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麋妮的Max新西兰
作者: 麋妮Mini
简介: Mini和Max奔赴新西兰生活,运营个人公众号“麋妮的Max新西兰”,以一个中国女孩的视角看新西兰的风土人情。不官方,无套路,单纯分享关于新西兰的小美好。迷路亦是旅行,准备好跟我一起出发了吗?

M&m Trip | 我在新西兰被遗忘的世界里领了张“落地签”

发布时间:2018-06-29 09:11:01
分享到:

连续17年获得“最美小镇”称号,镇上居民却和时尚一点也不沾边。他们信奉“修旧如旧”,硬是把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古旧建筑粉刷如新,并为此骄傲着。

从惠灵顿回奥克兰一共8个多小时的车程,这其中有无数值得停歇的景点,而我们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这座名为Feilding的小镇。

事实上,这座小镇的镇中心非常袖珍,用脚步来丈量也丝毫不会觉得累。从惠灵顿这座满眼都是密密麻麻房屋的城市中出来,驶入Feilding小镇的一瞬间,心里的小盒子仿佛突然间被弹开了一般。深深吸了一口气,这就是自在的味道了。

那天正值周日,镇子上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没错,人家也要享受周末呀。

唯一一位愿意开门的店主也只是哼着小曲儿,擦拭着店里的小玩意儿,一切都显得漫不经心。

于是,整条街道上似乎就只有我们三个人,甩着手大摇大摆的走在马路上,就连夸张的搞笑一把都没人看得到。

你可以安静的欣赏小镇中每一个角落,古老的、色彩斑斓的、充满艺术气息的,没有任何的噪音和催促会扰乱你的思绪。

逛累了,就坐在街边的长椅上吃个冰淇淋。听见旁边两位老人互相打趣,自己也没忍住笑出声来。

说到冰淇淋,来Feilding千万不要错过这家叫做:I Scream For Ice Cream的冰淇淋店。它可是这里的“镇红”呢!

穿着粉色围裙的服务员们忙得一刻不停。牵着孩子来买冰欺凌的父亲也会给自己选上一只,然后父子俩吃的像同龄人一般走出店门。

有位步履蹒跚的老爷爷走进来,告诉服务员他还要原来那个老味道,顺便再带一只给老伴儿。

我们点了应季的樱桃奶油冰淇淋和樱桃酸奶冰淇淋,非常推荐酸奶这款,一口咬下去,清爽到飞起!

在Feilding我们唯一去的一个可以被称之为“景点”的地方就是Coach House Museum了。

这座小镇上的博物馆主要展示一些古老的农耕用具和代步工具,12纽币每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全是老年人,收费的老爷爷穿着鹅黄色的衬衫,显然出门前有精心装扮过。

听说我们想要刷卡,他犹豫了好一阵子说不知道这里能不能用pos机。看到我们自行操作成功,他又擦掉脑门上的汗珠露出骄傲的表情说:“你看,我们这里是可以用的呢!”

 嗯,挺先进的。

之后他又挺了挺腰板化身为导游,将我们带入场馆内做了详细的背景介绍,走入展品区的时候他留给我们一个神秘的微笑,右手一抬:“接下来交给你们自由参观啦。”

讲真,这座小镇博物馆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和惠灵顿的国家博物馆不能相提并论,却是实实在在的内有乾坤,亲近的就像一位弯下身来讲故事的老者。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新西兰最古老的农耕用具,和现代化的收藏级农耕机器。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各种马车和古董车,被码成一排摆在你眼前。我们也装模作样的整整衣角,咳咳,今天开哪辆出门好呢?

让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展馆里有很多增加互动的小设计。可以看着视频穿行在Feilding街道上的电动马车,摇摇晃晃的,仿佛时光都变换了。还有小镇上古老的小商品贩卖车,妈妈指着上面的小玩意儿惊喜的说:“我小时候还用过这个呢!”

展馆中甚至开辟了一块专门的游戏区域,摆满了诸如“抓子儿”之类的童年游戏,让你亲自感受这些属于当地人的泛黄回忆。而我们三只,又在这里嘻嘻哈哈的玩成了小傻子。

从展馆出来,负责看管礼品店的老奶奶在我们正要离开时叫住了我们。她摘下挂在鼻梁上的老花镜,表情认真的问我们:“请问你们是怎么知道这里的呢?”我们答:“在互联网上看到的。”于是老花镜奶奶兴奋的拍了拍鹅黄衬衫爷爷:“See!Website!”收到指令后的鹅黄衬衫爷爷立即动笔记了下来。

