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麋妮的Max新西兰
作者: 麋妮Mini
简介: Mini和Max奔赴新西兰生活,运营个人公众号“麋妮的Max新西兰”,以一个中国女孩的视角看新西兰的风土人情。不官方,无套路,单纯分享关于新西兰的小美好。迷路亦是旅行,准备好跟我一起出发了吗?

M&m 闲聊|国外的月亮确实不比国内圆,救护车也坐不起,我们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7-12-06 14:33:41
分享到:

想想来新西兰也有小半年的时间了,这段时间感受到的新西兰生活和之前想象的有不同,也有雷同。

出国前就听过很多关于“国外的月亮并不比国内圆”的故事,来了这边也有了深切体会。所以今天不说旅行、也不晒风景,就想跟大家聊聊我眼里的新西兰生活。

关键词:工作

既然说到了我的工作,就先聊聊我对这边工作的感受吧。首先,在我看来工作没有不忙不累的,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一样。但重要的是,能否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在国内我做的也是和现在类似的工作,当时的感受就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工作的内容我是我感兴趣的,恨是因为真的加班加到没朋友!

 

每天说好的6点下班,从来看不到身边有一个人能走开,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会被要求改稿。周末我和朋友正在逛街,突然一个电话过来要求我改客户稿,于是就变成了朋友陪着我疯狂找网吧… 

我的同事夸张到周末和朋友聚会都要背着电脑,一边聊天一边写稿… 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没有加班费的。

其实不仅仅是我的工作,在国内很多小伙伴都会经常吐槽加班这件事。 可是我来到了新西兰之后,发现多数新西兰人都会把工作和生活balance的很好,他们告诉我:工作日就应该好好工作,周末就应该好好享受family time。

工作面试的时候,老板问我对工作还有没有什么疑问。我纠结了很久,支支吾吾的问道:"我想了解一下,这份工作加班现象严重吗?"结果老板回复我的第一句话是:”为什么会严重呢?“

因为在新西兰超出加班时间都是要支付加班费的,一般情况下工作也都可以在工作时间内完成,所以即使要加班也都是心甘情愿的。

在新西兰人看来,如果连自己的家人都没有时间照顾好,还要怎么安心工作呢?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新西兰人对工作的态度就是得过且过。我们的一个kiwi朋友,辞掉了自己待遇不错又清闲的工作,去换了一份更累工资又比之前更低的工作,我们询问原因,他说因为在这份工作里他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没错,在新西兰人看来工作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们眼里并没有什么铁饭碗,换工作也是非常频繁的事情,只要让自己做起来觉得顺心就好。

虽然他们有很棒的养老保障,但你依然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年龄这么大了还要工作,他们会觉得很不开心,”我才60岁啊!我还年轻呢!“。

Max学校里的一位老教授,已经70多岁了,身患糖尿病,依然坚持带着胰岛素泵来教课。他不愿意退休,因为授课的过程让他感受到了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

话说在新西兰好像真的很少有倚老卖老的人,你经常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穿着花裙子涂着口红踩着高跟鞋自带气场的从身边走过,也可以看到他们像孩子一样滑着滑板车去上班,我们kiwi朋友的妈妈还会抱着电脑和她的孩子们一起打LOL。

我经常会被这样的心态暖到,一颗孩童的心远比岁月洗礼来的更珍贵。

 

关键词:无趣

网上有句至理名言:国外的生活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这句话被用在新西兰这个小国家身上似乎显得格外恰当。

前不久还看到一位来新西兰旅行过的外国友人评论说,新西兰最多只能待5年时间,因为它实在是太小了!没什么夜生活,娱乐活动也少,酒吧就那么几家,待上一阵子就全都去过了,实在是个无聊的国家啊!

看到这位友人的评论,kiwi们都不愿意了:难道你眼里就只有酒吧夜店吗?你在新西兰广阔的海洋里船钓过吗?感受过冲浪、帆船、滑翔伞的刺激吗?有和家人朋友相约去徒步、骑行、野餐、夜里躺在海滩上数星星吗?如果这些都不叫娱乐活动,那你也太不懂得享受生活了!

