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浅谈自我提升、新年计划和十大精华播客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5:18
分享到:

1.jpg

我最喜欢的英文博主Maria Popova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发表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自我提升法则》。这篇博文通过提取十五本书中的精华,与读者们分享伟大作家和思想家对生活的感悟。简单总结一下,供大家在新的一年作为参考:

1. 每天漫步,活在当下。梭罗在写完《瓦尔登湖》后的七年,又出版了一本《步行Walking》。他在书中提到了人与自然紧密联系的重要性。人应该每天抽出时间漫无目的地闲逛,尤其是在森林和野外这样的地方,为身心提供一个放松的空间,这样才可以减少焦虑,用心体验生活。活着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劳碌。

2. 记日记。弗吉尼亚·伍尔夫从33岁起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一生共写了26卷日记。后人在她死后将她的日记集结成册,出版了《伍尔芙日记选A Writer’s Diary》。伍尔夫认为记日记是尝试各种写作风格和记录自己人生的方式,也是治愈伤痛的一种工具。

3. 生命的广度比长度更重要。塞内卡在《短暂的生命 On the Shortness of Life》一书中提到,人们总是觉得生命很长,于是恣意地浪费时间;人们总是费劲心力地保护财产,却没有用同样的态度对待时间。你存在的时间长,并不等于你真正生活的时间长。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去探索和体验这个世界。

4. 你的行动决定你是谁。安娜·德沃尔·史密斯在《写给年轻艺术家的信 Letters to a Young Artist》中说道,艺术家不是靠学位得名的职业,而是在不断创作中为自己正名。光说不练假把式,每个想成为艺术家的人都需要靠自律不断产出作品来证明自己。

5. 摆脱自我的束缚。阿兰·瓦兹《关于不认识自己的禁忌 The Book: On the Taboo Against Knowing Who You Are 》中解释了「人」和「个体」的概念。Person起源于拉丁词语Persona,指代希腊罗马时期演员在舞台表演的面具;Individual是古希腊词语原子的意思,指代不能分割的最小个体。阿兰在这里引入了东方哲学「天人合一」的思想,主要想说明「自我」都是幻象,个体都是宇宙整体的一部分,大自然中万事万物生死与共。

6. 培养成长型思维。卡洛·德威克的畅销书《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讲述了固定型思维的人往往认为人的能力是先天的,人的能力、智力是固定不变的;而成长型思维的人更相信后天的力量,他们认为人的能力、智力是在不断发展的。人们不应该自我设限,而是应该通过后天努力不断提升自我。

7. 放弃完美主义。安妮·拉莫特著有《关于写作:一只鸟接着一只鸟Bird by Bird: Some Instructions on Writing and Life》。她提到了作家的身份给了她探索世界的机会,并时刻敦促她更用心地观察生活。写作其实是一项很耗尽心力的工作,但是其中的收获只有每天坚持写作的人才可以感受的到。好的作品需要依靠不断地练习去打磨,第一稿和第一页永远不会是完美的,但如果你只追求完美,那你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作家,因为你连提笔写的动力都不会有。

8. 培养批判性思维模式。卡尔·萨根的《魔鬼出没的世界:科学,照亮黑暗的蜡烛 The Demon-Haunted World: Science as a Candle in the Dark》是他临终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全书从科学的角度对伪科学和伪科学后面所隐藏的反科学意识进行了深刻的批判。许多伪科学来源于人类的错觉和幻觉,人类的记忆也并不可靠还很容易被误导,人们相信伪科学是因为脆弱的人类有着相应的情感需求。卡尔告诫我们在看待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应该保持怀疑的态度,然后去寻找证据。只有在证据范围之内的事,才选择相信。

9. 向水一样生活。李小龙的人生记录书籍《生活的艺术家 Bruce Lee: Artist of Life》阐述了他的武术哲学思想和人生哲学:如水一般,柔软而又刚强,充满变化,能适应万物的形状;随屈就伸,但却不向困难屈服。很像老子在《道德经》提到的「无为而治」。

