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思考丨聊聊《我的天才女友》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2:45
分享到:

审美实在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情,要不是看在“过去十年中全球最风靡的小说”的份儿上,我估计早弃读《我的天才女友》一百次了—埃莱娜·费兰特的小说可读性实在太低了,一看就犯困,一看就犯困,一本薄薄的小说,竟然读了三四周。

1.jpg

不能怪在内容琐碎上--写童年和青春期琐碎小事的书多了去了,狄更斯的《大卫考伯菲》,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堆成一个人的成长轨迹,我可看得来劲儿着呢。其实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小烦恼都差不多:童年时期对优秀伙伴的渴望、温暖家庭的期冀;学生时代对竞争的无措、对老师的在意;青春期对异性的纠结、容貌的否定、财富的向往……那种既希望得到伙伴、师长、异性的认可,又希望标新立异活出自我的欲拒还迎,其实发生在绝大多数人的成长历程中。

写得好,就会引起会心一笑强烈共鸣,写得不好,则会让人觉得琐碎无聊看别家不值钱的流水账。

2.jpg

好的文学作品,应是张驰有度、宏微兼顾:既要有情节上的高潮低谷,也要有社会大环境的变迁及每个人物个体在社会中的变化、成长,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世移事易,时时变化的。

可惜《我的天才女友》作者笔力有限,在节奏把控和人物刻画上做得不好:眉毛胡子一把抓,“白描”手法也用得太“白”了,看不出重点也看不出起伏,几十年琐事跟流水账似的铺陈下来,深深地起到了睡前催眠的良好作用—一般看不到四页,我的眼睛就再也睁不开了。

仅从文学欣赏层面,这个著名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恨不得还不如国产网络小写手九夜茴的“青春三部曲”,两者风格太像了,后者也颇为糟蹋了几部小说的好名字和我大段的睡前时光。

但文人的特长不就是找“意义”么?作为一名业务繁忙的房产中介,我能辛辛苦苦扒着眼皮克服睡意,好不容易读完一部全球畅销书,总得和全世界追捧此书的粉丝们保持某种程度的一致,给此书找些亮点吧?

找啊找,还真让我找着了,这本小说文学价值虽不咋样,但从心理学价值层面上,还是很可以唠上几句的。

小说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明明“我”的女友莉拉天资聪颖,从小到大样样事情都压同侪一头,让努力学习刻苦上进的“我”又是羡慕又是嫉妒(因为莉拉的天才是“我”快马加鞭也死追不上的)。但因贫穷辍学的莉拉却在嫁城中第一富豪+青年才俊的前夕,由衷对“我”说:“不论发生什么事,你都要继续学习,你不一样,你是我的天才女友。”

明明“天才”的那一个是莉拉本人--她就算辍学在家也比刻苦读书的“我”渊博能干好几倍,怎么偏偏说“我”才是那个“天才女友”呢?

3.jpg
心理学家荣格

4.jpg

根据著名心理学家荣格的“双重人格”理论,每个人都有展现于人前的、希望获得大众认可的“第一人格”,同时也有与生俱来的、受潜意识支配的“第二人格”。“第一人格”更多是为了迎合大众审美塑造的带着面具的人,而“第二人格”才是遵从自性真正让你我他彻底不同的那个“自我(Self)”。

在《天才女友》里,“我”和莉拉其实是两位一体的:“我”努力上进,一切都按师长与同伴的期望而活,却深深羡慕有些叛逆、有些刻薄、放肆不羁的莉拉。原因无外乎是那个刻苦上进到无趣的“我”乃为作者为了适应社会戴上的“人格面具”,即“第一人格”;而那个张扬恣肆的莉拉,才是作者潜意识下的本性,是不依赖于社会评价、我行我素活着的“第二人格”。

“我”和莉拉时而斗争、时而亲密、时而疏远的关系其实暗喻着“第一人格”和“第二人格”间的作用与反作用,会贯穿一个人的一生:人在年轻的时候,往往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适应社会、追求功名利禄,这时候,往往是第一人格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小说里,进入青春期的“我”无论学业还是感情上都努力进取,看上去比任性的莉拉更“靠谱”,但在关键时刻,总会遇到搞不定的事情,要靠代表潜意识(“第二人格”)的莉拉来教导指引,才能险险过关。但“第一人格”走地越远,往往也与“自性”(第二人格)偏离越远,这就是为什么人到中年明明是体力+智力的综合最高峰,却人人喊累、人人面临中年危机的原因—戴着面具的“我”和内心深处真正的“我”,偏离已经太远太远,以至于我们找不到“自己”了。

所以,有那么一个阶段,“我”和莉拉双双面临人生低谷:离婚、失业、破财种种不幸齐齐袭来。但危机往往也是转机,只有当一个人面临前无去路后有追兵的时候,一切外在资源看似枯竭,才可能去激发人们向内追求:我是谁?我有什么?我要去哪儿?这种因外因而激发潜意识进行的内省与探索,其实就是逐渐认识“第二人格”的过程。

而只有真正认清“第二人格”的人,才有可能逐步去探索内外融合(第一人格和第二人格的融合)的道路,外在的“我”与内在的“我”真正统一的那一刻,才是“真我”完整站起来的那一刻。这时候,人处于清醒觉知下的精神状态,大概就如武侠小说里张无忌阴阳统一、神功初成的那一刻,“精纯醇正,泊泊然、绵绵然,直是无止无歇、无穷无尽。” 

所以,中年之后的成功莉拉消失了--没有任何痕迹地、任谁都找不到的凭空消失了—因为“我”和莉拉早已合二为一,成为真正觉知的自己了,那个总是处处别扭的潜意识已经可以光明正大地和“我”融为一体,悦己、益世。

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