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情感中,最好的模样

发布时间:2019-02-14 09:11:54
分享到:

导语

这杯酒,像极了成熟而美好的爱情:毫无遮掩地立于对方面前,赤诚相待,不矫饰不伪装,以本来的面目对自己、对爱人。却既不自大亦不任性,肯去花心思花精力细细理解对方,不仅去理解对方展露于外的需求,更深深懂得那些藏于表面需求底部的深层需求和情绪起因。却又并非刻意,只因那个爱人一直都住在TA的心里,所以纤毫波动,TA都深懂。

昨天帖子里写了婚姻相关的话题,正碰上一个诗词群里在讨论爱情:有人说好的爱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人说好的爱情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也有人最推崇金庸笔下的“一见钟情,从一而终,白头到老”。

都对。却都是表象和结果,真正获得这样琴瑟和谐甜蜜默契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应该是两个词:赤诚与深懂。

这个启示来自于人,亦来自于酒—没办法,痴迷葡萄酒的人看啥都要和酒挂钩,各位客官饶恕则个。 

去酒庄挑好酒的时候,曾被一款娇嫩晶莹的玫瑰酒所吸引,这酒的名字亦是别致“两千金玫瑰”,忍不住问庄主这有趣名字的缘由,庄主笑得嘴都合不拢:“我有两个女儿,一个热情赤诚,时时让我开怀;一个内敛可人,处处体察人心,她两个分别用热情和理解,把我的生活装点得日日有爱、玫瑰盛开。这酒,就是融合她俩的个性特别酿制,谢谢她们给我如此丰盛之爱。”

毫不犹豫地买下,回家烧了女儿爱吃的坚果明虾和红酒烧肉,又手工烤出香喷喷的黄油吐司,一边看着女儿大快朵颐,一边倒杯粉粉嫩嫩的玫瑰酒小口啜饮—这酒,融年轻与优美于一体,鼻尖刚一近杯,就有热情奔放的夏日风情铺面而来:樱桃甜美、草莓芬芳和柑橘清爽哗啦啦地一起呈现在你的面前,不遮不藏,直接舒爽,如身着鲜艳彩裙的夏威夷女郎,沐着阳光挟着海风俏生生笑在你的面前,赤诚相待,心无遮盖。

入口,缓缓地尝,又在芬芳中多出几分直入心底的妥帖与细腻:有暗香浮动的玫瑰芬芳,有丝丝入扣的柠檬清爽,还有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百合悠长。一切都是那么淡淡而悠长地在你的喉间、你的心田,若有若无地牵来绕去,静静随着你的心意安然淡泊、清芬暗芳。

像极了成熟而美好的爱情:毫无遮掩地立于对方面前,赤诚相待,不矫饰不伪装,以本来的面目对自己、对爱人。却既不自大亦不任性,肯去花心思花精力细细理解对方,不仅去理解对方展露于外的需求,更深深懂得那些藏于表面需求底部的深层需求和情绪起因。却又并非刻意,只因那个爱人一直都住在TA的心里,所以纤毫波动,TA都深懂。

喜欢孟子的一句话:“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用在感情中亦是如此,不论爱情还是亲情,真正成熟的人是常怀一颗率直、纯真、善良、热爱生命、好奇而富有想象力的“赤子之心”。拿这种赤子心去对自己爱的人,无论爱侣还是孩子,都会让对方如沐春风,悄然成长—生命的活力与善良,真的会相互影响: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两颗赤诚的灵魂毫无矫饰地面对彼此时,你的世界、我的世界,是可以很和谐地融为一个世界的--不论外界如何嘈杂纷扰猜忌心机,在他们的小宇宙里,是蓝天丽日,春风碧草,所以才能彼此懂得—因为你我共处同一个心灵空间。

如杨绛钱钟书这对神仙眷侣。外人眼中,一个大儒一个才女高不可攀,可他们彼此相对的时候,却会如赤子般嬉笑打闹乱画鬼脸,甚至老成持重的钱钟书会如婴儿般唤杨绛为“姆妈”;杨绛名扬大江南北的时候,钱钟书只是默默无闻的一介书生,可杨绛懂他的才华在哪里,“甘为灶下婢”,鼓励钱钟书写下名著《围城》,每成一节,俩人都是边看边笑,其中的种种暗讽隐喻,这世上也许只有他俩懂得。

 

 

钱钟书与杨绛

这样的夫妻,历经劫难也好,突逢盛名也好,都是淡定自若地过着他俩心仪的小日子,外界的一切,根本干扰不了他们,这样的爱,连死亡都没法将他们分开。他们没有对任何人宣扬过他们的浪漫,可世人眼中,他俩的感情,是千载流芳永不褪色的夏日玫瑰,瓣瓣馨香。

杨柳萦桥绿,

玫瑰拂地红。

与君魂梦同,

何惧时匆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