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壹观新西兰
作者: 新西兰Eric
简介: 我们全家2018年3月登陆新西兰达尼丁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在新西兰的所见所闻,一起Explore New Zealand。

新西兰医院系列(1)给大宝二宝看病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0:11
分享到:

这个是前段时间我儿子壹壹咳嗽和我女儿柠檬感冒发烧带他们两个去医院的真实记录。柠檬当时咳嗽,并且发烧,当天早上醒来给她量了下体温在38.8,不过精神状态还可以就没有给她吃降温药。壹壹当时咳嗽也没有好利索,所以就想带他们去医院看看。

这边医院8点半上班,并且去看病需要提前预约。

 

医院简介(上班时间、医生配备等)

我们去的医院类似于社区诊所,要在这所医院提前注册,然后才能过去看病。

我们注册的这家诊所叫做Albany Street Medical Centre,要指定一个医生,这边叫做GP (General Practitioner),翻译过来应该叫做全科医生,不过华人常称为家庭医生。

该医院一共有三个医生,8.30到5.30上班,周六周天休息。其余时间看病就需要去急诊了。如果预约不上也需要去急诊看了,并且急诊不是根据来的先后顺序来看病的,而是根据病情的轻重来决定先后顺序。这边的预约类似国内的挂号吧,不过挂号不收费。

这是医院的大门,最上面的那个医生是我们指定的医生,Dr. Matthew Hamilton,人很好,40岁上下,长得很帅,人非常有耐心。

1.jpg

 

医院环境

进去大门之后就是我们说的候诊区吧,有很多书可以看。在玻璃墙附近是小孩玩的地方。有很多小孩书以及玩具之类的。这边很多公共场所,比如银行、医院,律所等等都会有孩子玩的地方,这样大人办事小孩也可以自己玩自己的,还是挺贴心的。

预约的10点半,我们10点25到了之后给前台打了个招呼,然后就在候诊区等了。这边和国内不一样,等的人不多。原因之一是因为要预约吧,医生多长时间看几个病人都是定好的,所以不会多预约。没有预约上的人也就不来了,或者需要去急诊。

下图是孩子玩耍等候的区域:

2.jpg

下图是医院整体候诊区的环境:

3.jpg

 

看病过程

到时间了Hamilton医生就出来叫我们,并且还给我们鞠躬问好(哎,想想在国内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待遇),当然我们也鞠躬作为回应呀。进到他的房间就详细问了下壹壹的症状。然后在电脑上做了记录,相当于写病历吧。

接下来给壹壹用听诊器听前胸还有后背,以及肚子。然后用一个仪器看左右耳孔,用压舌板看看喉咙,然后用测耳朵体温的体温计测量体温。注意了几个细节,他在用听诊器之前,他用手捂着听诊器的暖了挺长时间。并且在看耳朵的时候发出动物的叫声,逗的孩子都笑了。这就算是所有的检查都做完了。然后给我们解释他观察到的结果。

他说孩子的肺很清晰,没有什么问题,不用担心。然后又解释了为什么肚子不舒服。最后说咳嗽没有太大关系,不过他可以给开个药,如果咳嗽的厉害可以缓解下。问我们需不需要,中国的父母都知道给开药肯定要啊,至少是图个心理安慰。所以他就帮我们开了个处方药。说一下,这边的处方药都需要医生开具或者具有资格的药师来开,要不然是拿不到处方药的。

柠檬的诊断也是差不多同一个过程,最后也是没有什么太多问题。说是38.5以上可以用点降温药,但是看孩子精神状态。如果状态好的话可以不用,因为体温高,会杀灭体内的细菌病毒会更快一些。我们家里还有挺多上次发烧给开的退烧药,所以问我们要不要。虽然知道是免费的,但是不是占小便宜的人,所以就没有让他给开。

他给我们解释的时候孩子就到一边去玩了。他的诊室里面有很大一块孩子玩的地方,有很多玩具,孩子非常喜欢。下面的图片是在他诊室里拍的。

 

看病费用

在新西兰如果孩子是0-13岁,看病是免费的,包括挂号、以及看病。有的朋友说拿药每种需要花5纽币,但是我们一共拿过两次药,都没有收我们的钱。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孩子看病是全免费的。

我刚从新西兰的健康部(Ministry of Health)查询到如下信息:从2015年7月1日开始, 13岁以下儿童:

• 看大多数全科医生将不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

• 不再需要交纳5元普通处方药费;

• 前往夜间诊所看病免费。

4.jpg

具体详细信息见下面的链接https://www.health.govt.nz/system/files/documents/pages/zero-fees-under-13s-a3-poster-jul15.pdf。

 

 

微信图片_2019091710044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