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卑贱的人类
作者: MANTIS
简介: 不消费极简主义塑料生活实践者,动漫美术师动画导演,坐标基督城。从披着红披肩开始六年不租房的红姐,到现在融入大自然,受宠于天地草木生灵的小孩,只有一样没变,依旧是……认真的态度过荒诞的人生。

吃货宝典丨在新西兰学会认野菜,解决你全年的蔬菜问题

发布时间:2023-11-14 09:46:32
分享到:

很多人问我新西兰花销是不是很贵,到底一个月需要花多少钱。面对这种问题我每次都说:“你还是去问别人吧,问我没有参考价值。”

你懂的……

在这里,寡人没有兴趣讨论我到底一个月花多少钱。倒是可以多给一些有实际意义的知识来给你一点生活的灵感。

这次的主题是野菜!

039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都知道,西方国家的蔬菜贵到吓死爹。甚至很多菜都卖得比肉贵。

贵到什么程度呢?!一根黄瓜2刀+。3根葱2刀+。各种蘑菇的价钱都在9刀左右,大蒜12刀一斤,且全年价格无变动。生菜一颗1.8刀是特价,西蓝花一小颗0.8刀特价的时候,全城的人都在屯西蓝花。总而言之,在新西兰,蔬菜特价从来没有让我激动过。对我来说,一小颗西蓝花,就算只卖半刀,我也觉得不值。(天音:你特么就一定要拿八里桥批发市场的价格跟新西兰的超市比吗?!)

没错!老子就是要比!因为比了一肚子火,就会另寻出路!

小透露一下,在新西兰的一年里,只说在蔬菜上的开销。由于初来乍到的时候,对南半球物种还不敢轻举妄动时,买过一颗卷心菜和一颗leek合约3刀外。寡人再也没有在蔬菜上花过钱。

因为,随便出去走走,就发现在这个阳光雨水充沛的国家,到处都是树林绿地,甚至冬天都是绿的,你还有什么好慌的?接下来就是到处踩地盘,熟悉一下周围的绿植,先看看有没有认识的!再考虑那些不认识却看起来似乎可食用的。寡人不是叫你看着顺眼就胡乱吃,只是在这个初期步骤,可以凭一见钟情让你多记忆一些植物的相貌。甚至可以采集一些样本带回家。

然后就开始查阅新西兰野菜大典。其实跟查蘑菇一样,只要在Google里打入NewZealand wild vegetable,然后在图片里看看有没有你在附近踩地皮的时候看到的品种,顺着链接摸下去就能找到结果。你甚至能找到专门的网站教你识别这些可食用野菜。

还有人写菜谱和味道评价,也能找到它们的营养成分,以及食用方法或禁忌。比如说,你如果最近火气比较大,可以吃一些凉性的植物,尽量不要碰造热的植物。

基本上我在这边的蔬菜采集地是在一个湖边,就是那个有几千只黑天鹅的湖。那附近很多树林,四季绿草丛生,人又很少,而且莫名其妙的长了很多鸡毛菜和萝卜苗。

1.jpg

2.jpg

没有人管,都是乱长在草里,一小片一小片的出现。长年不断。春天和夏天的时候特别鲜嫩。到了秋天,花籽就被飞吹得到处都是,第二年继续长。本地人是完全不吃这个,就连菜市场也不见卖。这个在当地就是野草。别问我为什么,在吃方面,咱们和西方人的确是不同种族。

如果在春天,全是粗粗嫩嫩的菜苔,只掐上面最嫩的一节,清水一煮,就非常好吃。

3.jpg

当然,鸡毛菜,菜苔,萝卜苗,只在这边是野草,在中国都是很家常的菜。我在新西兰的野菜探索之路是从一本新西兰著名的漫画《FootrotFlats》开始。如果你想了解新西兰很草根的农场文化,这本漫画可以读读,我在这个漫画里知道了很多关于新西兰的事。

比如,其实新西兰的羊是长尾巴的,他们的尾巴是生下来的时候被截成了短尾。新西兰有很多鳗鱼,淡水里和海水里都有,还有多宝鱼、鲍鱼、海虹。毛利人也有吃虫子的文化。

新西兰200多种蕨类有7种可食用,人们总感觉蕨类很安全,可是这数据似乎比蘑菇还难缠!还有就是支撑我没有找到萝卜苗和鸡毛菜之前过活的Puha!

