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要很多很多的爱,还是很多很多的钱?

发布时间:2023-01-23 12:35:16
分享到:

一个小问题

要很多很多的爱还是很多很多的钱?.png

1.jpg

有很多很多爱和很多很多钱的剑桥高材生姜喜宝,为什么还不快乐?

其实我每天有很多很多的想法,就是没时间形成文字--555,最近新西兰房市大热,弄得中介们超级忙碌,吃饭时间都快没了,开电脑的时间,只有工作、工作、工作。但是,就算晚上眼皮睁不开,还是会看几十页书,正好国内在播亦舒的《喜宝》,二十年前看过忘了,只好从书柜中翻出,再温习一把。

2.jpg

一本书,40岁之前读和40岁之后读是不一样的,它几乎就不是同一本书。年轻时虽然爱看“玛丽苏”的剧情,但很不喜欢姜喜宝,觉得她用青春和智识钓形形色色的有钱人,书都读到狗身上了—尽管她是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的法律系高材生,心里依然瞧她不起,所以这本书看完就忘干净了,只记得喜宝是个可悲的捞女。如果不是娱乐公号都在吐槽电影《喜宝》,我都想不起来还有这么一本书。

3.jpg

说到电影,光看剧照我就毫无兴趣:姜喜宝什么人物?轻描淡写考入“圣三一”的超级学霸,让富豪中的顶级富豪勖存姿父子迷恋到一个发疯,一个杀人,还能让剑桥德裔教授为之身死,除了绝顶美貌,其思想气质一定得是超尘脱俗吧?

郭采洁扮演的喜宝,满满的爱钱情妇样儿,配上油腻暴发户模样的勖存姿,这电影,确实没法看。也许换上《方世玉》时期的李嘉欣和十几年前的梁家辉,这戏应该会好看许多。

4.jpg

5.jpg

人到中年,再看《喜宝》,竟会忽略掉完全不合逻辑的剧情及缺少常识的人设,看出几分无奈和悲凉来。那些泼天财富包裹中的女孩子,不论是勖家的美貌千金,还是被千娇百宠到丧失生存能力的喜宝,除了财富亮闪闪的光芒,其实都是没有活力和快乐的可怜人—虽然我超级超级羡慕她们的泼天财富,哪怕给我万分之一呢,肯定我会每天快乐地想干啥干啥:)

可皇帝有皇帝的苦—太多的财富,淹掉了她们自由思考的能力和见证自我的机会。人的无奈就是这样,忙着土里刨食的时候,天天羡慕躺着数钱,真躺着数钱了,又开始痛恨空虚无聊。但所有的烦恼,其实都是贪心想要每个阶段最有特色的那一点—只要我有人无,就是胜利。所以穷人羡慕银子和闲暇,富人向往目标与充实。

所以喜宝的口头禅才被每个女孩奉为圭臬:“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喜宝得到了N个男子很多很多的爱,也得到了勖存姿很多很多的钱,而且她不仅有健康,还有美貌与才华。可是她没有快乐,才会不停地“作”:有意无意吸引各色男士来爱他,逃学、酗酒、日日笙歌甚至自杀(就差吸毒了)……

明面上她的不快乐是被有钱人包养所致,但其实,她的个性导致她怎样都不会快乐:穷的时候仇恨社会不快乐,跟了男人怨怪男人不快乐,男人死了怀念过去不快乐……她所有的不快乐,也不是钱少造成的,也不是爱少造成的,而是她“自我”少而造成的!

她念书,不是因为真爱书,而是因为“学历是女子最好的嫁妆”;她恋爱,不是因为真爱谁,而是因为要人帮她支付学费;她交友,不是因为真吸引,而是因为别人对她有用处…… 她所有的选择,都是为了或生理或心理能靠着什么东西优美站立,却独独忘了:最美的姿态,是不依不靠,自己挺立。所以,貌似拥有一切的姜喜宝,没法快乐,因为虽然亦舒给她的人设是独立聪颖的现代女性,但其实她一直是菟丝花,靠攀附向上,没有自己的主心骨,风来也摇雨来也飘,怎么可能真正快乐?

其实要爱也好,要钱也罢,真正知道“自己是谁”的人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求。而快乐,无非就是需求满足,自我成就而已。

6.jpg

《喜宝》之前,正好还看了部架空历史的言情小说《帝王业》,女主出身顶级豪门之家,先是和儒雅皇子两情相悦,后又政治联姻给寒门出身的大将军,娘家夫家军政联手、权倾天下,直至后来马踏天阙问鼎皇位。一个天真少女蜕变成开国皇后,中间自然有权谋有血腥,但毫不让人有不适之感。哪怕我的价值观和她大相径庭,但完全不影响我对她的欣赏—因为这是个不拧巴的智慧女子,知道自己是谁,拥有什么、需要什么,并且会为了自己心中的渴望去努力获得,而在获得的过程中,那些为达成目标所失去的东西,她会遗憾但不会没完没了地纠结。

这样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才是她真正获得幸福的关键,至于家世与容貌,那是加分项。

完整能自省的“我”是人生中的“1”,而才华、家世、容貌、情感都是一个个的“0”:没有这个“1”,多少“0”的堆砌都是0;只有找到了这个“1”,所有的一切,才能成为真正的千军万马为“我”所用。所以,要很多很多的爱,没有错;要很多很多的钱,也没有错;要很多很多的健康、智慧、都没有错。但是不是幸福,和这些有关系也没有关系,因为幸福的开门砖,叫“找到自己”。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