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绵羊国一只鱼
作者: Jane Yu
简介: Jane Yu,扎根新西兰18年,注册会计师,注册金融顾问,贷款经纪。公众号新西兰YAO乐居,无论贷款,房产,税务,理财,“有证”人将带给您最靠谱的知识和咨讯,更有新西兰美食美酒不定期亲测报告,Work & Life必须平衡起来!

投资不易,理财真难,我们更要笑着谈“钱”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3:03
分享到:

今天标题的前半句,真的不是只在说新西兰。

虽然新西兰已于10月22日开始实施的海外买家限购令可谓“世界领先”, 但对于投资,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和百姓在2018年都转向了谨慎的态度。

“Stuck”(停滞不前)一词,可真是对全球经济现状的最好形容了:

1.jpg

在回国期间,我也多少闻到了这种味道- 资产价格已经非常高,即使价格也许仍然会上涨,但把$换成%, 未来回报是否还能令人期待呢?

2.jpg

再看看股市- 全球证券市场连续的低迷表现,也令投资者们望而却步。

房产,股票-两大传统投资渠道,都处在一个前景不明的尴尬局面,所以很多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迷惘: 

我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钱不贬值?!

3.jpg

不好意思,抛出这么大一个问题,我却没有打算回答, 因为这件事再怎么正儿八经地研究也未必就能说对:多少经济学家2008年左右唱空中国房市,出书的,上电视的,说的有理有据,结果呢—脸打的有多疼?

在前几天回程的飞机上,我看了几个关于投资理财的小段子,在此和大家分享,以前我写东西总是比较严肃,其实越是处于阴晴不定的乱世之中,我们都需要保持点幽默感 — 无论未来怎毕竟么来,我们都得笑着接住啊!

4.jpg

风险是件坏事情吗?

不管你喜不喜欢,风险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还记得老奶奶把钱用布包了好几层藏在墙里多年的故事吗?最惧怕风险的人,用自以为最保险的方式,想要留住财富,结果却成为财富流失最快的人。

所以,拥抱风险,而不是逃避它,才是这个时代正确的做法。 也正是因为这样,配置非常重要,比你想象的更加重要—因为好的配置能使你的风险平抑,使收益在时间轴上变得平滑而稳定

 

怎么面对购物节?

现在电商每天一共组织多少购物节恐怕没人数的清楚,再加上X多多,那些贪小便宜的购物者几乎天天能过节, 不过你注意到了吗,你消费是为了什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总结出两种效应, 一种是实际效用,一种是交易效用。

举个例子,假如你是因为没有洗发水洗头了而买了洗发水,那就是满足了实际效用,如果你已经有了够用一年的洗发水, 或者你是个秃子,只是看到某购物网站的价格是超市的1/3就买了,那么这种行为就是满足了交易效用。

在购物节上,你花的钱大部分就是用来满足交易效用了。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第一你可以只参加几个比较靠谱的购物节,提前打算好自己究竟缺什么,第二,在下单前问自己一句:“我真的会用它吗?还是因为交易效用而买?”,这种暗示叫做心理反抽,会帮你省掉不少不必要的花费

5.jpg

 

共享汽车都有了,我们还要买车吗?

这个问题,不妨换成自行车问问自己- 你会发现原来共享产品,和你自己是否要购买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如果你喜欢汽车,那就尽管买吧!你的熟人中有没有对汽车的热爱超过配偶的。 如果从投资的角度,车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负现金流“不良资产”。如果把使用自有汽车的和租车的性价比去比较,比率大概是3:1, 这里也包括自有汽车的折旧和停车费用。但终归来说,是不是开自己的车,这是个生活方式的选择问题。

换成其他东西也一样,千金难买我喜欢,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消费,无法以是否划算去衡量了。

6.jpg

 

卡奴如何逆风翻盘?

解决这个问题特别简单,一是少花点,二是多挣点,三是如果实在控制不了寄几,干脆取消掉信用卡。我遇到过一些人,总爱拿着若干张信用卡倒来倒去,拆东墙补西墙,还自以为永远不用还完初始额度而赚到了。 其实这种花了大量时间在玩弄小聪明上的人才是最傻的,他们没有明白,一个人最值钱的资源是时间,把花钱和倒腾卡债的时间用来研究怎么赚钱,也许更有价值。

7.jpg

 

穷养自己富养猫?

如果你觉得这是件挺时髦的事,那就错了。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豢养的生物比自己更有权利享受,可想而知他的生活心态是什么样的。同时他的财务状况也好不到哪去。

当然了,关键不在于富养猫,在于干嘛要穷养自己?把猫换成孩子也是同理,而且陷入此迷思的人更多,情况更糟糕。如果你对“养”什么心理依赖过重,通常都不会有什么有价值的回报,所谓的“慈母多败儿”,其中也隐隐包含这么一层道理吧。

8.jpg

 

我小时候错过了财商训练,这就是我穷的原因吧?

首先,有效的财商训练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财商一词是最近几年才被发明出来的。但智商的说法早就有了,你应该不会错过智商培训吧?如果看一下全球或中国富豪榜,这些人哪里受过什么财商训练?

其实致富的路径很简单,就像巴菲特和盖茨第一次见面时说:你认为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盖茨回答:专注。巴菲特说:我也是这么觉得。

另外提醒你,不要过早把孩子送去什么财商培训班,财商培训和致富不具备线性关系,反而有研究团队指出,过早和孩子谈论财商问题会降低他们的童年幸福感,吃巧克力都不那么高兴了,关键长大也不见得就会更有钱。

 

乐居观点,新锐作者,

犀利观点,深刻剖析移民生活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