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北帕故事
作者: Judy
简介: 北帕默斯顿市是新西兰玛纳瓦图地区的中心城市,从国内搬到这里一段时间了,一直在慢慢地探索这座小城,在活动中熟悉这里的点点繁茂,又在恬静的氛围中沉淀下来,感受着文化异同,和家人孩子一起成长。记录下来这些有意思的事,与你分享。微信公众号:新西兰的北帕故事,欢迎关注

与自己相处的时光——种地小记

发布时间:2023-11-14 09:47:03
分享到:

在这个非常时期,惦念着国内的家人朋友们,无心嬉乐,有些焦虑,还好种地能宽慰内心。

 

在新西兰,时常有着大把的时间;早九晚五的工作之外,交通上从不费时,也没有什么夜生活,大把时间统统属于你。是不是寂寞无聊,取决于会不会与自己相处。

 

我在种地上花了不少时间。这里有阳光有土地,很多朋友都投身于此。你看路边家家那或绚丽或整齐的院子,后院还有丰富的蔬果,让人垂涎。

 

1.jpg

 

【1】

 刚来时看到这些,手痒得很,想象自家花园拥有所有那美妙植物。

 

虽然没有经验,但马上开始尝试。在窗前开了块巴掌大的地,正放种子下去,“家养”的大黑鸟就毫不见外地在旁边盯着,人一走它就开动,把地又刨了一遍……顿时便颓了一半。

 

之后,我也就没再费心去茁壮的杂草里去找我的菜。后来,院子里的活计连除草都嫌费事,种地一事也就抛在脑后了。

 

2.jpg

 

【2】

前两年婆婆来小住的时候,在靠墙向阳的一块地方开出几垄地。从没种过地的老人,自己摸索着,却弄得像模像样。

 

受此激励,我们一家三口也积极参与——松土、除草、采摘,那年收获了土豆、荷兰豆,西葫芦等等,真是大受鼓舞。 

 

3.jpg

 

那时,好友整理院子,多出几株茶花,问我们要不要。茶花是这里常被用来做院墙的灌木,常绿而且一整个冬天都会繁花似锦。

 

赶紧要过来,在前院种下。于是我们的院子终于不再是单一的草地啦。

 

4.jpg

 

【3】

去年我自己在婆婆开垦的那块地上,又种了辣椒,西红柿,黄瓜,豆角等“经济作物”(这边很贵的菜),每样虽只有几棵,也供给了我们不少蔬菜。

 

其间大部分长势尚好,但墙角的一排豆角后来由于通风不足,统统翘掉了。

 

同时,前院的茶花因为那个夏天太干,我又疏于维护,居然四株干了三株……接连打击,不免心痛。

 

亡羊补牢,按朋友指导,修剪枝条,补水补肥,过了一阵,干枯的小树真的重新发了芽。失而复得的心情,简直欣喜若狂,那时数叶子成了每日必做事项之一。

 

5.jpg

 

逐渐意识到,园艺真的需要用心,而随着花费时日、倾注心意,大大小小的植物里也寄托了我们的感情,让花园里待的每一刻,都罩上了光芒。

 

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费的时间,让你的玫瑰花变得格外珍贵。” 

 

6.jpg

 

【4】

今年后院依然是经济作物,还计划在前院种些中看的花草。纯新手入行,也许是看了太多的园艺书,当然这边的花草也不菲,总想着习性、成活率、布局,就犹豫不决。

 

后来和朋友们聊起来,大家纷纷支招,传授培植要领,并把自家的剪枝,从多肉到大型观赏花,还有异域风情的小树,都拿来支援。我也终于决意动手,一一把它们安家在我们的土地上。

 

动手,试错,挽救。有了错误的经验,才能真正明白;从超级白,到小白,到粗通一二,越种越爱。 

 

7.jpg


【5】

前阵子出门几天,在外常惦念我的植物,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它们。

 

一到后院,不由得想起那首“一园青菜成了精”的童谣:几天不见,扁豆黄瓜已洋洋得意地占据各自的架子,成精般壮硕,向我炫耀着果实累累。 

 

前院新种的花,则娇弱些,有些干枯,赶紧浇水。恢复每日视察,看她们恢复精神,益发妩媚。

 

种地真的是奇妙的过程,看这些植物在土地上生根发芽进而日渐生机勃勃。即使偶遇时荒,你知道,一定会再欣欣向荣。 

 

感叹大自然的生命力,年复一年,希望不断。

 

8.jpg

 

天涯共此时,为祖国为武汉祈祷平安。希望,就在不远方实现。

 

(本文图片主要来源网络)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