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Cathy蒙氏小课堂
作者: Cathy
简介: 我是Cathy,公众号Cathy蒙氏小课堂的堂主,一个新西兰的幼教老师,也是两个男孩的妈妈。热衷于将蒙氏早教融入亲子生活,学做更好的父母。

新西兰蒙氏幼教:宝宝的启蒙阅读,你找对方法了吗?

发布时间:2018-05-17 10:05:10
分享到:

这两天和妈妈们一起讨论了很多关于给小宝宝读书的问题,妈妈们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积极的为孩子准备了很多故事书,可惜孩子就是不配合,遇到了种种问题。

我曾经也被这些问题苦恼过,记得第一次在幼儿园实习的时候(那时候自己也没孩子),自报奋勇的要和一群2岁一下的小宝宝在一起(大部分新西兰的幼儿园接受3岁以下宝宝)。刚去的时候除了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保证他们的安全,想有互动缺不知从何入手,这时候读故事成了救星。

本以为读起故事来,小朋友们就可以在我怀里一靠,安安静静地听我读,成就感满满的。可是,他们没有人安静的听不说,还从我手里抢走书,一会又拿来别的书硬塞给我。一本书一个字都没让我看到他们就已经读完了,搞得我要石化掉了,一种无力感扑面而来。

为什么会有这些的问题?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发现,是我的阅读方法没找对!以下我总结了几个阅读启蒙需要注意的因素。

讲故事要挑重点的讲

破解阅读启蒙首先要认识到,孩子的注意力没有我们想象那么长。孩子越小注意力的时间也就越短,二岁孩子注意力的时间大概为5-7分钟,并且容易被身边事物所干扰。所以在给2岁左右的宝宝读书时,一字不差的读一本很多字的故事书,相信很快他们就跑走了。

因此读书时要挑重点讲,允许孩子不读完整本书,尤其是读给很活跃自主性强的孩子。刚开始给我家弟弟读书的时候,他很喜欢把书翻来翻去,不让我拿着书给他讲。使得我能读到文字的时间非常短,于是他每翻到一页,我就只讲名称,例如书上写的是“这是一个苹果”,我会用手指着图片说多几遍“苹果”,省略其他词语从而保持语言简洁。

这样做是为了在他失去注意力之前,加深听觉与视觉的刺激,促进他对内容的吸收。待他能够花稍长一点时间停留在这一页的时候,我才会试着读原句,或者扩充更多的词语来形容所看到的画面,比如,“红色的苹果”,“圆圆的苹果”等。

要注意的是,此时阅读的目的并不是要读里面的文字,而是让孩子明白书也是可以探索可以玩的,里面有很多好看画面,拿给爸爸妈妈后就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是个好玩的游戏!

这也正是因为0-6岁的孩子处于语言的敏感期,他们会对感官接收到的外部刺激而产生兴趣。

抓住孩子的兴趣,顺着孩子的节奏

虽说孩子的注意力是随着年龄慢慢延长的,但是他们却能够花较长时间和精力在感兴趣的事物上面。当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时,不是只有安静坐着听大人讲,更多的时候他们会打断阅读,要求重复看一本书或者一个页面。在看书的过程中,他们会不断的指出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比如一只鸭子,一个皮球等。明明自己已经知道,但还是要让家长说出图片的内容。此时此刻有妈妈形容自己像是一个点读机,孩子点到哪就要说哪。

这些行为或许在大人眼里并不意味着读书,但这正是大人帮助孩子提高阅读兴趣的时机。在蒙台梭利教育理念中,重复活动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方式,这是孩子将一个模糊的事物变成深刻印象的过程,这是建造心灵深处自我的需求。而且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们会感到快乐,大脑也会变得日臻成熟。

学龄前的孩子还不能够通过文字了解内容,所以看图片和听是他们寻找线索的方式,因此家长应该抓住书中孩子感兴趣的部分。孩子通过指图片传达给我们他想知道什么,以此为起点在重复阅读,引导孩子关注与其相关的内容,从而达到延伸孩子兴趣的目的。

最近我家弟弟喜欢看一本书里的小青蛙,每次翻到那一页后,就他就会指着画面学青蛙叫,这时我就会说:“你看到一个呱呱叫的小青蛙(他的兴趣),这是一只住在池塘里的青蛙,池塘里还有什么呢(兴趣的延伸)”。如果他感兴趣,我会顺势讲一讲画面中的内容,或者读一读相关文字。如果他翻到下一页,我就从他新的兴趣点出发。

亲子阅读需要点大人的想象力

既然大人需要以孩子的眼光看待书本,那我们多少也得有点想象力才能跟上孩子的脚步。

孩子阅读的兴趣来自图片,那我们就跟随他们一起探索图片的内容。这个过程有点像是小学作文----看图说话。

图上没有一个字,但是讲出一个故事却并不难。所以如果某天,孩子拿着超市宣传单让家长给他讲时,家长们也可以把它当成一次阅读机会,开启想象力,陪着孩子一起认识里面的事物。

选书的一点建议

说到给3岁以下孩子选择书,我想家长如果能把看图说话的本事熟练地运用在亲子阅读上,相信只要是有画面的书,家长就能为孩子开启一段美妙的阅读时光。除此之外,我更喜欢选择简短互动性强的书作为启蒙,这些书更能吸引孩子的眼球,家长也容易上手,能够更多的与孩子互动。比如

I spy (视觉大发现),孩子喜欢观察细节并且指出来让大人知道,这类书能满足孩子对细节的要求,帮助提高观察力。家长能够通过提问融入孩子的阅读中。

手偶书,动起来的书能让孩子边玩边听故事。

童谣书,孩子天生爱音乐,如果家长边唱歌边让孩子看熟悉的歌曲故事,比如《小星星》,《玛丽有只小绵羊》,《伦敦大桥》等,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会更浓。

写在最后

不能安静的看书孩子也会喜欢书,读书时间短不代表孩子注意力差,阅读的目的更不是为了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亲子阅读需要快乐的坚持着。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