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Devin's Chat
作者: Devin 戴非凡
简介: 198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独立艺术家、企业家、文艺青年。自幼酷爱文化事业,2013年弃政从艺,在江苏宜兴从事紫砂艺术设计与创作,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葛军先生。新浪微博头条签约作家,《俯仰风雅》副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长三角青年海归总商会执行会长;欧美同学会·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会员;江苏戴氏宗会副会长;江苏戴氏总商会副会长;湖北省浙江大学校友会理事;宜兴市丁蜀镇紫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理事,丁山湖北同乡互助会荣誉会长等。欢迎添加微信:hutuxian-A;微信公众号:我爱紫砂官网;天维论坛ID:DevinDai

买车、考驾照丨我是这样在车轮上的国家生存下来的

发布时间:2018-10-12 08:54:20
分享到:

来新西兰第三天就发现,这是一个在车轮上滚动的国家,习惯了出行开车的我,没有车真是寸步难行。

于是,我决定开始啥也不干,第一步先买车。

既然决定买车,首先的得想好预算和什么品牌。

这里基本都是开来自日本的二手车,相比中国,价格便宜得不要不要的,基本几千纽币就能买一台很好的车了。

我的预算是10000 NZD,经过一番比较,锁定BMW,虽然大部分新西兰人都开日系车,好处是省油,保养维修经济实惠,而且几乎所有人都不Care开什么车。

但是,毕竟中国人对德系车情有独钟。那接下来问题就是去哪里买了,说实话,初来乍到,不熟悉行情的我,最担心被骗。首先是我的留学中介给我推荐了几个车行,虽然不知道他们是否有合作,但也不管三七二一,先去看看再说。然而,终归没看到喜欢的车。

然后,我就向Alfred求助,毕竟他是本地Kiwi人, 有三台汽车,肯定比较有经验。果然,他告诉我几个类似2cheapcars的汽车交易网站,我花了很长时间仔细研究,从生产年份、旅程数、发动机100公里油耗作比较,最后锁定一款2007年的只有35000公里的宝马320i。

啥也不说了,直奔车行,一阵试驾,就差说“老板,给我包起来!”,男人买东西不喜欢浪费时间。

持有中国驾照和翻译件可以在新西兰开车一年,一向“一生不羁爱自由”的我,怎么能忍受受到限制。而且持有新西兰驾照,可以在所有英联邦的国家开车,不受限制,想想都觉得很美。

下载.jpg

于是决定考取新西兰驾照。

新西兰驾照分为学习驾照learner,实习驾照restricted licence 和 全驾照full licence。

持有中国驾照的人,只需要参加笔试考取learner,然后参加路考考取full licence。

搞清楚流程后,我就集中精力,2天把新西兰驾照考试所有的题目背的滚瓜乱熟。第三天,我就去AA Centre报名,当场考试,只错了一道题,高分通过。然后被告知等3周就能收到learner licence。

然而,我等了3周却收到新西兰交通局的信件,被要求提供中国交通部门出示“已过实习期”的证明。我当时想着,他们一定搞错了,我2014年就过了实习期。后来查询资料得知,大部分考取新西兰驾照的中国人都遇到过这个情况。解决办法只有2个,要么提供证明,要么换取新的驾照,并且附页没有“实习期”字样。中国交警大队谁会给我开这样的证明呢?那么,道路其实只有一条,就是换取新的驾照。

于是,我让我父亲把我的身份证从武汉寄到荆州一个好朋友手上,让她帮我去荆州交管大队换取新驾照,然后通过EMS快递到新西兰,前前后后花费了一个月时间。收到驾照的我,迅速用租租车APP申请最新驾照翻译件,然后写邮件给新西兰交通局,于是不到一周我就收到我的learner licence卡了。

然后我就持learner licence报名了路考,路考被安排在一个月后。

由于英联邦国家开车在右边,开始着实很不习惯。同时,又不熟悉路考规则,我不得不请了教练。教练带我跑了2个小时,教练告知我,每隔5秒钟,需要做到check 三镜,同时时速必须控制在45-50km/h。光则一条,刚开始不适应的我就手忙脚乱昏头转向了,感觉这样开始,岂不是更危险了吗?按照考试路线跑了2圈,感觉啥也没学到,搞得更不会开车了。而且一路就听教练指令开车,根本记不住路线,后来,我想自己按照路线练练,我发现根本找不到原来的路。

考试当天,考官是一个印度人,一口印度腔,根本听不懂在说什么。

人很好,但在通过around about的时候,他给了我一个错误的指令。后来他想给我一些指导,但我听不懂他说的印度英语,弄巧成拙最终犯了三处错误,考试失败了。

然后我当天通过电话,继续预定下一场考试,下周三上午九点有空位,也不管这个时段交通繁忙了,赶紧考吧。

经过一整等待终于到了考试当天,天公不作美,下大雨。我早早的就去等待考试,这次迎接我的是一位kiwi, 语音流畅,我听得很清楚。当我们走出考试中心的时候,天空就一个大大彩虹,我就和考官开起玩笑,今天一定是一个美好的一天。

上车后,我就按照自己平时开车的习惯开,他的指令也非常清晰,一路有条不紊。当回到考试中心的时候,他就开始给我feedback, 讲了一些错误,我心里想着,一定完了,有这么多他不满意的。最后,他高兴的告诉我,“Congratulation!You pass”,然后我太高兴了,握着他的手,开玩笑说,一定是彩虹给了我好运。然后,他就给我手写了一张零时驾照。我就回家等full licence卡了,这一等又是一个月。

当收到全驾照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英联邦的马路终于对我开放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