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开车与驾照
作者: Tony陈
简介: 新西兰交通部(NZTA)注册持牌教练,新西兰驾驶教育者协会(NZIDE)正式成员,新西兰机动车协会(AA)资格认证教练。在新西兰驾驶培训行业浸淫多年,学员遍及奥克兰和哈密尔顿两大城市。教车之余,愿将新西兰开车经验、驾照考试培训心得转化成文字与您分享。在滚滚车流中,诉说长白云下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新西兰驾照路考考点这么多,到底哪个最好过?

发布时间:2018-05-04 09:50:48
分享到:

2015年5月1日,新西兰交通部对驾照路考提供者进行了更换,新西兰车辆检测机构VTNZ取代新西兰机动车协会(AA)成为新的驾照路考具体操作者。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一些旧的考点陆续被取消或更换,新增数个考点。目前,奥克兰地区共有十一个路考考点,从北到南分别是,北岸:Silverdale, Albany, Glenfield;西区:Westgate, New Lynn;中区:Glen Innes, Sylvia Park; 东区: Highbrook, Manukau City, Wiri; 南区:Pukeohe。怀卡托地区的哈密尔顿共有两个考点: Te Rapa和Frankton。

在新西兰,路考并没有地域限制,考生可以在报名时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跨区、跨城市选择任意一个考点。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很多考生非常纠结。很多人选择在网上搜索或者询问拿到驾照的朋友,希望知道到底哪个考点更容易通过路考?很多学员也常常让我给他们推荐考点。那么,在奥克兰和哈密尔顿,到底哪个考点更好过呢?

奥克兰和哈密尔顿考点概况

奥克兰:

1. Silverdale

考点地址:5 Furnace Place, Silverdale, North Shore

这是奥克兰最北边的考点,距离奥克兰市中心约30km,驾车需近30分钟。该考点取代了原先位于Orewa的AA。考试路线经过Silverdale、Red Beach和Orewa等地区。考试路线位于海边丘陵地带,路面略有起伏,不同路段有不同限速,对速度控制要求较高。考试动作分布较为均衡。

2. Albany

考点地址:3 - 5 Saturn Place, Rosedale, North Shore

该考点取代了原先位于East Coast Road的Browns Bay考点,是北岸最新的考点。考试路线主要位于Rosedale工业区内和周边居民区,路面较为平坦,需注意工业区大货车。对某些特点考试动作要求较高。

3. Glenfield

考点地址:120 Sunnybrae Road, Glenfield, North Shore

该考点是北岸目前最大的考点,位于Glenfield工业区内。考点长期比较繁忙,考试路线会经过周边居民区和商业区,路面固定限速变化少,选对考试时间车流量就不大,位于丘陵地带,对速度控制要求较高。考点动作分布较为均衡。

4. Westgate

考点地址:6 Pinot Lane, Westgate, West Auckland

该考点是西区最大的考点,取代该地区AA,与此前AA路线多有重复。考点位于Westgate商业区,路线会经过周边商业和居民区。路面略有起伏但车流量不大。考试动作设置较为均衡。

5. New Lynn

考点地址:46 Portage Road, New Lynn, West Auckland

这是奥克兰最新的考点,主要是为了补充西区和中区考试需求,缓解Westgate考点压力而设置。该考点位于New Lynn商业和工业区,会经过New windsor, Blackhouse Bay等居民区和商业区。考试动作分布较为均衡,某些特点路况需格外注意。

6. Glen Innes

考点地址:139 Apirana Avenue, Glen Innes, Central Auckland

考点位于Glen innes商业区,考试路线经过St Jones, Stonefields等居民区。该地区路面较为平坦。选对考试时间车流量不会很大,但需要注意一些特定路段的特定路况。

7. Sylvia Park

考点地址:5 Sylvia Park Road, Mt Wellington, South Auckland

考点位于Sylvia Park工业区内,离高速较近。车流量整体较大,但选择正确考试时间能够有效避开车流。路面整体比较平坦,考试动作设置较为均衡。没有特定难点。

8. Highbrook

考点地址:33 Cryers Road, Highbrook, South Auckland

考点位于东区Highbrook工业区内,距离1号高速不远,抵达该考点十分方便。考点主要经过Highbrook,East Tamaki工业区和居民区,路面整体比较平坦,部分路段车流量较大,有一定几率遇到工业区大货车。

9. Manukau City

考点地址:132 Cavendish Drive, Manukau City, South Auckland

考点位于Manukau商业区内,路程设置相对较为简单,没有特定考试难点,但要注意该考点有一定几率遇到车流量较大的情况,格外注意一些驾驶不规范的道路使用者。

10. Wiri

考点地址:103 Roscommon Road, Wiri, South Auckland

该考点距离Manukau City考点非常近,是为了补充该地区考点压力而设置的。考点位于wiri工业区内,考试动作设置较为均衡,在特定时间段内能够避开工业区货车车流。

