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绵羊国一只鱼
作者: Jane Yu
简介: Jane Yu,扎根新西兰18年,注册会计师,注册金融顾问,贷款经纪。公众号新西兰YAO乐居,无论贷款,房产,税务,理财,“有证”人将带给您最靠谱的知识和咨讯,更有新西兰美食美酒不定期亲测报告,Work & Life必须平衡起来!

离开新西兰4年也被判税务居民?!这个事不是那么容易说清的!

发布时间:2018-08-23 17:38:45
分享到:

大家好,今天的三分钟问答,我来聊聊税务居民这个概念。后台已经有好几个朋友留言询问过让说一下。凡是认定为新西兰的税务居民,则在全球任意地方赚取的收入都需要纳税,今天我并不是简单的告诉你183天,这个原则大部分人都已经知道了,但这到底是不是判定税务居民的唯一准则呢?

Nonono...

在聊案例之前,先简单介绍下判定税务居民的准则

•        183天的原则:您在12个月内在新西兰居住超过183天, 即很大可能会被判定为税务居民,一旦您成为新西兰税务居民,该身份将一直有效,直至您取消在新西兰的PPA并且在12个月内不在新西兰居住超过325天。

•        Enduring Relationship with NZ (长期持久的关系): 要判定你和新西兰是否存在长久关系,会依据你在新西兰的居住状况,家庭情况、人际关系,工作关系,收入状况,资产情况,甚至银行账户情况来进行判定,英文解析如下图:

比较复杂的地方就在这第二个点,凡是这种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一刀切标准(比如明线的5年)的条款,在进行判定时,在法律原则的依据下,以前的案例会成为重要的参考,而且,纳税人离开新西兰所去的国家,也是关系的,新西兰与该国的双重税收相关法律及协议(DTA)往往是法庭判定的重要依据。中国和新西兰也是有签订这个协议的。

 

讲故事时间到啦!

一个在斐济工作了四年的人,最终被法庭认定为新西兰的税务居民,那么到底法庭的依据是什么呢?

案子发生在2002至2006年3月31日止的会计年度,曾在新西兰某银行工作的新西兰公民“W”被任命为斐济分行的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W在工作4年半以后返回了新西兰。在斐济期间,W居住在雇主为其提供的房屋中,作为其合同待遇的一部分。他还在奥克兰的St Heliers留有一栋”family homes”(家庭住所),以及在Grey lynn持有一套公寓。同时,W的妻子大部分时间都在新西兰接受治疗,他的两个女儿也在新西兰。

根据斐济的国内法律,W是斐济纳税人,他并没有将2002至2006年3月31日期间收到的任何斐济收入在新西兰纳税。他声称,他在这些期间的所有收入仅应在斐济应纳税。

法庭引用的四个测试,是源自新西兰与斐济的双重税收协议(DTA)第四章(Article 4 of the Double Taxation Relief (Fiji) Order 1977)分别为:"permanent home available", "centre of vital interests", "habitual abode" and "nationality" (“永久可用家庭住所”,“重要利益中心”,“习惯性居留”和“国籍”,注意,其他国家测试可能有所不同!)

法官认定在所有的测试中,W均被认为是新西兰的税务居民:

  • 在“永久居所”的测试下,法官发现W在奥克兰有一个永久性住房,而在斐济雇主为他提供的房屋却不是,而是由雇主出租的,故纳税人并没有控制权。

  • 在“重要利益中心”测试下,法官发现W的个人和经济关系最接近新西兰。这是因为

    1.妻子在收入年限内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新西兰;

    2.女儿们在新西兰并得到了他的经济支持;

    3. W在新西兰的财务状况保持不变,W在新西兰拥有资产和业务,W在斐济的工作也由新西兰的总公司实体所控制

  • 在“习惯性居留”测试下,法官判定根据他面前的事实,W的习惯性居所位于新西兰,且“”习惯性居留”并不受限于纳税人离开新西兰的日子

  • 对于“国籍”的最后一项测试,W显然是新西兰国民。

看完上面案例,相信大家都能心里更有数一些了,是否是税务居民并不是仅根据183天来进行的一刀切测试的,还要具体个案具体分析。虽然上述测试仅限于斐济,每个国家的测试会有所不同,但对整体的判定原则和精神,都是很有参考意义的。无论在哪个国家,何种情况—

个人,社会,经济和物理层面,与新西兰的联系紧密程度都是最重要的(见上图英文)

我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以下地址看英文原版案例

http://www.ird.govt.nz/technical-tax/case-notes/2011/cn-20113009-determination-of-residency.html

再次重申,虽然我学过商法和税法,但并不从事法律行业,此次只节选了案例中部分精华内容进行翻译(不含任何个人意见),若有疏漏及不够准确之处在所难免。涉及到您的具体个案,咨询您的律师和会计师是最明智的选择 ,我在此普及一些基础知识,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对人,少走弯路。

乐居观点,新锐作者,

犀利观点,深刻剖析移民生活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