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Ciao Chen
作者: Ciao Chen
简介: 专业人生教练(Life Coach),国际教练协会(ICF) 注册会员(会员号:009411397I)。Ciao在个人成长,职场转型,以及自我探索方面有多年经验。来纽六年,从WHVer 成长为新西兰职场达人,曾在新西兰创新局,高校以及世界500强等企业就职。奥克兰Asian Marketing Professionals & Wholistic Well-being meetup 创始人;Mindfulness meditation 导师;公众号CiaoBellaCiaoNZ, 关注爱与个人成长。

我的2019丨我为什么成了一名人生教练?

发布时间:2020-01-03 10:10:30
分享到:

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拉!熟悉我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今年是我人生中发生许多重大改变的一年,其中过程真真叫一个赤鸡~~ 趁此机会来总结一番。

2018年12月,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十日闭关,10日里每日4.30am-9.00pm 15小时的静坐与沉默,无手机网络不可看书不可说话,让我的脑子终于从每天吃什么玩什么还有所有的to do list中解脱出来,开始赤裸裸的面自己的内心,我究竟是谁,我究竟每天蝇营狗苟在做什么?

开始冥想前的我有房有车工作稳定体面,经常吃吃喝喝买买买,有个帅气多金的男朋友且马上要结婚步入人生新阶段,到处社交结交朋友看起来很social很popular,可是内心深处总隐隐觉自己的人生充满空虚并不快乐,觉得缺了点什么,有个声音在问我--你到底在过的是谁的人生?为什么你每天总觉得很累?为什么感觉怎么睡都睡不够?你每天在忍受些什么?你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要生孩子?为什么要活着?你的人生意义究竟是什么?

闭关后出来两个月,19年2月,在经过强烈的自我撕扯和挣扎后,我使出洪荒之力克服恐惧取消了本来2个月后即将要在泰国海岛举行的婚礼,通知了所有亲戚朋友同事(尽管其中有人已订票),通知了泰国婚庆公司取消合约。 我撕下了面子,最终决定不做situational victim, 亲手结束了一段自我欺骗,完全不适合我的亲密关系, it was embarrasing and tough, 但是我现在回望,觉得无比庆幸无比正确。3月,我开始学习人生教练课程并开始自己接受教练coaching服务。 

在我短短的30余年的人生中,我曾经历过癌症,家庭变故,移民,职场霸凌,逃婚等种种生活脚本,除了生活给我的安排,我自己的错误反应也给自己加戏很多,所以中间种种挣扎和不必要吃的亏,犯过的傻不计其数。在接受coaching之前也看了很多自我成长类的书籍学习了一堆理论知识,但是因为自己看自己很难看到盲区,所以大部分时候做决定还是因为惯性,而无法有意识的进行转变。在接受了Coaching之后,教练如同一面镜子,我才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各种思维盲点和完全无意识的习性,很多事情从旁人的角度看来是如此的清晰,而自己却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或者而不愿意去识别自己的真面目。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思考自己一些之前从来不曾想过的问题,有了而很多aha moments, 放下了很多缠绕已久的限制性思维和恐惧,并且开始付诸行动,开始对自己的人生100%负责而不总是埋怨别人如何如何。慢慢的改变,开始了。

通过Coaching和每日冥想,我开始意识到很多我自己认为想作的事,其实是在符合自己和社会给我套上的层层面具和期待,我逐渐开始面对真实的自己,学习设立健康的界限,努力争取让想留下的留下,充满尊重的让该离开的离开。做什么工作,交往什么朋友,住什么房子,谈什么恋爱等等,之前我的大部分人生决定,是由生活推着我在走,我从没有坐下来认真想过我内心真正渴望什么样的人生。 我向来渴望自由,旅行和帮助他人,却做一份不适合自己朝九晚五的工作,交往和自己三观差别很大的爱人,难怪生活中觉得各种别扭。我需要有意识有选择并设计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make it happen。