11. Pukekohe

考点地址:14 Subway Road, Pukekohe, South Auckland

该考点是奥克兰地区最南端的考点,距离奥克兰市中心约50公里,驾车需45分钟左右。除非考生就住在该地区附近,否则一般不会选择该考点。考试路线设置相对比较简单,地面也相对比较平坦,但需要注意与其他考点不太一样的几个特殊考试动作和路段。

哈密尔顿:

1. Te Rapa

考点地址:16 Tawn Place, Te Rapa, Hamilton, Waikato

这是哈密尔顿的老考点,考官和考试路线相对比较固定和成熟。该考点也是哈密尔顿华人选择最多的考点。由于哈密尔顿城市位于怀卡托平原,整体地势起伏不大,考试路线路面也相对平缓,对速度控制要求不高,但要注意一些特殊路段的速度变化。整体考试动作设置较为均衡。特定时间段车流量不大。

2. Frankton

考点地址:40 Lincoln Street, Frankton, Hamilton, Waikato

该考点是在Five cross roads考点被取消之后最新设置的一个考点。考点位于Frankton工业区,车流量相对较大,但路线经过地区地势较为平坦,整体考试动作设置较为均衡,无特殊考试动作。

 

选择路考考点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决定考试能够顺利通过的因素很多,内在因素包括驾驶技术的成熟度,考试规则的理解,考试动作的规范性,考试技巧的了解,考试发挥的稳定性,考试心态的把握;外在因素包括考试区域熟悉程度,路线细节的了解程度、考官对规则的把握松紧以及考试时间段等。当然,运气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考生在练车和报名时仔细研究考点恰恰是期望使外在因素的干扰程度降到最低,而外在因素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考生的考试心理和发挥稳定性。

选择考点时,要注重以下几个问题。

1. 区域

奥克兰有十一个考点,哈密尔顿有两个考点,分布在不同地区。正是由于没有驾照没法开车,考生的活动区域相对有限,也就是说,大部分考生最熟悉的还是自己生活、工作或者学习的两三个地区,甚至有些地方在考试之前从未踏足,对这些区域交通和路况的认识度几乎为零。例如,北岸的考生可能对于中区考点工业区部分狭窄路段感到非常害怕,东区的考生对于北岸的丘陵地势也会产生抵触心理。

曾有一个考生,考前我带他练习了北岸和中区不同考点。在北岸考点,他开车十分紧张,常常忽视很多驾驶细节。然而,一到中区考点瞬间判若两人,驾驶如履平地。最终在中区考点首次尝试无错通过考试。原因在于,他从未踏足北岸,而中区某考点的考试路线所在区域恰恰是他上学期间经常活动的地区,用他的话说:闭着眼睛都知道每个路口的路况!考试过程中,他能够提前预知前方道路速度、交通标牌设置,道路可能存在的特殊状况,路况误判的可能性降低到了最低,这就能将更多精力用于掌控车辆和保证驾驶动作的规范性上。

此外,如果您选择距离您家或者工作地点最近的考点考试,那么您就可以提前在考点具体考试区域和路线上练习,节省路途奔波时间,节省精力,练习效果也会成倍增加。

2. 路线设置

这是要重点提及的一个话题。

很多学员问我,为什么考前要“跑路线”,为什么每个考点有多条路线?

新西兰驾照路考有统一的考试规范,为了让考试规范和考试动作要求得到有效体现,所有的考试路线都是由交通部专门设计、验证和认可的。虽然在考试中,考官有一定限度的“自由裁量权”,但整体上必须按照既定线路来指导考生驾车前行并在相应路段完成考试动作。

然而,由于目前路考全部都由VTNZ承担,而VTNZ分布在不同地区,彼此之间的地区状况和路况差异巨大。例如,北岸考点坡路多,东区考点远离高速,西区考点位于商业区内。在路线设置上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或彼此毫无差异。即便是同一考点考试路线也不尽相同。例如,某考点三条限制性路线,一条上高速,两条不上高速;一条道路限速多样,另外两条全程50时速。

这种设置并非不合适,而是无奈之下的不得已之举,并且也尽量保证了路线难度的统一,只是测试侧重点略有不同。例如,走高速或者道路限速较为多样的考点,坡路就不会很多;坡路多且有高速的考点,车流量就不会太大。坡路较多的考点,环岛不会太多……

至于同一考点为何有多条路线,一是为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例如封路或者施工),依然能够保证考试顺利进行;二是为了避免同一时间段多辆车同时考试彼此干扰;三是为了调整考官之间的评判差异,平衡考点整体通过率。

每一个考生的技术掌握的侧重点多少有所差异,有些考生的车辆速度控制技术较扎实,对于他们而言,坡路较多的考点自然毫无压力;有些考生对于环岛的车道选择和进环岛的时机选择判断能力略低,那么,有复杂环岛的考点就不一定适合他们。还有一些考生对于高速车辆控制缺乏自信,可以避开有长距离高速行驶的考点。

当然,从长远角度来看,考试可以有效避开一些驾驶动作,但将来的时机驾驶还是需要驾驶者掌握所有驾驶动作,对于各种路况都能应付自如。这也是我对于考生的要求和在培训中力求达到的目标:在掌握扎实的驾车技术,熟悉考试要求、动作和规范的前提下,通过不同路线的练习,掌握路线细节,让考生成竹在胸;此外,在考试伊始就准确判断所走路线,并尽早调整驾驶风格和侧重点,以符合路线特点。

3. 考官

新西兰驾照路考有严格而详细的考试大纲和规范,但考试的具体评判者是考官,考官“好”还是“不好”,多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到考试结果?成为很多考生格外关注的问题。

考官到底能从哪几个方面印象到考试结果呢?

