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Devin's Chat
作者: Devin 戴非凡
简介: 198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独立艺术家、企业家、文艺青年。自幼酷爱文化事业,2013年弃政从艺,在江苏宜兴从事紫砂艺术设计与创作,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葛军先生。新浪微博头条签约作家,《俯仰风雅》副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长三角青年海归总商会执行会长;欧美同学会·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会员;江苏戴氏宗会副会长;江苏戴氏总商会副会长;湖北省浙江大学校友会理事;宜兴市丁蜀镇紫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理事,丁山湖北同乡互助会荣誉会长等。欢迎添加微信:hutuxian-A;微信公众号:我爱紫砂官网;天维论坛ID:DevinDai

新西兰人的Family Time与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10-09 09:48:56
分享到:

提到西方亲情观,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父母不再给年满18岁的小孩提供经济支持,小孩也不赡养年迈搬进养老院的双亲。

似乎人情淡薄的样子,然而我所感受到的确实另外一番景象。

8492826_副本.jpg

刚来新西兰,我就住在Blockhouse Bay,一个洋人家庭:Homestay father 名叫Alfred,出生于Fiji;Homestay mother 名叫Marry Anne, 出生于Samoa; 五岁的女儿Evil,我来了大概一个多月的样子,Marry Anne的小女儿Semi出生了。

在这个家庭中还有一个25岁的女孩Kaylah,就读于奥克兰理工大学AUT,学习护士专业。她是Marry Anne的亲戚。

4月2日就是节日Easter Monday,我很早就被告知有一个家庭BBQ Party。

当天,阳光明媚,鸟儿唱着悦耳的歌声,我们在院子里面准备好各种食材,有牛肉、羊肉、三文鱼,啤酒等,好不欢喜。

当我们准备的差不多的时候,受邀的亲戚朋友,都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食物加入了活动中。大人们为小孩精心设计了“寻宝”的游戏,我也被当着“小孩”参加了“寻宝”,虽然听不太懂英文指令,但也跟着小孩们跑着去寻找“巧克力鸡蛋”等宝贝。

大人们在阳光房内,喝着冰镇啤酒,吹着凉爽的海风,吃着亲自烤的牛肉,高兴的畅谈着,时不时爆出爽朗的笑声。

Marry Anne的亲戚Karen一家住在附近,大概5分钟的车程。Karen家的小公主Xiao Karen,和Evil 同岁,是Karen丈夫Henry弟弟女儿Xiao Mei的女儿。

她生日Party当天,Evil的带去的礼物是Mary Anne、Evil和我三人,提前两周在超市买来各种零食和彩花亲手精心制作而成的。Xiao Karen开心的拆开礼物,说着“Thank You”。接下来的场景让我心底微微颤抖了一下,她站起来逐个给送礼物的小朋友一个大大的拥抱,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受到西方小孩友谊的纯粹和干净。

其实温馨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在国内,常常是丈夫在外工作,下班后忙于各种应酬,很晚才回家。然而,在这里丈夫每天按时回家,吃饭时间是很随意的,但是如果同时吃饭,一定搬出各种各样的美食和酱料,围坐在一起。

首先做祷告,感谢食物,感谢所有家庭成员,感谢当天做饭的“Chef”, 然后大家说着各种Joke,时不时爆笑起来,一家人和谐幸福的享受Dinner Time。

来到这里后,我最享受的家庭时光就是Dinner Time, 一起去超市挑选食材,一起准备晚餐,晚餐后争相洗刷餐具收拾餐桌,整个过程完全轻松自在,没有一点劳累感。

对于西方人来说,最有规律和仪式感的Family Time应当属于周日去教堂祷告了。

一家人梳妆打扮漂浪,穿戴整齐,携妻带子早早来到教堂,和每一位到来的人拥抱问好,唱着赞歌,分享着各自最近的故事。

平日里,教堂有各种免费的语言学习班,每个人都可以申请成为义工教师。如果是特别的日子,教堂还有表演。

Easter Day 那天,Evil参加了表演秀。我跟随大家第一次正式地走进了教堂,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友好和教堂的神圣。幻想着,将来某一天,牵着未来她的手,在大家的注视下,缓缓走过教堂的长廊,来到神父面前,回答“I do”。

Marry Anne告诉我,他们每年大概有一个月的假期,他们通常平时都节省下来,然后集中某一个月,带着家人出国旅游。

截止到目前,他们一起去过很多国家,光中国就去过三次。

我和Marry Anne一家人相处得非常好,基本上是一家人,几乎认识他们大部分的亲戚,包括澳大利亚的自己开医院的妹妹Louisa,洛杉矶摄影艺术家的表姐Pennelope。今年圣诞节我们将去澳洲Louisa家度假。

Marry Anne问我什么时候回中国,提前告诉她,他们将和我一共去中国旅游。Marry Anne还说以后我结婚,不管在哪里,他们一定飞过去见证我的幸福。

这让我很感动,因为我依稀记得,上大学那会,我还没有机会出国来看看。一个校友学长返校分享他的婚礼,是双语主持,因为有很多国际友人参加,那时候我就在想,我以后婚礼是什么样的呢?或许将来某一天,我的婚礼也得双语呢。

5月13日是母亲节,我特地去超市挑选了三份礼物,一个红色的笔记本,一个小相框,一瓶卧室香雾。并在礼物上配上了一首小诗:

From day to night,

You are my spark and guide to life. You always turn sadness and negativities around,

Bring happy and positive to me. You are so kind and soft like a cushion, I love you.

在Dinner Time 的时候,分别送给这个大家庭的三位女性,她们收到礼物后,十分高兴,站起来给了我大大的Hug。对于精神丰富的西方人来说,其实礼物是什么,是否贵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心并用心,去表达爱。

大部分情况下,西方人所展现出来的,都是对他人的尊重、信任与善良。

至于“父母不再给年满18岁的小孩提供经济支持,小孩也不赡养年迈搬进养老院的双亲”,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小孩与父母在当时的自愿选择,而对方给予了理解和尊重。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