在国内周末的娱乐活动大多是:逛街、聚餐、KTV、电影,这些活动新西兰不仅也有,还可以提供更多的选项。

Max来新西兰以后爱上了海钓,没事就想约着朋友出去钓几杆,跟海里的大鱼们斗智斗勇。而对于我这个摄影爱好者,随便走在哪里都可以找到拍照的灵感。所以丝毫没有感到无聊过。

没错,新西兰是一个小国家,待上几年该去的地方也都去遍了。但我周围依然有朋友不厌其烦的去到同一个地方,浏览同一处风景。他们说新西兰的景色每个季节、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变化着,所以根本看不厌。

即使真的厌了,就换个国家旅行呗。生活不就是这样,从你待厌了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别人待厌了的地方。

 

关键词:寂寞

对于很多在国外待过的人,都会随口说出这样的感受。关于这一点我并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很幸运我是和Max一起过来的,所以寂寞感本来就会少很多。可是关于新西兰的生活我感受挺深的是,在这里其实比国内更容易交朋友。

我是一个在交友方面挺被动的人,相信物以类聚,不想为了人脉打磨自己。但在这边的华人,因为都背井离乡,所以会更想找到自己的小团体。再加上奥克兰本来就没多大,大家很容易就能在周末聚在一起,或是游戏或是旅行,嘻嘻哈哈的也就忘了想家的寂寞。

如果你愿意,kiwi们也是非常热情的,和他们交换彼此文化中的不同之处,一起看场Rugby,也绝对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一位女儿在新西兰的阿姨跟我讲:”孩子在这边待久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傻“了,变得没有国内的孩子那么圆滑,那么世故,对什么事情的看法都很单纯,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

所以我在这边会遇到看不惯我做的事情,就直截了当告诉我的人,我坦诚的跟她承认错误,她也欣然的接受,然后两个人不知不觉就走的更近了。这让我觉得在这边交朋友变得非常舒心。当然,哪里都有心机婊,只不过这里的大环境会让人的想法纯粹很多。

所以只要敞开心扉,国外的生活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独孤寂寞冷。

 

关键词:时尚

我是一个比较关注时尚的人,出国前大家都说:”新西兰人都是T恤人字拖搞定一切,根本没人看你穿什么,所以你就接受变土的现实,入乡随俗吧。“

可是我眼中的新西兰,不仅有T恤人字拖甚至光脚走在大街上的村民,也不乏一些喜欢穿搭的姑娘帅小伙。是的,新西兰可逛街的地方并不多,品牌也没那么丰富,但也绝不至于土到掉渣。街头巷尾,你总能淘到一些有设计感的小众品牌,或是当地有态度的艺术工作室。

在我看来,时尚并不是一堆大牌logo的堆积,更不是为了穿出去给谁看,我们想把自己打扮的漂亮只是为了取悦我们自己。

如果说我被新西兰改变了什么,可能更多的是理性的消费和更加健康的时尚态度。这里有一些别致的二手服装店和古着店,每每在犄角旮旯里发现珍宝,都有种让我回归到了小时候蹲在打口CD店里淘尖货的幸福感。

我并不认为自己会在新西兰丢掉原本的爱好,只是觉得它会让我丢掉在国内时不时冒出来的攀比心,学会理智的看待时尚,让它变得更加纯粹。

说来说去,这只是我个人的感受。不同的态度,不同的角度,每个人的想法都有所不同。

就像有人总结的:在新西兰的外国人,对待新西兰这个国家只有两种态度。要么喜欢到骨子里,要么讨厌的一无是处。

也许我和Max就是前者吧。

但是,毕竟是在异国他乡,思乡的情绪也总会时不时的冒出头来。出国后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都不是事儿了,然而最大的弱点就变成了家人。

前几天妈妈生病住院,家人竟全部统一口风瞒着我。如果不是群里的聊天被我发现了端倪,也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每天下班路上笑嘻嘻的跟我语音的妈妈居然住在病房里…

在他们脆弱的时候,我们无法陪伴在身边,我想这才是每个身在国外的游子最难过的事情吧。

所以,国外的月亮并不比国内圆,国外的生活也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难。关键取决于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对周围的事物抱有怎样的态度。

可是Mini想告诉你的是,无论生活在哪里,都试着做一个有趣的人吧!因为换个角度,那些乌云密布就会变成灿烂千阳。

上周末Mini Max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一个复古集市,游玩之余给你们拍了点小片段。毕竟我们刚开始试着做短片,拍摄技术还不到位,你们先凑合着看吧~

所有文章及图片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