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Cathy蒙氏小课堂
作者: Cathy
简介: 我是Cathy,公众号Cathy蒙氏小课堂的堂主,一个新西兰的幼教老师,也是两个男孩的妈妈。热衷于将蒙氏早教融入亲子生活,学做更好的父母。

新西兰蒙氏幼教:学习穿衣照顾自己,在独立中获得自由

发布时间:2018-05-14 09:53:40
分享到:

这是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个小游戏,用输入法输入“cls”,根据首位词条对号入座。我就是个吃零食的小朋友,注定是个吃货了。不知道大家是哪个呢?

奥克兰这两天的最低温度到达了2度,冬天没有雪的奥克兰,老天会偶尔下个冰雹烘托一下冬天的气氛。天气这么冷,还是能在幼儿园看到大冷天不穿外套,光着脚丫在外面跑的孩子,这似乎又成了妈妈们讨论的一个话题。

其实,大部分幼儿园都有叮嘱小朋友们出去玩时要穿上外套和鞋子的规定,毕竟很多老师也是当妈的。但是对于大点的孩子老师们会更注重培养独立性,因此孩子们需要负责照顾自己。既然如此,那我们的孩子就需要学会这些生活技能,自己穿衣服,自己动手做。

独立性的培养是蒙台梭利教育的一个重点,蒙台梭利博士认为教育要引导儿童沿着独立道路前行。不过这需要教育者提供能激发他们走向独立的环境与活动。通过发展儿童自由选择的能力,使得他们获得意志力上的独立。儿童在使用目的明确的活动时,儿童的精神和动作相配合促进了专注力的发展。经过重复练习儿童能够熟练指导自己的行动,从而使得精神和行动得到独立。

与此同时,蒙台梭利博士说过:

“no one can be free unless he is independent”

谁若不能独立,

谁就谈不上自由

孩子通过不断地变独立,同时使得他们在精神和行动上获得了自由。

当孩子学会走路的时候,他们就不再需要家长抱着,从而可以跟随自己的意念去想去的地方探索。

当孩子学会照顾自己的时候,他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自己完成,而不是等待着别人的帮助。

说回关于孩子学习穿衣服的话题,在蒙台梭利教育日常生活中,有专门给3岁以上孩子设计的穿衣类教具— 衣饰框(dressing frame)

这套教具包含了大部分衣物类使用的物品,比如拉链,大小扣子,毛毡等,使用的方式也是有专门的一套教案。不过如果是家长在家教给孩子,其实不一定要买这一套教具,很多生活中的物品就可以取代,并且孩子也能掌握相关技能。 

家中物品巧变教具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孩子的衣服套在椅子背上面,

家长展示一遍使用方式后,让孩子尝试。

 

刺绣用的撑子和废旧相框巧变教具。

有了这些,家里立马有了蒙氏感觉。不过这些活动适合于三岁以上的孩子。那么接下来再看看3岁以下宝宝们能怎样学习穿衣的技能吧。

1岁左右宝宝活动

如果你有一岁左右的宝宝,可以试着让宝宝在穿脱衣服的时候配合家长的动作,并且让他们自己拉下衣服或者脱下鞋。

从现在开始自己带围嘴吧!这种套头的围嘴适合小宝宝给自己带上。

纸盒子上粘上拉链,练练小手灵活性。

将脚丫套入小头绳,练习穿脱袜子的动作。

我家弟弟还在学习两只手的配合,所以先用绳子系成的圈练习脚丫套圈。

两岁左右宝宝的练习

几个步骤轻松学习穿外套。

学习穿鞋,在鞋里贴上贴纸方便区分左右脚。

无纺布做成穿扣子练习,学习扣子的使用。

手巧的妈妈们不妨做一个扣子书给宝宝做练习。

除此之外,家长可以提前准备好孩子第二天要穿的衣物,放到篮子里面,从而培养孩子的秩序感。

孩子独立性的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地过程,所以家长和老师要做的就是认同孩子的能力,给予支持和机会让孩子不断地练习。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