayang.com/now.html

你也可以登陆网站 https://sivers.org/now3 学习建立属于自己的NOW page。

新年共勉,大家一起进步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