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足够时间,足够魔力(下)新西兰育儿笔记

发布时间:2018-08-17 17:35:03
分享到:

对于一个偶尔蒸包子才会用勺子舀“适量”酵母的选手来说,做面包的酵母及水都要精确到“克”这事儿实在是让人不耐烦,而且一想到第一次发酵要在27摄氏度以下折腾三四个小时这事儿就很焦躁。于是自作聪明的我毫不犹豫地狠狠撒下一大把酵母,试图加速发酵过程。

结果?果然面团很快就发到了好大好大,不仅第一次发酵一个小时就飞速完成,恨不得连第二次发酵都没多久就已达到满模状态。当我兴高采烈地跟闺女显摆刚出炉的面包时,不等小家伙撇嘴,我自己都吃不下去了—那浓浓的酵母味啊!要搁从前,我肯定会认为这就是面包的本来味道,可是眼睁睁珠玉在前--头天刚吃过老师的面包,踏踏实实地没法容忍自己的糟粕在后啊!

于是又开始琢磨捷径:第二回把面盆挪到了暖气旁边,一个小时后发面都把盖子都顶开了—这下岂不是连第二次发酵的时间都省下来了?兴高采烈地飞快做完第二次发酵就入炉烘烤。结果?当初明明满模的吐司在烤完之后,居然严重缩模到只剩当初的2/3,不够松软的面包真的只配喂狗啊!

这么折腾了三四回,心灰意冷的我终于放弃改进流程,老老实实精准称量、十足耐心地低温发酵了四五个小时。第一次发酵完成时,真的是满屋异香,那种扑鼻醉人的气息是以往任何一次发酵都不曾有过的。大喜之下,认认真真把第一次发酵的面团松弛静置半小时,这才开始和面盘团,再静置,再擀卷,再静置,再擀卷,一个小时后,才战战兢兢地开始第二次发酵……

就这样,两条面包扎扎实实折腾了七八个小时,快半夜了才算齐活儿。面包出炉的那一刻,连睡着的狗狗都突然蹦起,跳着叫着要吃面包,把入睡的闺女也闹醒了--于是,馋嘴妞和馋嘴妈半夜三更狼吞虎咽了一条半的大吐司,才终于基于“减肥”的强烈意志,双双把对方劝进被窝。

面包拉丝

手套膜面团

奶酪吐司

蒜香吐司

第二天和师姐分享磕吐司的经历时,师姐就一句话:“人最欺骗不了的就是时间,上天有只眼睛在看着呢!你以为偷的功夫,一定会在别的地方给你扣回去。你天天学葡萄酒,咋就没想过无论酿酒、料理乃至为人处世,都是一份功夫一份效果呢?”

顿如醍醐灌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我家娃,以前做职场精英的时候天天拿一堆女强人的育儿格言当宝典,诸如杨澜说她虽然飞来飞去没时间回家,但每年会抽出时间带孩子满世界旅游,因为她相信让孩子见世界就是给他们最好的爱与礼物,至于日常陪伴并没有非她不可等等。于是总出差的我也依样葫芦,平常心安理得地飞来飞去,但每次都会给孩子带新奇礼物,她一放假就带她各地旅游,然后美名其曰管这叫“精心陪伴”。

效果如何呢?小孩子是很小就知道不同国家的各种风俗,貌似渊博,但年龄越大,缺乏安全感的征兆越为明显:先是只穿带帽子的衣服,见人就把帽子飞快罩着脑袋双手都揣兜里;慢慢开始拒绝和大人交流;然后拒绝单独上厕所……

我被孩子弄得无心工作后索性辞职,实打实地每天和孩子腻在一起,无所事事地陪她瞎聊闲逛了两三年,看着这些症状一点点消失,这才明白:没有足够时间的陪伴,再怎么精心都是白搭。

其实何止亲子?在成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亦是如此,所有精心构思的关爱、礼物、惊喜都是一个个美丽炫目的“0”,如果没有“时间”这个“1”在前领队,再多再炫的“0”都是毫无价值。爱一个人、爱一件事,如果不舍得为之花费时间,请不要再提“爱”这个字,那是标准的叶公好龙。

“精心陪伴”也好,不精心陪伴也罢,重点都是“陪伴”二字,花时间、花心思的陪伴,是正确爱一个人、做一件事的根本基石。我烤个面包如果时间不够酵母还会闹脾气导致失败呢,何况是两个活生生的人之间的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

想想我曾为面包发到规定膨胀度用暖气加温的失败案例,像不像我们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做出种种拔苗助长的行为?我们以为给孩子灌一堆知识上一堆培训的“抢跑行为”会让自己的孩子永远领先,可人生不是一场几百米的短跑,以为早跑几十米就能保证TA一生优秀、永远幸福。人生,更像是千难万阻的越野跋涉,心智的健康、情绪的稳定才是让我们孩子笑对人生的关键法宝呢。

想从时间和自然规律里取巧、提前发力保持领先的想法,往往会像我面包烤熟后大幅缩小一样,因为过早地透支了酵母的活力和潜力,导致其后续成长力不足,虽然看着很大很美,但遇到一点点环境变化就会因活力不足打回原形。不要说我们的孩子,看看我们自己,有多少人是小小年纪就宛若神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长大之后却“泯然众人矣”?

记得我女儿刚来新西兰上学的时候,由于在中国早已背熟九九乘法表,又熟练掌握了加减乘除的竖式算法,所以做起数学题来又快又对,很是自鸣得意了一段时间。但她的洋人老师急了,坚决不许她用竖式解题,一定要她一步步拆解出算法背后的基本原理,然后再根据基本原理一点点推导结论,3乘6不可以简简单单来句“三六一十八”,而是3个苹果一堆,一共6堆,一个个加起来才能得出18……  有时候看着他们居然用整整一学年去磕这点数学原理的时候,深度怀疑新西兰号称“全球排名前三的中小学教育”到底牛在哪里?这跟蜗牛似的学习进度怎么能保证下一代们“建设现代化强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啊?

直到有一天我收拾东西时,看到女儿自己做的一个项目预算书才吓了一跳:她天天说长大要和好朋友开个农场餐厅,里面有各种动物和美食娱乐等等。我也就当小孩子呓语听听算了,谁知人家居然暗地里详详细细地列出需要买哪些材料:砖多少钱,木头多少钱,一共需要多少材料,最后需要多少钱,因此从现在起每年要攒多少钱等等—可比我当年装修房子时做得精细多了,怪不得她天天闹着让我帮她找送报纸的工作要从12岁就开始挣钱,分一半给我家用,留一半自己攒着,好吓人的计划!

前几天她和国内小朋友聊天,聊完后一身冷汗:“妈,他们学的我都不会,回国我连学渣都不配当啊!”,我就安慰她:“学习是为啥?不是为了考个高分,而是为了更好帮你生活啊!你是现在不会方程式不会元素周期表,但你知道自己将来的目标在哪里,为了这个目标现在需要做什么,甚至知道盖你自己的农场用铝合金框架比铁框架更轻便坚固,这比国内孩子把整个元素周期表背得滚瓜烂熟更有用啊!咱别去看别人的进度条是不是比自己跑的快,而是要看你是不是知道这个世界在做什么也知道你自己要什么,学以致用就是这个道理。”

看着她半信半疑的表情,我心里默默祈愿:

愿伊岁月从容走

且怀沉静至白头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