10. 按照自己的标准生活。埃莉诺·罗斯福在《生活教会我 You Learn by Living: Eleven Keys for a More Fulfilling Life》一书中分享了自己一生的心得: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任何其他人的。你迟早会发现自己没法一直取悦所有人,总有人会对你的行为指指点点甚至按上完全不着边际的动机,也总有人会误解你的话语。一个人必须要尽早学会不再按照别人期待的眼光去过自己的一生,而是应该按照自己的标准生活。记住你的生活由你塑造,由你完成。

1.png

知名播客内容平台Podcast Notes总结了「2020年十大令人大开眼界的播客」:

10. James Nestor: The Lost Art of Breath | Chase Jarvis Live Show

- 正确的呼吸是保持健康的根基。运动员的表现力受控于呼吸,我们的器官和自身免疫健康也受控于呼吸,我们的情绪也可以通过呼吸来调控。

- 世界上25-50%的人用嘴呼吸,这容易导致睡眠呼吸暂停和打鼾,更不用说引起面容变形。

- 用鼻子呼吸可以过滤和净化空气,同时更有效地反击细菌和病原体。

- 正确的呼吸方式:5-6秒鼻子吸气,5-6秒鼻子呼气。

9. Bitcoin Has Entered Phase 5 with PlanB, Jeff Booth & Preston Pysh | What Bitcoin Did Podcast

(不懂比特币的我跳过了这一期)

8. NO EXCUSES | Jocko Willink on The James Altucher Show

- Jocko的新书《自律即自由》讲述了自己的健身、饮食和生活习惯(Jocko和David Goggins是我见过的两个最自律的人,甚至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 亘古不变的生活哲学:事无好坏诠释在人;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非异人任。

- Jocko给听众的人生建议:在消费信息的同时要产出信息;不必做一个一成不变的人;不追求短暂的快乐,而追寻长期的满足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责怪他人;时刻保持谦逊,尤其是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不必被年龄和状态束缚。

- Jocko作为领导的心得就是学会承担责任而不是随随便便责怪他人,同时谦逊的听从他人的意见而不是一意孤行。

7. Poker, Probabilities, and How We Make Decisions | Annie Duke on Conversations with Tyler

- 人们会为自己的房子和车购买火灾/洪水保险,却不情愿签署婚前协议。仿佛我们签署了协议,就证明这个婚姻有一天会走向尽头。人们在做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决策时,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

- 人们获得幸运女神青睐时总会归功于自己的能力;但是一旦坏事发生,就会责怪外界环境和其他的人。

- 扑克高手最大的优点就是有一颗承认错误的心。时刻提醒自己「也许我的判断是错的,也许我对于对手的认知是错的」。

6. Essentialism Explained: How To Focus On What Matters | Greg McKeown on Modern Wisdom Podcast

- 忙碌≠成功。大多数的人用忙碌当做逃避现实的借口;聚焦你的使命=成功。专注投入的人一般不是很忙的人,他们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日程,向着目标一步步的前行。

- To-Do List正在磨损你!建立「优先事物」清单。以往特别喜欢列一个每日/月/年的行动清单,每次打勾完成的时候都感觉特别爽,但是这样很容易被琐碎事务占据精力,长久来看并不利于实现目标。尝试一天只做一件对我长久目标有帮助的事情,不是按「困难程度」而是按照「影响力」来决定。其他的小事儿就按照「影响力」和「紧急程度」来排序安排。

5. Best Decisions, Daily Routines, Mind Training, and Much More | Hugh Jackman on The Tim Ferriss Show

4. How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 James Clear on Making Sense with Sam Harris

- 运气、习惯和选择是决定成功的三大重要因素。你无法控制运气,但可以控制后两者。

- 习惯=自动化的行为。习惯受环境影响,是我们对于当下环境的应对措施。你的习惯也容易被周围的人所影响。

- 为什么好的习惯很难养成?人类的行动往往会得到两种结果:一种是即时的结果;一种是延时的结果。很多坏习惯让我们有即时的结果,比如说每天吃一个甜甜圈让我们顿时心情愉悦,但是长久来看却对健康有重大的危害。

