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林燕妮-美人如花隔云端

发布时间:2018-06-13 15:56:54
分享到:

 

 
LionwenNZ

二维码关注

 

日日忙着工作管娃的公号狗真心迟钝,林燕妮去了好几日,我这才知道,心中一片唏嘘—一个真正鲜衣怒马的才女加美女就这样悄然离去了。

作为金庸口中“现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林燕妮的名字似乎永远绕不开“才女”这个标签,她天生丽质,家境富裕,又因与著名才子黄霑的恋情屡屡见诸报端,浪漫故事和传奇人生甚至掩盖了她的天才和著述。

 

 

现代最好散文女作家

左一林燕妮


 

林燕妮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写作,80年代起就出版多部小说和散文集,在《明报》上的专栏写了一年又一年。传播甚广的“一见杨过误终身”正是出自她的笔下,她有个著名的习惯,稿纸上洒香水,人称“香稿”,文如其人般的嫣然妩媚,予人遐想万千。

就在林燕妮去世消息传出的当天,《明报》仍刊出了她的“寂寂燕子楼”专栏,一如既往的居于副刊版面的左上侧,在最后一篇《故梦重逢》中,林燕妮写道,“故梦重逢,借路浮生。活着是一生,睡着来个梦又似活多一生。活得好,梦得也好时,是对生命的感恩”,传媒唏嘘,佳人绝笔。短短几句话,道尽一生精彩,尤其是“活得好,梦的也好”,换做旁人,是不知天高地厚,出自林燕妮之口,这份傲气却理所当然。

喜欢林燕妮,除了她的文字才华,还有她的鲜活独立:

她从不在意别人对她的评价。“我不喜欢求人,我工作,然后爱打扮爱美,我不是爱钱,而是爱漂亮,当然漂亮的鞋子也是需要钱来买的。我不觉得自己奢华,我从来不追求自己能力负担不来的东西。”

她始终坚持做自己的公主。“我觉得我们一生出来,就已经有人看你不顺眼了,人要有一点傲骨,但不要骄傲。”“我觉得首先要接受自己的容貌,如果你自己都不接受自己别人怎么会接受你呢?还有,不要追求完美,总是盯着别人身上的优点,忽略自己的优点。美是要加强你身上的优点,让人家忽略你的缺点。再有要自信,有些女孩说话不敢看人,当然眼神太飘也不好,让人感觉不值钱。” “30岁之前男人比女人成熟的慢,但是30岁之后男人比女人成熟的快。所以结婚了的女人一定不要落伍,无论你家务做的多么好,男人永远需要一个能跟他们交流沟通的伴侣的。”

 


 

她无惧年华流逝,始终美美地活到老,爽到老,五六十岁依旧染发,自信地穿露胸晚礼服。“传统的看法年龄肯定是女人的敌人,因为这个社会通常是男人占优势,其实我觉得做女人本身就是自己的敌人,就是一个挑战。但是如果一个女人,她的思想,她的做事方法都是走在时间前头的,那老了的只是时间,而不是这个女人。男人也一样,如果他们跑得不如时间快,他们也会落伍的。” “年龄没什么好怕的,这件事最公平”“穿性感一点没有什么不好,身材好才能穿晚装”,这句话后来一度成了人们对晚装解释的标语。

至于感情,她更是爱就爱了,永不言悔,一旦相守,就坚守承诺,但是如遇背叛,也绝不姑息。她曾经说过“年轻的时候做事要力量敢于担当,给对方一个允诺,守不住没办法,起码你敢于去做。”“表面上别人看我,天马行空的,因为我不是一个生活绷得很紧的人。在爱情方面,我绝对不愿意约束自己。结婚前我同时有很多男朋友,我对他们每个人都是真感情,我会同时喜欢6个人,也许我的爱太多了,我觉得他们可能不会再遇到一个女孩子会对他们那么好。我不会欺骗人家的感情,在结婚之前我不约束自己的感情的,但是结婚之后我会摆正自己的位置。”

 


 

 

林燕妮的这些话不是空谈,而是真的说到做到。

黄霑追求她之初,骗她说和妻子早已分居,林燕妮心动之时,却爆出黄霑妻子再度怀孕的消息,林大小姐直接打电话分手,不肯再见黄霑,直到对方离婚,才不顾舆论嘲讽,勇敢地和大才子同居,这一爱,就是15年。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和林燕妮在一起的日子,是黄霑才情迸发的十几年,创作出无数流传后世的惊艳词曲。金庸当年还为他们写过一联颇为重口味的嵌名对:“黄鸟栖燕巢与子偕老,林花沾朝雨共君永年。”

 

无奈才子风流,纵使天仙在怀,黄霑依然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劈腿女秘书,不告而别,抛弃林燕妮而去。伤心震恸的林燕妮尚未从情伤中走出,已感后悔的黄霑就在某年颁奖礼上,要将最高荣誉大奖献给林美人,公开说她是他一生中最爱。只是林燕妮始终不为所动。黄霑不甘,上门纠缠,把林燕妮的香闺砸到稀烂。自那时直到黄霑病逝,林燕妮再不肯和黄霑多说一字,哪怕黄霑临终多次忏悔求美人原谅,林燕妮也始终不回应,不见面。

有人议论她未免狠心,为啥不让死者走个安稳,我却觉得林大小姐的态度很赞。换做是我亦会如此,一个人背叛爱情在先,不告而别在后,如此蔑视我的尊严,有什么脸求我原谅?同床共枕的人,最知道对方心性,也最知道自己行为对爱人的伤害,他做的时候怎么没想到以后要后悔呢?凭什么伤害别人的人有脸皮求原谅,被伤害的人就不可以有勇气说不原谅呢?连大圣人孔子都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林燕妮对欺骗和伤害自己的人选择不原谅,不是挺正常的一件事情么?

包括最近热议的小崔事件,我也是同样看法,深度不理解网上那堆吃瓜群众天天摆出一副普度众生的模样劝人“宽恕”的心理:没经过当事人的苦,凭啥要当事人去原谅?有没有想过同样的遭遇搁自己身上,也许早就崩溃砍人了?

冷暖自知,莫论他人。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愿佳人走好,另一个世界里,仍旧活色生香做自己。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