4月我用原本的婚假去了巴厘岛和新加坡思考我的最终职业决定,回来之后我就递辞呈,离开稳定的政府工作,开始转换跑道。因为自己受益于coaching并且也希望可以借此来帮助别人,给别人add value,我从6月正式开始人生教练 的学习,10月完成了人生教练的培训和ICF注册,成为了一名职业人生教练。与此同时,我小小的coaching公司Life Potential NZ成立了。我鼓足了勇气离开自己生活与工作的”舒适区“抛弃了朝九晚五用时间换工资的方式,抛弃了这么多年追求的”安全感“,走上这条看起来艰难却让我每天心中充实感恩的coaching之路, 用有力量的一个个问题,来帮助客户也帮助自己不停的拓宽人生边界,探索每个人生命的无限可能。

1.jpg

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的成长,学习与探索。我开始在人生中开始第一次有意识的探索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一点点带着恐惧,蹒跚的做出忠于自己的选择,在每天的生活中选择开始学会say no,颤颤巍巍的接受并拥抱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我开始学习不让自己再轻易被他人和社会传统的设想,意见,观点轻易左右。我终于开始明白不是任何一种社会传统观点都适用于我,每个人想要的人生和喜欢的事情都各不相同 and it’s ok to be different。之前这些“鸡汤”也听了很多,但是经过coaching, 才看到这些道理真正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在每天的每一个细小决定中,究竟长什么样,而我的生活又因为这些实践,产生了什么自己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变化。

我深深的相信,每个人都是充满才能的,完整的,充满创造力有很多解决问题办法的。如同爱因斯坦所说,“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以爬树能力来评判一条鱼,他将一辈子相信自己是个笨蛋“。我深以为然,如果你是一棵笔挺的松树,你看不见自己四季常青的英姿勃发而总是艳羡长在花园墙角玫瑰的娇艳,从而不停的想去模仿长成玫瑰,那等待你的可能只有无穷的沮丧和自我怀疑。

这正是我公司的logo--“水滴”想传达的coaching philosophy, Coaching如水,水的滋养并不改变你是谁,而是支持你长成更好的你自己,让青松四季常青并为此自豪,让玫瑰娇艳并更加绽放,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长处贴合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快乐就会容易很多。 

2.jpg

大多数人(比如说我自己)的人生很容易无意识的陷入自动模式,过着”标准模板“和别人认为”应该过“的人生,从来没有停下来问问,我想如何设计我的人生以及这是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的”应该“由我来定义。成功的定义也可以是千差万别的。所以真正的Coaching,基本不给任何建议,只问问题启发你自己去找适合你的答案(点击今日推送第二篇查看常见的教练问题示例)。

经历过大量的挣扎,痛苦,迷茫的我曾做了大量的自我成长学习以及很多的research。感恩Coaching和冥想帮我走出了人生的一个个泥沼看到自己的”自动模式思维“,带我来到现在完全崭新的人生景象,一年前,打死我也想不到2019年我会敲下这样的一篇文章,我的人生会长成这个样子。

所以我为什么要成为一个Coach? 因为我的人生因Coaching而发生了巨大的积极转变,回头望,我想着如果当时早一些获得正确的帮助和支持,或许我可以少走很多人生的弯路。而人生的光阴,一去不复返。现在我也希望我可以帮助你完成你想完成的转变---自己吃过的亏,不想有人再继续吃,我跌过的坑,不忍看见有人再跌。

当然,并非接受过coaching后我就成了一个完美的人,我曾是一个普通人,我现在也只是一个普通人。现在的我时不时还是会犯错,跌坑,很多时候我也能感受到自己升起灭去的强烈情绪开始产生察觉,我只是在路上了 and I know I have a long way to go,但是好在我已经在路上了。希望通过coaching, 我可以更快更高效的帮助更多人发现自己了解自己,过上忠于自己,充实, regret-free 而非 regretful的成功人生。

3.jpg

这是我的2019总结,在2020,愿我能有荣幸,与更多同道中人同行,见证大家人生的成长。 愿你日日平安喜乐,拥有很多的爱,平和与慈悲。 

新年伊始,给自己或者家人朋友一个回顾并设计自己人生的机会吧~!感谢你的阅读,谢谢!

4.jpg

QQ截图2019112916445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