- 建立系统比设定目标重要。目标是减掉10%的体脂,系统是养成一个每天都可以执行的习惯。在目标没有达成前你总会活得很痛苦,但是一旦建立了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的系统,生活就会朝着积极的方面改善。

3. The New Media World, The Value of Family, and Why Boomers Need To Go | Ryan Holiday on The Portal with Eric Weinstein

- 社会传承的最好方式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是因为现在的低生育率和人们普遍看低家庭和社群的价值,使得很多人在做事时完全不考虑下一代。

- 人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就是信息过量,Ryan Holiday过滤信息的方式是读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长文和长书。

- Ryan Holiday和斯多葛派:28种方式助你达到内心安宁和喜乐

2. The Pandemic, Power of Masks, Levels of Risk and More | Nassim Nicholas Taleb on EconTalk

- 小心那些让你的生命和成就一夜归零的举动。也许你每天吃得健康,不抽烟不喝酒也常去健身,但是有一天你开车发短信失神出了事故奄奄一息,你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了泡沫。避免做蠢事比努力去做聪明的事情更重要。

- 黑死病期间欧洲各城镇都不接受人口进出入,那些从事海上贸易的人需要自觉进行「隔离quarantine」。Quarantine词根原意是40天,也就是当时自主隔离的时长。

- 维持社会秩序的金科玉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 Happiness, Reducing Anxiety, Crypto Stablecoins, and Crypto Strategy | Naval Ravikant on The Tim Ferriss Show

- 详情参见:浅谈Naval、写作技巧、社交困境和亲密关系

Naval:如何不靠运气致富

浅谈西西弗斯、冰血暴、Naval和乐高乐园

2.jpg

知名博主Mark Manson回顾过去这一年时,觉得自己异常的幸运:在家办公、没有小孩、和妻子和平共处、线上生意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有所增长、《去他妈的系列》图书卖的不错、减掉20磅、少喝很多酒、睡得很不错... 可以说是健康又高产的一年。几近年底的时候,Mark向他的读者们征集2020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一堂课(我也有做贡献),在统计了1273个回答后他总结了其中最常见的10点:

- 当拿走你身边一切的时候,你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

- 危机不会改变人,只会放大和暴露人的本性。

- 生活中那些习以为常的小习惯,也许会最大化地影响你的人生。

- 疫情是检验亲密关系的试金石。

- 事无好坏,诠释在人。

- 慢下来,停下来,享受生活。

- 人类总是低估自己的应变和适应能力。

- 恐惧让人类做出傻事。

- 准备好应急款。

- 你没有任何借口不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每次看皮克斯的动画都要哭唧唧,最新一部《心灵奇旅》也不例外。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并没有统一的答案,找不到自己的闪光点也不影响你完整地体验人生。那些留在我们记忆深处的瞬间,支持着我们走过低谷的片段,都来自生命中免费的事物和当时陪伴在你身边的过客。甚至一片小小的树叶也可以触动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有勇气和动力活下去。从微博网友@钢铁小麻雀 那里知道了她设计Terry的灵感来源:新西兰知名演员Rachel House!《追捕野蛮人》《雷神》《鲸骑士》都有令人过目难忘的表现!也给《海洋奇缘》配过音!当时观影纳闷的算盘之谜也在读了她的微博后有了答案!给她点赞哈哈哈!话说最近刚读完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的自传《一生的旅程》,了解到当年迪士尼收购皮克斯背后的故事,以及当时艾格和乔布斯(当时任职皮克斯)深厚的感情。艾格能让皮克斯继续保持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同时,还提供迪士尼庞大的媒体网络和财力支持,对于皮克斯的成功可谓是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最后说起来,还是他和乔布斯先建立起来的关系,才一步步促成了这笔交易,最后实现双赢。

好友@豆子wx 送给我的新年祝福!来自菲兹杰拉德的一段文字:随时开启你想要的生活,随时做出你想要的改变。生命只一次,如何活着依靠自己的选择。而我希望的生活就是能带给我新视角和深度思考的生活,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做出一切可以促成理想生活的努力。

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