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壹观新西兰
作者: 新西兰Eric
简介: 我们全家2018年3月登陆新西兰达尼丁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在新西兰的所见所闻,一起Explore New Zealand。

纽村生活攻略丨新西兰冬天的取暖方式

发布时间:2019-11-04 08:53:17
分享到:

首先说明下,新西兰不像是国内北方有集中供暖。达尼丁只有12万多的人口,在国内一个比较大的社区就有这么多人了。但是人员居住非常非常分散,到处都有房子,到处都有人住。所以集中供暖在这边不适用呀,如果有集中供暖实在是太好了。

我们先看下新西兰的不同取暖方式吧:

取暖方式一:壁炉(Fire stove)

这边怎么取暖呢?我想说的第一种方式是:取暖基本靠抖!这个是在开玩笑呀。

我感觉第一大取暖方式是靠烧壁炉,这个是在客厅里非常常见的一种取暖方式。那么壁炉长什么样子呢?壁炉有身份种类吗?

1.jpg

这个是我家的壁炉,在新西兰他们叫这个是pellet fire。为什么叫做pellet呢?因为它燃烧用的燃料叫做pellet,这个在英语里面有子弹的意思。我们就来看看什么事pellet吧。

2.jpg

这个pellet是碎木屑粘在一起的,但是燃烧很好,烧剩下的灰都很少。这种壁炉是比较好的一种壁炉,非常干净,家里不会有烟。

3.jpg

这个是装有pellet的袋子,每袋15公斤,10纽刀左右。还是比较贵的,如果每天烧10个小时的话,每袋估计可以烧不到两天。

另外一种壁炉就是烧大木头的,这个在新西兰也很常见,冬天的时候经常看邻居买木头搬回家。也有烧煤炭的,但是是最脏的一个取暖方式,也比较污染环境。

 

上面说的是关于壁炉,我们接下来看看另外一种取暖方式吧。

取暖方式二:热泵(Heatpump)

这个在国内南方很多城市都在用,但是叫法不一样。国内我们叫做空调,但是在新西兰有个非常独特的名字,他们叫做Heatpump也就是热泵的意思。

4.jpg

这个是我们家的热泵。我推断他们叫做热泵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只用空调来制热,不制冷,因为在夏天确实用不着。

但是这个空调是有制冷模式的,只是不用,因为用不着呀。这个热泵也是比较费电的,一个小时5-6度电吧,等下和大家说说这边的电费。

 

取暖方式三:加热器Heater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种取暖方式,这个在新西兰叫做Heater,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加热器。

5.jpg

这个还挺好用,也是我们家的实拍照片,酒店里很多也是用这种。有不同的档位,我们家的最低好像是1200W最高2000W,可以挂在墙上或者放在地下都可以。

 

取暖方式四:地暖Electric Floor Heater

这种地暖不是国内所说的地暖,而是烧电的地暖,我家客厅里也有。

6.jpg

这个是温度调节器,可以设置地暖的不同的温度。提到这个还有一个笑话呢,我们搬进来之后,请同事朋友到我家烧炕。当时不知道怎么着把这个打开了,哎呀,把大家给热坏了。

我和我媳妇Sophie以为这烧炕也太管用了,来了之后家里的热气立马上来了。

后来过了一两天才发现原来是因为这个小东西,好用,费电,用不起呀。

 

取暖方式五:热恢复通风系统HRV(Heat recovery ventilation)

我们家里还有第五种取暖方式,也是比较高端的取暖方法。下面的图片是HRV的控制面板

7.jpg

这个是我拍的,大家可以看到房顶的温度是16度,室内温度是18度,设定温度是20度。HRV工作原理是,在冬天有太阳的时候房顶的温度要比房间温度要高很多,把它打开之后,它可以把房顶的高温空气通过管路传递到房间里,这样房间的温度就可以上来了。

如果有太阳的话还是比较好用的,也很省电并且绿色,但是太阳不好的话就不能用了。

下图是一个HRV的简单的工作原理描述。

8.jpg

 

取暖费用:

刚才说的壁炉是烧Pellet,木头或者煤的,其他的取暖方式都是用电的。我家壁炉开的比较少,所以一个冬天也就烧了100纽刀的pellet。

但是这边的电费超级贵!应该是全球最贵的国家了。冬天每家的电费在300多纽刀是非常正常的,我的同事说他家一个月500纽刀。也就是一个月的电费要在1500人民币左右了算是比较正常的,电是真心的贵呀!

 

总结:

我家的取暖方式确实很多,壁炉、Heater、热泵、电地暖、HRV,一共有五种。

但是我想说的是,有再多种还不如国内的集中供暖呀。并且这边的取暖费用也太高了,啥也不说了,趁现在是夏天让我出去晒晒太阳吧。哈哈。 

 微信图片_2019091710044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