最后,应他们的要求,我们离开前在访客本上留下了名字。老花镜奶奶开心的说:“太棒了,这下我们又多了三名来自中国的游客。”

他们认真可爱的模样,我们之后每每回忆起总在心底泛出涟漪。

当晚,我们入住在Feilding的民宿。它就建在公路旁的一处开扩的农场中,把车子开到房门口,一群小鸡踱着步子慢慢散开来,这座犹如童话故事中的丛林小屋在我们眼前散发着淡淡的光。

房屋的布置完全是清新的乡村田园风,简简单单的,没有一处喧宾夺主,和窗外的景色一样讨喜。

丢下行囊,一头栽进沙发里。翻看着茶几上的杂志,面对面坐着玩傻傻的游戏,就这样消磨了一下午的时光。

走出小屋,就可以和小羊小鸡们玩耍,房东说最近有三只小鸡刚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就被妈妈果断抛弃了,还真是狠心呐!说完还塞给我们一盒刚收回来的鸡蛋,每只鸡蛋都用铅笔标上了尺寸,就像孩子的作品一样可爱。

围着房子转一圈,每个角落竟都有惊喜的发现,就像秘密花园一般,等着你探索。

旁晚时分,披件外套散步到农场外的公路上,晚霞把小羊都染成了粉色的。

难得见到来往的车辆,整条公路好像被我们承包了似的,牵着手在路中间跑来跑去,完全不顾形象。

每间民宿总有它最能打动你的点,而这里,应该就是一片被遗忘的世界,住在里面的人可以生活的肆无忌惮。

被遗忘的世界

说到被遗忘的世界,新西兰的确存在这么一块神奇的领域。这家旅行公司的名字就叫做Forgotten World Adventures,听起来就充满魅力不是吗?

这片地区曾因采矿厂繁荣一时,绕山而建的铁路专门用来运输煤矿和稀有木材。后来这座采矿厂被迫搬迁,只留下了这一条条记录着新西兰古老历史的铁轨。

这家充满情怀的旅游公司将这些铁轨承包下来,并取名为Forgotten World Adventures,他们为铁轨设计了专门的观光小车,让游客追随着铁道的轨迹去了解新西兰的这段历史,欣赏独一无二的风光。

最初成立时全公司只有3名员工,他们的想法很简单:这么棒的地方本就不应该被遗忘。

从最美小镇的民宿出来,驾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位于Taumarunui小镇的Forgotten World Adventure了。途中的风景美到惊艳,在开阔的公路上行驶着,一座雪山突然就跳了进来,似乎挑着眉朝你大喊一句:surprise!

惊喜过后,目的地也就距离不远了。需要提醒的是,夏季Forgotten World Adventure的行程只有两班,分别是早上8点和中午12点。游览时间和长度也有不同的选择,从3小时到10个小时不等,必须提前预定,预定网址:https://forgottenworldadventures.co.nz/routes-and-trails/

我们先开车到了他们的工作地点登记,然后再统一坐大巴车前往铁轨。在铁轨上观光的小车也有两种选择,电动高尔夫球车和人力双人铁轨车,它们分别有各自的优势。电动车比较省力,只需要踩油门就可以了,而且一次最多可以乘坐4人。这次因为是带着妈妈旅行,我们果断选择了电动车,外观是酱婶儿的: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显然人力双人铁轨车更具吸引力,它比电动车更有趣味性更自由,看起来也更加酷炫。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没有顶棚,最好穿着长袖长裤玩耍。

为了保证安全,整段行程都是由工作人员带领的。出发前教会我们前进和停车的方法,确保每个人都系好安全带,然后朝大伙儿伸出大拇指:出发!

从小车行驶起来的那一刻起,每个人都不禁兴奋了起来。微风从脸上划过,伴随着“咣当咣当“的铁轨声,这种酷炫的体验与任何一辆密封的火车或是景点观光车都不同。

仿佛是站在另一个角度来欣赏新西兰的美,被丛林包裹的轨道、从脚下缓慢流过的小溪、在身边漫不经心吃草的牛羊。偶尔从公路旁经过,司机专程摇下车窗朝我们招手,那样子好像在说:“嘿,看那群人多酷啊!”

妈妈开心的在身后唱起歌来,我们挥舞着双手欢呼,放声大笑,像风一样自由。

我们选择的是3个小时的行程,途径5条隧道,其中第一条隧道长达1.5公里,也给我们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行驶至隧道内时工作人员突然让我们在洞中停了下来,然后神秘的说要送给我们一个小惊喜。他让我们所有人熄掉车灯,瞬间四周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眼睛稍微适应了一阵子后,突然看到周围有几点亮光绕着我们飞来飞去,大家同时兴奋的叫了起来:“萤火虫!”

