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Cathy蒙氏小课堂
作者: Cathy
简介: 我是Cathy,公众号Cathy蒙氏小课堂的堂主,一个新西兰的幼教老师,也是两个男孩的妈妈。热衷于将蒙氏早教融入亲子生活,学做更好的父母。

新西兰蒙氏幼教:帮帮我,让我能自己做,家务活从小做起

发布时间:2018-05-11 12:35:28
分享到:

最近有朋友建议我写一篇专门介绍蒙台梭利教育的文章,其实这个想法我想了很久,可就是不知道从何入手。偶然的机会跟一朋友聊起了关于幼儿园老师照顾不周的问题,由此引发我思考一个问题,关于孩子独立性的培养。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下蒙台梭利博士的那句话

  “help me do it myself”,

   帮帮我,让我自己做。

这句话表明孩子是由一股内在的动力促使他们去探索未知,这股力量在蒙台梭利教育被称为精神胚胎。孩子们不断地尝试,不断地重复直到有一天完成这个目标。这是怎样一个过程呢?

你会看到,一个不会翻身的宝宝在努力地摇摆身体使自己翻身,

一个自己搬来椅子要帮妈妈的小孩,

一个要求拿喷壶和抹布去擦窗户的孩子

(这是我家弟弟大概一岁1个月时拍的)

这都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他们想要作为一个独立有思想的人参与到大人的生活中,

但是孩子们却为了这个目标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孩子通过不断地的练习,而且持续不断地去挑战自我,从而提高了自己技能。在一次次独立完成有困难的事情后,孩子们收获了自信心和满足感,从而又使他们获得了探索未知的动力。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办?

如果上前提供帮助或阻止,孩子没有了机会练习,有时候还免不了一场哭闹。

写到这就必须要说一下蒙台梭利博士的另一句话

「Never help a child with a task at which he feels he can succeed.」
「如果孩子觉得这是他自己能完成的事情,就千万不要帮他做。」

因此学会观察孩子是家长的首要任务,在观察中家长才能了解孩子都能独立完成哪些事情。

其次是帮孩子提供机会和适合的资源让他们独立完成,完善自己的技能。使用的工具是要适合他们的,比如说大小。

要翻身或要站立的小宝宝,那就把他们放在铺有地毯的地方让他们练习。

只有通过练习,他们的身子才能够更硬朗,技能才能更灵活。

喜欢搬椅子看妈妈做事的小朋友,那就给他一个安全的板凳,收纳好桌上不需要的东西,分给孩子一些工作让孩子参与进来。

给想要学着打扫卫生的小朋友准备孩子使用的清洗工具,用水代替化学清洁用品,让他们试着扫试着擦。

 

下面我按照孩子得年龄段,列举出适合他们的一些家务事,这些事情孩子在做的时候家长要在一旁指导观看。

一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做的事情

1. 收拾玩具和书籍

2. 把脏衣物放到洗衣机或篮子里

3.帮助吸尘(可以先从按开关开始)

4. 喂宠物

5.浇花

6.清理玻璃和桌子

7.丢尿裤(一定要包好,只丢小便的尿裤)

8.自己吃饭喝奶

二岁宝宝可以做的事情

1. 拎购物包,帮助搬运物品

2.帮助做饭(搅拌面粉,洗菜,剥蒜,剥熟鸡蛋,餐刀切香肠等)

3.帮助收拾盘碗和洗碗(可以从清洗塑料餐具开始)

三岁左右可以做的事情

蒙氏日常生活类中的食品准备活动可以让孩子尝试,练习使用不同的工具(初次练习时需要成人的辅助)。

削胡萝卜

挤橙汁

刮面包屑

吐司上摸黄油

剥桔子

夹核桃

餐具摆放

除此之外,照顾环境和照顾自己的相关活动也适合三岁左右孩子练习,具体活动就留给下次文章了。

虽说要给孩子们自由让他们去做想做的事情,但是家长不是完全放手给予自由,蒙台梭利所说的自由是与规矩相对应的, 可以安排适合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练习,或者让孩子二选一来决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