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国内事业有成,来到新西兰从零开始——你的远方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4-16 11:18:20
分享到:

作者:狮子温

来源:鲜衣怒马不负芳华(ID:LionwenNZ)

自从在几家中文报纸上小有薄名后,就突然多了很多陌生人经常问我这种问题:本人在国内事业生活都还不错,可是为了孩子上学和环境问题很苦恼,你说我要不要弄移民?

听到类似问题,我脑中会冒出来一句诗: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对于该不该出国的问题,大家之所以纠结,其实就是在无法两全的情况下,生怕选择错误了而已。相信每个问我的读者,在一个字一个字对着一个陌生作者敲出自己的彷徨时,早已做了不知道多久的功课,也早已分析了不知道几万次的利弊。其实所有的利弊,早就在流行了几十年的俏皮话里面了:

出国:好山好水好无聊

国内:好脏好乱好热闹

这是真话,国外再好再发达,咱也就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存在,对于那些在国内已经达到小康生活的家庭来说,出国后由于语言瓶颈和思维差异,必然导致在事业和财富方面,您是无法达到国内现有水平的。而且在人际交往方面,也势必要舍弃掉无数亲朋好友把酒言欢的美好时光--这,就是蓝天白云、新鲜空气、安全食品和优质教育的代价。

而要不要出国国,说白了,其实就是你觉得付出的代价,是否值得?

所以,就算我很真诚,就算我不敷衍,给各位读者的回答也只能是四个字:小马过河。

我自己的选择,听起来很励志,其实也不过是基于我个人的经历感受,认为值得,所以舍得而已。

我在国内的几年,一直都是事业顺遂---老板器重、同事亲厚,玩着笑着就把工作整得妥妥帖帖明明白白,一到年底各种奖项也能拿到手软,确实是挺开心的。可是家庭方面却有各种不顺---俺家的后院,基本上是三天一小火五天一大火的架势,不是亲人折腾就是孩子崩溃,发展到后来,一份体面工作所带来的欢乐已经远远不能平复混乱家庭所带来的忧郁了。

那几年时光,真的是特别地苦闷彷徨,最严重的时候都到了生无可恋的地步:家庭的各种矛盾让我日日都有暴走街头的冲动,孩子对教育体系的不适应也快到了厌学的地步。当时觉得自己整个人都枯萎了,每天行尸走肉地晃荡在北京充满浮躁和尘霾的空气中。多年后的今天,我家娃经常告诉我“那时候的妈妈每天对我答非所问,虽然在我身边,可是我觉得你的心飘得好远好远”。小孩子真是敏锐,我每天对她笑领她玩,她还是感觉出来我的不对劲和不开心了。

突然想明白是在某次出差候机时,因为大雨延误,在机场整整呆了一夜,看着贵宾室里乌压压的人群,每个人都那么焦虑,镜中的自己,和他们并无二致。看着窗外哗哗的夜雨,想想自己过去几年心如死灰的生活,那一刻,突然有了决断:老子不干了!不小心翼翼地伺候这个伺候那个了!投胎成人一回多不容易啊,干嘛把生命浪费在一堆压根儿不在乎我的人身上啊!

诗与远方

后来短短几个月,我就开始各种断舍离了:房子卖掉,家庭丢掉,亲人舍掉,带着孩子就直接告别北半球,来到地球的南端重启人生了。当时除了几个闺蜜坚决支持我,其他所有人都觉得我疯掉了,辛辛苦苦搭建的家也不要了,这么令人羡慕的工作也不管了,一个四十多岁的单身女人带一个不懂事的熊孩子啪就跑到别的国家,英语又不咋地,收入也说没就没了,咋就敢这么发疯啊?

说实话,最初一年确实难熬:孩子什么都听不懂,所以自信心降到了地下十八层;我也什么都搞不定,自信心也一起降到了地下十八层;加上亲人间的各种不理解不支持几乎到了众叛亲离的地步;出国前又为了还清房贷欠了一堆债要自己慢慢还上;当时出来的急,只弄了个小留学生的陪读签证法律规定绝不可以工作打工--那时候的身心折磨简直不是一般:每天孩子放学回来后,我俩都会因为各自的压力先是争吵然后和好,然后再一起抱头痛哭,最后孩子哭累了,睡觉了,我再自己闷头痛哭一场,觉得自己怎么活得这么失败啊……这种煎熬日复一日的,不到半年,我跟孩子都瘦了,甚至想着回去算了,跑这么远来受苦干啥啊?

可是,Reset键已经按下,不看看新程序的模样我真心不甘。咬了牙挺到一年,一切突然柳暗花明起来:孩子开始听懂别人说话了,回家哭泣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在朋友的帮助下,我转签证成功了,可以念书打工了;一年多的全程陪伴,孩子和我的感情越来越深,受我的影响也越来越多,以前暴躁极端的脾气一点点温和下来,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了……

我们母女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平凡琐碎的日子,一天天地让自己变得更稳更美好,这种充实向上的感觉,真的好多年好多年都没有了。现在,连女儿自己都会说“妈妈,虽然咱们没有过去有钱了,也不能动不动住五星酒店吃大餐了,可是,我觉得咱俩的小日子过得还挺开心的。”,那一刻,我真的满满全是成就感哦!