4.jpg

是不是觉得看着很眼熟?其实这是它小时候,它长大了你就认出来了。

5.jpg

Puha其实就是蒲公英,或者说是蒲公英的表兄妹。

Puha可以长得很高大。你也许很难见到长得那么嚣张的蒲公英。

6.jpg

7.jpg

Puha是毛利人自古以来的菜色,在新西兰,估计本地人会更加愿意承认它是菜,而非我们常吃的萝卜苗和鸡毛菜。

8.jpg

它的味道有一点点微微的苦,炒着吃像油麦菜。不过我喜欢煮汤,尤其火气重的时候,吃两天全身舒畅。

因为挖Puha我撞见过一些毛利人,他们也教了我们认识其他不同品种的Puha,

9.jpg

从外表看它们真的长得很不一样。从此后,寡人的寻觅野菜之路越来越广阔,吃得菜色选择性也越来越多。

比如凉拌沙拉的绝赞绿菜chickweed和springbeauty,chick weed在国内也很多。

10.jpg

11.jpg

这在国内也算是一种野草,也有很多人喜欢吃,因为这个草有不少药用价值。味道口感有点像豆苗,而且还要更嫩一点。

至于springbeauty这个奇特美丽的植物,就是我第一次看到,虽然从来没有见过,但却莫名其妙觉得它很美味,于是带回家查询其底细的植物。

12.jpg

13.jpg
(这不是我的手……)

结果得到的结果非常开心。它在很多国家直接被当成是生菜来食用,味道也非常美。它的花直接穿破圆形的叶子长出来,很有趣。

14.jpg

15.jpg

16.jpg

最近发现的野蒜是不得不提一下的货!

17.jpg

在这个大蒜买得巨贵的国家,寡人几乎长期处于戒蒜状态。一开始真的很抱怨,后来就习惯了。但是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怎么可以炒菜没蒜!我是一个非常讲究食物品质的人啊!

结果前几天去草蘑菇的时候,遇到了这货,长得跟青蒜苗一样,我掐了一点闻了一下,果然是蒜的味道。然后带了样本回家来查,发现的确是野大蒜,或者说是一种韭菜吧!

维基百科上说这玩意的别名很多,可以叫三角韭菜,三角蒜,洋葱草,所以反正就是那一家子的近亲。

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苦逼的戒葱蒜生活终于看到了末日!

18.jpg

19.jpg

20.jpg

因为在网上翻了很多照片,已经非常确认这附近有很多这种开白花的野蒜苗,再后来一出门就发现路边全是,怎么以前完全没有注意过。而且隔壁家院子里很多。这两天春天刚刚抽芽。因为阳光雨水好,长得又长又嫩。

要知道这边大蒜要12刀一斤。一开始,我心想,每次想吃的时候可以去隔壁家院子里掐点,人家应该不会介意。但是一想。算了,毕竟是别人家种的还是不要这么干。

结果,我快要被这些本地人气死了。三天后,我回住处的时候发现他们家把大蒜苗当野草全用割草机割掉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的心好痛…………

我就知道!每次稍微展现一点仅存的良知时,就会后悔!!!

于是我大半夜拿了一个包,去拯救了小半盆回来,当天晚上就炒了一锅蒜苗炒牛里脊。

21.jpg

随便一说,牛里脊只要3刀多点,4刀不到就可以买一斤。

寡人一边炒蒜苗牛里脊,一边得意的笑。为什么就是用蒜苗炒个回锅肉而已,却有一种……好土豪…的感觉…

某个朋友曾经说过:“在新西兰炫富的正确姿势是做香葱鸡蛋的时候,打一颗蛋,毫不在乎的丢一把葱……”

寡人就这么做了两次韭菜煎鸡蛋给室友和一个华人姑娘吃,两个吃得泪流满面:“这韭菜味道让我好想家!”

噗哈哈哈……

其实,国内也有很多野菜,寡人住在宋庄的时候也是每天换着花样的吃野菜。在国内的话,其实野菜还比较健康。不管在哪里,也许南北半球品种略有不同,但其实只要肯花时间做点研究。要解决全年的蔬菜问题其实并不难。而且这个过程很有趣哦。

只不过一定要心细,千万不要以为绿植就可以掉以轻心。很多人觉得蘑菇很危险,提到绿植就掉以轻心。这是完全不可取的态度。绿植的范围太过巨大,吃错一样要命。有些种类的绿植出事率比蘑菇还高。要吃它们必须保持和吃蘑菇一样的谨慎的态度和研究精神。一定要查到其精准学名,看看其营养成分,以及全球有没有中招案例才能下手。哪怕是你非常熟悉的品种,换了地理环境也有可能成分会改变。一定要找到当地的资料才行。另外,跟当地土著混是条捷径,一般情况如果土著人几百年来都在吃,那你就放心吃吧!

很多人问关于蕨类的问题,因为新西兰是一个蕨类植物非常丰富的国家,餐厅里也有卖很多蕨菜。但是我的调查结果可食用蕨类并不是很多。

我目前野地里的蕨菜只吃过一种,经研究调查确定可食用的。其他的没有本地人带,不敢吃。而且蕨类大多都长得太像,根本分辨不出来。直接放弃。

1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