行驶途中,工作人员好几次这样把我们聚在一起,给我们讲解哪里是矿厂的原址,哪里曾有一家牛奶场,哪里曾有三座锯木厂和一座砖厂。

在他的耐心讲解下,曾经这里辉煌的模样一幕幕展现在了眼前。而现在这里早不见了人烟,恢复了电脑开机屏幕般碧草蓝天的景象。唯一活跃在这片土地上的,也只有小牛小羊而已。

末了,工作人员还打趣道:“如果你们想去看看那个矿厂我也可以告诉你们它现在的位置,不过相信你们并不会想去的!”

行程过半时会在Town Hall稍作停留,大厅里备齐了各种饮品和工作人员自制的甜点供大家免费享用,味道出奇的好吃。

工作人员会在这里把每一辆观光车掉头,吃饱喝足后大家就可以坐着小车原路返回了。相信我,即使是一样的风景,反过来欣赏却又变得新鲜起来。

Forgotten World Adventure几乎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工作人员,也许是过于偏远的缘故,即使公司有这么酷的项目,并承诺提供住宿,还是鲜少有年轻人愿意加入这个团队。

可即便如此,你依然能从他们眼中看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没错,他们保护的可是一整片世界呢!

不小心出了趟国

这趟旅程下来,我们的护照上都多了一枚新的印章,它来自新西兰内的一个独立共和国:Whangamomona

话说1989年的时候,新西兰政府重新规划了Whangamomona这个小镇的所属的行政区域,然而小镇上的几十户居民都表示强烈反对。为了表达自己的愤怒,他们没有采取上诉或是请愿的方式,而是集合起来任性的宣布:“Whangamomona共和国成立啦!我们的人民从此站起来啦!”

虽然这一独立宣言在国际上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予以认可,Whangamomona的居民们却打心眼儿里认为:“俺们奏是一个国!”

他们在小镇的入口处立起了“欢迎来到Whangamomona共和国”的标志牌,设计了自己国的护照和签证,甚至还煞有介事了选了几届总统。

到目前为止,Whangamomona最受欢迎的一届总统是一只叫做Billy Gumboot的公山羊,他当选的优势是在竞选的那天吃掉了其它竞选对手的选票,于是成为了一届传奇。

而在公山羊后,Whangamomona的公民们似乎爱上了让动物当总统这件事,接任山羊总统职位的是一只小贵宾犬。即便小贵宾犬之后的总统回归了人类,为了保留之前的传统,这位名叫Murt Kennard的总统依旧将自己以乌龟相称。嗯,也许忍者神龟是他的偶像?

这么一个闹着玩似的共和国就这样得到了新西兰政府的放任,甚至小镇上唯一的一家旅馆也被立为了外交部,反正这个袖珍小镇也就那么两三栋房子,这栋最大,就它吧。

在这栋“严谨”的外交部里,你可以住宿、可以用餐、甚至还可以办签证和护照,护照5刀每人,签证2刀。调酒兼办护照小哥帮你盖好章后,还能亲切的跟你合个影,感谢你对Whangamomona共和国的认可,可以说是相当因吹斯汀了。

虽说被称为“国中国”,但其实Whangamomona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小!一条街道上两三栋房子,除了外交部其他还基本不开门。

从Taumarunui小镇开到这里大约1个半小时的时间,虽然有些折腾,但心里还是满足的不得了。

刚回家,Max就迫不及待的拿着这枚“落地签”跑出去炫耀了。以后翻看起护照上的签证,它一定会勾起关于这个任性故事的有趣回忆。

从共和国出来,天色也逐渐暗了下来,我们驱车行驶在回奥克兰的路上,各自回味着旅途中的那些星星点点。

从飞机到自驾再到铁轨小车,我们走过不同的路,看过不同的风景,快要离开陪伴我们四天旅行的小红车时,心里竟还泛起了一丝不舍。

关于旅程中所有细碎的事物都承载了不可重复的记忆,所以才弥足珍贵,总不愿丢舍。

日本作曲家武满彻说:“这个世界虽然看起来没什么希望了,但还是想让人正面肯定它。绝望与希望同在,开朗与悲伤共存,日子还是要过下去。”

旅途中总能遇到太多酷的人,做着与众不同的事,不畏旁人眼光。希望我们也能活的酷一点,希望我们都能被记住。

和上次一样,剪了一段旅途Vlog,如果喜欢的话就在留言里告诉我吧。

所有文章及图片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