哈哈,我的故事讲完了。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

对于我个人而言,事业诚可贵,心情价更高。所以舍弃掉一些金钱事业甚至原有家庭,我还有重新获得幸福的可能,而继续纠缠下去,我的美丽生命只会越来越枯萎。这也是想明白了的我,为啥宁可一切从零开始,肯四十多岁重回校园,在这个安静美丽而友善的国家,守着女儿过我俩平静小日子的原因了---生命不是用来浪费的,不舍不得,咬咬牙抛弃过往,才有重新获得幸福的机会!

可是很多前来问我的朋友不一样,他们本来就有个温馨的小家,再加上不错的工作,舍弃现有一切,异国重头再来,要下的决断自然要更大些。所以,还是那句话:先想清楚了,你的远方,究竟在哪里?

你家的后院,是否能满足你今生大部分的向往?如果答案是YES,后院的落日闲花,其实就是你的远方;如果答案是NO,不妨走出后院,人生会更宽广。

所以,只要清清楚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该舍的舍,该得的得,你的选择,最终都会欢喜。其实最怕的,就是半吊子---既不知道自己的心,也不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日日抱着“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的想法,犹豫又犹豫,纠结又纠结,比来量去的,一年年蹉跎下去,人也愁老了,啥事儿也没干成。最后还让本来可以清清爽爽的日子过得摇摆不定、心神不宁,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浪费啊!

大原则就这么愉快的交代完毕啊!而作为一个理科生,还是编过N年程序的人,狮子还必须告诉你出国方程式中最神鬼莫测影响深远的变量:

时光

时光真的是最伟大的魔术师:今天的你,一定会发现过去你的某些幼稚;明天的你,没准儿也会否定今天你的重大决定。现在,你可能觉得事业大于天,可等娃长到天天学奥数、日日补习班的年纪,你也许就悔死了当初为了几两银子仨破奖杯,没有带她出国的想法了。

我自己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研究生毕业后曾经被公派日本四年工作。第四个年头合同到期的时候,日本公司找我谈话,请我留下来,这样再呆个一年半载就可以办永久居留了。可我那时候觉得国外好寂寞啊,就算家人已陪在身边,可是没有呼朋唤友的热闹,这日子可怎么过啊?于是,毫不犹豫地辞了一份薪水丰厚的工作,回国了。

头几年,是开心,日日高朋满座,职位日新月异,真心觉得成就感爆棚,天天跟日本闺蜜显摆:“我这国,可回得太明智了!我就是属于黄河母亲滴!”。抱着这种想法,有一年做项目时被德国总部领导垂青,要调我去总部工作时,我也二话不说就Say No了——哪儿能有咱大中国好啊?

后来小孩出生了,虽然食品安全是个问题,但我和孩子爸都是外企的啊,所以在代购不发达的那几年,我们生生靠无数同事人肉背回来数不清的食品米面,俺家小孩两岁前硬是除了水和水果,没吃过一口国内的饭。所以那时候还是觉得挺好:哗哗挣着人民币,咔咔说着中国话,吃穿还能日本货,我这人生,也挺美好的啊!

小孩上学后就开始捂不住了:作为一个读过不少书,又见识过国外教育的人,我怎么可能去逼我孩子按国内教育的主流思想成长啊,她要真长成一个没个性死读书的孩子,我不得悔死啊?于是坚持按自己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但真的是各种碰壁,有段时间我们同事都开始叫我“孟母”了:为了让孩子上个好些的小学,我居然一年内买卖三次房子,真正的孟母三迁啊!自己都笑自己辛辛苦苦一整年,全给中介白送钱了:)

也就是那时候起,我开始觉得当初为了吃饭喝酒交朋友而贸然回国这事儿,八成是有些冲动。但想想都快四十的人了,再折腾出国重新开始,真也挺恐怖的,要不就咬牙再试试?看能不能想办法适应国内?这一蹉跎,就又是几年,等我真下定决心出国时,人已经过了四十岁了。而每个考察过出国评分的同学们都知道:四十岁,绝对是移民的一个致命门槛。过了四十岁,年龄这一项,分数损失绝对是惨重的。也就是这时,我才再次深刻痛悟了干啥都要趁早的人生真理。

远方的人属于远方

远方属于远方的人

我的教训深刻吧?又是开故事会,又是分享个人教训,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要不要出国这事儿,关键看三点:

01 你的远方在哪里?

02 投奔远方和付出代价的比重各占多少?

03 别看现在有什么,想想未来你要什么?

想明白这三点后,其实出国还是不出国,真的不难决定。而一旦决定了什么,就千万别再摇摆了,忘记你决定前的所有一切,好好过你决定后的生活,这比啥都重要。生命其实就是一个开心的过程,别为了一个自己都不知道对错的结果,把大好时光都蹉跎了,不值。

最后还有一句肺腑之言附赠那些筹划着把老公留国内挣钱、自己带娃出来逍遥的妹子们:丈夫丈夫,一丈之内才是夫。除非你俩情比金坚或者他每月飞来看你,否则把一个活生生的挣钱机器扔在国内,满大街都是女流氓的,你真放心啊?

 

微信公众号: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鲜衣怒马不负芳华”——一个毕业于清华、供职于外企、侨居于海外的女文青,

这个公号是她关于情感、亲子、心理、文艺以及移民方面的深层思考和经验分享。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