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北帕故事
作者: Judy
简介: 北帕默斯顿市是新西兰玛纳瓦图地区的中心城市,从国内搬到这里一段时间了,一直在慢慢地探索这座小城,在活动中熟悉这里的点点繁茂,又在恬静的氛围中沉淀下来,感受着文化异同,和家人孩子一起成长。记录下来这些有意思的事,与你分享。微信公众号:新西兰的北帕故事,欢迎关注

我在新西兰北帕就地过年,海外也有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4:14
分享到:

疫情是今年(2021)回避不掉的主题。都就地过年了,我们在新西兰也不往回跑了。

新西兰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当到位,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这边全民重视程度很高,一直保持警惕。

前两天出现了社区病例,虽然只是个位数,但新西兰政府还是毅然提高了警报级别。好在没有扩散的迹象,今天警报已降级啦,继续过年!

1.jpg

在海外过年,肯定不像国内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也少了一大家子济济一堂的热闹,但我们发展出自己的方式,感觉也过得有滋有味。

在国外时间长了,感觉特别需要这样传统,没有了外界的纷扰,自己要努力创造气氛。 

首先,没有假期,创造假期。从三十儿那天开始请两天假再连上周末,和国内同步迎新年喽。

大扫除,备年货,门上贴福字,窗上挂彩灯。怀着对新年的憧憬,满心欢喜,家务也干得风生水起。

赶上盛夏,植物正是繁茂,到处花团锦簇,园子里的蔬菜们也熙熙攘攘,跃跃欲试到餐桌上。新年平添了欣欣向荣的气息。

3.jpg

三十儿早就和朋友们约了一起吃年夜饭,在异乡的友谊已有了亲情的味道。

虽然餐厅装饰是典型海外中餐馆的南北新旧混搭风,菜色也已多少有本地化的痕迹,但里外坐得满满当当,欢声笑语,觥筹交错,恍惚中仿佛回到了国内。

4.jpg

和亲朋们网上拜年,忙得不亦乐乎,然后在家包饺子,和面擀皮,以前嫌麻烦的事,现在张罗得起劲。饺子也分外地香。

因为有时差,我们决定三十儿晚上看看以前的节目(反正之前也没认真看,都当背景音了),初一早上再跟进今年的春晚。

初一气氛主要指望春晚节目,心情居然有了二十年前的期待,一家三口认认真真地观看。小孩看了几分钟就跑了,但我们老两口以十二分的热情从头到尾看了个全。

精彩!节目安排的张弛有度,歌曲自然都是喜庆,舞美已经出神入化,相声听着平稳舒服,小品好笑同时升华得也到位。原来,那些好要专心才能体会得到。

看春晚,吃饺子——这样简单的过年,带来了温暖与满足。年味,就这样在异乡,返璞归真地浓郁起来。

5.jpg

在新西兰,农历年的信息可算常识,加上市政府早早开始宣传庆祝活动,本地同事们都知道俺们过年了(还知道牛年),这阵子听到各种腔调的“恭喜发财”图片

周六是大年初二,一大早,农历年庆祝活动在市中心就热热闹闹地开启了。飞扬的民族舞,悠扬的扬琴乐曲,可人的童声拜年歌,欢腾的舞狮,为城市洒上农历年的喜庆。

多元文化社团还提供各种传统才艺展示,书法,绘画等等,梅西大学和 IPU学院的学生们也加入,青春洋溢地带动传统游戏,画脸等活动,到处人头攒动。

还有美食摊位前一直排着长队,和庙会无异,不同的是,有各族人们,一起乐享其中。

6.jpg

在海外的过年,通过这些欢庆活动,慢慢地领略到家国情怀。

这些传统,不但是仪式感,对开启新年新气象的期待,更是我们的文化根基。体会着中华文化的魅力,还有它的凝聚力,让同欢庆的人们连结起来,共叙渊源。

牛年大吉!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