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Devin's Chat
作者: Devin 戴非凡
简介: 198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独立艺术家、企业家、文艺青年。自幼酷爱文化事业,2013年弃政从艺,在江苏宜兴从事紫砂艺术设计与创作,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葛军先生。新浪微博头条签约作家,《俯仰风雅》副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长三角青年海归总商会执行会长;欧美同学会·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会员;江苏戴氏宗会副会长;江苏戴氏总商会副会长;湖北省浙江大学校友会理事;宜兴市丁蜀镇紫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理事,丁山湖北同乡互助会荣誉会长等。欢迎添加微信:hutuxian-A;微信公众号:我爱紫砂官网;天维论坛ID:DevinDai

说说新西兰那些走心的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0-31 09:24:01
分享到:

在大家的印象中,图书馆一定是宏伟高大气派的样子,是喜欢阅读的知识分子才会经常去的殿堂。

然而,崇尚阅读的新西兰,简易朴素而无处不在的图书馆是那么的“走心”,让你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人们生活的“基础设施”。

新西兰的图书馆并没有高大上的外表,有的甚至像临时搭建的房屋,然而实实在在的就在你身边。

在我住的地方,10分钟车程,可以达到周边5个图书馆。

据统计,光奥克兰这座城市登记在册的图书馆共有55家,每年约有1400万人到访图书馆。简直是你出门就能撞见图书馆的感觉。

图书馆的书不仅仅是英文书籍,有各种语言的书籍。既可以免费阅读,也可使用借书证带走阅读,一次可借书最多36本,借期28天,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归还即可。

借书还可以在网上进行。图书馆的网站有完备的查询系统,查到自己想借的书,就可以提交申请。全市的图书可是实现统一调配,比如你离A图书馆近,但是你在目录单中看到想借的书在比较远的W馆,在网上提交借书申请后,图书馆会将你要的图书运到A馆,然后发邮件通知你去取。更加人性化的是,在你还书时,只需要把书还到离你近的A馆。而且还书手续简单,将书放到书箱回收车里面即可。

你以为图书馆的功能仅仅是阅读吗?图书馆也是重要的社交场所,有专门的小孩游乐场所,有各种儿童书籍和玩具。老年人在这里下棋、作画等等。还有就是这里提供很多免费的电脑和免费的WIFI,当你走进图书馆,这里的一切你可以自由的享用。

large.jpg

我看到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在这里做他们喜欢的事情。当然也不仅仅是阅读或者学习,有的在玩纸牌游戏,有的甚至在睡觉。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种感觉,我觉得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独处”的场所和机会。

当我被这种“方便”所震撼到时,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才是人们生活的“基础设施”——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气派和冠冕堂皇,给我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的“便利店”式图书馆就好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