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麋妮的Max新西兰
作者: 麋妮Mini
简介: Mini和Max奔赴新西兰生活,运营个人公众号“麋妮的Max新西兰”,以一个中国女孩的视角看新西兰的风土人情。不官方,无套路,单纯分享关于新西兰的小美好。迷路亦是旅行,准备好跟我一起出发了吗?

在新西兰2年搬了3次家,我们总结出了这些租房经验!

发布时间:2019-02-22 08:24:15
分享到:

1.jpg

前段时间,我和Max都处于忙到爆炸的状态。从悉尼回来后,没来得及休息就开始到处看房,好不容易定下来后,又没日没夜的收拾行李搬家。

真没想到只住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居然多了这么多家具、电器和大大小小的物品。连丢带卖的,最后还是足足装了两卡车……

1.jpg
老房子的周末日常

一边忙着搬家,一边处理手头上的工作还有自己的公众号,所以之前有几篇稿子都是自己通宵熬夜,或是坐在行李箱上完成的。当时内心更坚定了一个真理,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打鸡血的潜力绝对是超乎想象的!

就这么折腾了几周,老房子的退租和新房子的整理终于都完美的交了作业。躺在新家的地板上,来来回回打了好几个滚,是新生活的味道没错了。

2.jpg
搬家前Sunny跑来和老房子告别

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又搬家,担心是不是又因为房东。

所以我用vlog的形式记录下了我们看房搬家的整个过程,也在视频中详细解释了这次搬家的原因。

两年搬三次家,虽然过程确实很折腾,但也许是因为我本身性格也比较不安分吧,所以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漂泊感,反而为可以换不同的环境生活而感到兴奋。

3.jpg

经历了这么多次的退租和换房,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租房的经验和Tips,就在这里分享给你们吧,希望可以给到新西兰的小伙伴们参考。

 

关于退租

上一栋房子我们签的是一年合约,但是入住时间差不多有一年半。过了一年后,我们的租房合租就变成了open状态。如果我们想搬家,只要提前两周通知就可以随时搬走了。

临走前,我们请了清洁公司,把整栋房子做了彻底的打扫,还把院子里的草也除干净了。另外之前在墙上挂东西钉钉子留下的洞,是要请油漆工来修补和重新粉刷的。这些非常重要,因为你需要将房子尽量恢复到入住时的状态,否则所有的破损都会从你的镑金中扣除,这个数字就是中介来决定了。

4.jpg

虽然做这些清理花费了一些时间,但中介完全按流程行事,所以并没有像上次那样受到房东的刁难。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一下,建议大家通过中介这种正规渠道租房,会省去很多和房东之间因为立场不同而产生的不必要矛盾。

 

关于租房

我们的新房子依然是通过中介来租的,主要的找房渠道是Trademe,看到感兴趣的房子后直接在网站上预约看房就可以了。

租房是一件需要双方“看对眼”的事情,你在图片上看中的房子,不一定现实中就满意。就算你对房子满意了,也要看房东是否能选中你。当一栋房子有很多人递交申请的时候,房东一定会更倾向于收入稳定、能够保证房间卫生的房客,所以也要做好被你的dream house拒绝的心理准备。

和中介双方确认定下房子交过镑金和租金后,入住当天中介会对房子的状况进行全面的记录。这个时候切记一定要对房子全方位检查,如果遇到破损等问题及时跟中介确认,如果觉得这个问题会影响到日后的生活,可以要求中介请人进行维修。这个工作务必在入住第一周内完成,如果之后再提出问题,很可能就要自己承担责任了。

那究竟在选房子的时候,有哪些因素是一定要考虑的呢?下面就来谈一谈我们的选房心得:

1.房间朝向

我们住的上一栋房子有个致命问题,就是两间卧室的窗户都是朝南的,24小时晒不到阳光。而且因为只有一层,所以采光非常不好。夏天的时候还好,卧室里会比较凉快舒适,但是冬天整个卧室都会很潮湿,严重影响生活。

所以我们这次选房子的时候,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房间朝向。新房子所有的卧室都有一面北向的窗户,主要居住的两间卧室,分别有一面东向的和一面西向的。所以晴天的时候,阳光会分别洒进每间卧室。再加上卧室在二层,整体的温度都会比一层要高,也会干燥很多。

5.jpg

2.地理位置(安全度)

在奥克兰租房,关于是否选在北岸完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虽然北岸的房子确实会更新更便宜,但上下班时间的堵车问题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四个人都在city或中区附近上班上学,主要的出行方式都是开车,所以选房范围就划在了中区附近。

我们的上一栋房子在Mt Albert,紧邻Unitec,附近的环境安全到我们好几次忘记锁房门就外出了…… 谁都不希望自己住的地方经常发生入室抢劫等问题,所以如果你在看房的时候,发现周围很多破旧不堪的房子,看起来就比较不安全的区,即便那栋房子看起来不错,也建议直接pass。

另外一点要考量的因素是,房子周围的交通是否便利,开车上下班的路上会不会经常堵车?走到公交车站需要多久?如果这些方面都没什么问题,那就是地理位置很理想的房子啦。

3.草坪(植被)面积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在上次搬家的文章中就有提到了。在新西兰租住house基本上都是有私人的草坪和植被的,所以租房时一定要确认这些是否也在自己管理的范围内(一般townhouse有可能房东会打理,但独立别墅就需要自己打理了)。草坪和植被的修剪非常重要,因为一旦你长期不打理,变得杂草丛生,很可能会遭到邻居的投诉甚至是罚款。

对于喜欢园艺,乐于花时间打理花园的人来说,这可能还好。但是你依然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需要自己买割草机和园艺的工具,不仅伤钱而且搬家也更麻烦。对于我们这些日常上班族,周末只想出去放风或是在家躺尸,实在还没有闲情逸致花一整天时间去侍弄花草。

所以,在租房的时候,建议避开花园面积比较大,植被比较多的房子。

我们的上一栋房子前院和后院都有草坪,每次找园艺公司来割草都要花近百刀,而且夏天草长得飞快,割的频率就更高。现在的新房子我们就只需要负责一小片草坪,外围的植物是房东请人打理的,这样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开销。

6.jpg
新房子家庭影院

4.燃气灶还是电热丝灶

在视频里跟大家展示了,我们的新房子是可以用燃气炉灶做饭的,这真的很感人!因为对于洋人来说,烹饪过程中烤箱才是最重要的,电热丝炉灶的火力完全够用了,所以我们之前住的两栋房子都是电热丝的。但是大中华的料理需要爆炒啊!需要大火烧制啊!电热丝慢吞吞的火力实在让人捉急啊!

对于喜欢在家烧饭的人来说,这点真的很重要。当你拥有了燃气灶,你会发现饭菜的质量都上了一个level!

5.卫生间是否有暖管架

关于这点我也在上次的文章中有讲过,它的样子就是酱婶儿的:

7.jpg

夏天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关掉它,简单的用来搭毛巾。但是在新西兰阴冷的冬季,你会发现根本离不开它!所有的毛巾、内衣、内裤都可以放在上面烤干,否则一定会发霉!在我们的第二栋房子里,它就是我冬季里的小确幸之一了~

6.浴室干湿分离处理如何

千万不要觉得这点很龟毛,在我住了两栋干湿分离做的不好的房子后,我深深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新西兰的重要性。

主要原因还是和潮湿有关,因为浴室的干湿分离做的不好,水汽很容易留在地上、镜子上,当你打开浴室门的时候,这些潮气就散到了房间里。我们在上一栋房子住主卧,浴室就在卧室内,所以潮气就不可避免的进入了卧室,日积月累房子就会越来越潮湿,到了冬季就会更加寒冷。

因此,在看房的时候,尽量选择干湿分离做得好,浴室排风做的好的房子,对日后居住的舒适度影响非常大。

7.是否临主路(或高速)

我们的上一栋房子是在一条小路上,基本上除了附近的邻居,很少会有车辆开到这里,所以每天都非常安静。但是现在这套新房子,临了一条比较大的马路(虽然还不是主路),看房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最终还是觉得瑕不掩瑜,选择了它。

住进来后,发现它的嘈杂程度还是超出我们想象的,因为卧室都在二楼,声音就会听得更清楚。晚上还好,白天就不断的有车辆来往,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如果是睡觉很轻的人,就一定要选择在小路上的房子了,否则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

这也是我们新房子最大(也是唯一)的缺点了……

8.jpg

以上就是我们在选房、租房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啦!其实无论在哪里,想要选到一栋十全十美的房子都是很难的,所以重点是你的生活方式中最注重哪些方面,比如说如果你不喜欢在家做饭,那炉灶的标准放低也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

最后关于房租问题,中区的房租本来就比北岸贵,我们的上一栋房子离市中心更近,房租是700刀每周。现在的房子要稍微远一些,所以房租稍微便宜了一丢丢,是695刀每周。但是新房子的整体状况更新,两层楼,客厅面积更大,居住感更舒适,再加上我们的父母明年都有来新西兰的计划,空出的那间卧室就完美的发挥了作用,所以我们一致认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现在已经入住新家大半个月了,北方随性夫妇&南方精致夫妇,生活习惯上确实会有很多不同,也会有很多不适应。但四只都在努力的去体谅对方,一起向中间的平衡点靠近,这就是合租生活的魅力所在了。

就像视频最后的文字,我们的合租2.0时代正式开启,今后会分享更多四只的鸡飞狗跳日常。

9.jpg

 

 

微信图片_20181119123640.gif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