第一,考官对于评判尺度的把握。有一些考官自身驾车较为严谨,自然希望考生能够严格按照考试规范来教车,眼中容不得沙子,一旦考生有违反考试规定的行为,即便是整体驾车较为稳定,也毫不留情的判罚错误;一部分考官对于考试规则的运用较为灵活,首先从整体上来判断考生的驾驶是否符合交通部路考测试标准——考生是否拥有最低限度的既安全又有效率的驾驶能力。如果考生符合这一标准,那么即便存在一些小错误,考官也不会累积成大错误,或者采取鸡蛋里面挑骨头的评判方法。

第二,考官的评判偏好。然考官使用的是同一套测试标准和考试大纲,但个体测试偏好多少有些不同。例如,有些考官在考试过程中喜欢盯着考生的时速表,有些考官更愿意从镜子中观察考生是否做正确和足够的观察动作,有些考官偏重于考生的车辆操纵稳定度,有些考官对于车身位置更为看重……如果您的驾驶正好和考官偏好“对位”,那么您通过的可能性就会高一些。

第三,考官的业务和心理成熟度。有些新入职的考官非常在意考生驾驶动作和考试规则“严丝合缝”,喜欢扣细节,导致考生无所适从,一些考官非常惧怕新手的一些“危险”驾驶动作,往往会做出一些较为激烈的反应,例如,不由自主大喊大叫、大幅度防御性动作等。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到考生的驾驶心态和自信,严重的话甚至会干扰考生正常驾驶。

第四,考官对教练和学员的放心程度。考官每天都和形形色色的考生打交道,有些考生驾驶既安全又稳定。而有些考生实际上并没有掌握足够通过考试的驾驶技术,拥有安全驾驶能力,这是考官必须要面对的风险。如果您是由教练带过去的考生,如果这个教练教学一贯的教学非常严谨,考生的驾驶技术非常扎实,通过率很高。考官自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暗示,会在考试伊始就表现得非常放松和踏实,考试的氛围会更融洽、更轻松。

第五,考官和心情。作为专业的测试人员,根据考试规范,考试应当不受考官个人的情感和心情左右。但记住,考官也是人,是人多少都会为情绪左右。

第六,考官的性格和个人素质。有些考官非常礼貌,对待考生很亲切,考生能够拥有一个平和的考试心理状态。曾有个别考官可用“粗鲁”两字来形容,对待考生态度恶劣,还没开始考试,考生好心情已经被破坏殆尽,如何以平稳的心态参加考试?当然,这种现象越来越少,很多低素质的考官因为经常被投诉而离开了岗位。

第七,大家经常会探讨的种族偏见等话题。虽然无法展开来讨论,但从我的经验来看,会有差异,但毕竟有考试大纲和测试规范来掌控,该因素还不至于左右考试结果。

整体而言。考官个体彼此差异很大,交通部一直以来努力通过对考试评判标准的细化和业务培训让考官彼此业务水平相当。而教练在其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名好的教练能让考官在评判标准的理解和使用上更加充分和自信。

遗憾的是,有一些草台班子驾校,有一些所谓的“教练”,不仅没有经过交通部资格认证,也没有获得专业教练资格培训,对路考规范一知半解就敢到处诓骗,完全不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眼里。这也让很多考官对某些群体的教练产生不信任甚至是抵触情绪,实在令人感到无奈。

考生可以在选择考点的时候通过咨询教练,咨询曾经考过路考的亲朋好友,了解不同考点考官的特点,选择最“对味”的考点。

4. 考试时间段

大多数考点都是工业区、商业区结合居民区设置考试路线。因此,在选择从考试时间段角度而言,各个考点彼此之间的差异并不大。早晚高峰期车流量一般较多,尽量避开这些时间段。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考点路线一定会经过学校校区,有些考点路线则全程无学校。在学校开学期间,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内,如果您正好经过校区,需要注意车流量突然增多的情况,需要注意让行和减速,这些都会增加考试难度。因此,如果您不得不在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内考试,可以选择没有校区的考点。

 

结语

回到本文开始的问题,到底哪些考点更好过呢?相信您基本已经有答案了。

实际上,从我教学的经验出发,每个考点各有特点,需要注意的细节很多。如果您是一个合格的驾驶者,如果您的驾驶技术和考试动作掌握得非常到位,那么任何考点都很好过。如果您对自己的驾驶缺乏自信,那么,就从以上几个因素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考点,尽量避开外在因素的干扰,考试时好好开车。

很多考生问我,哪个考点的考试通过率更高?从我的考生角度而言,每个考点的通过率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彼此之间差别大大。

 

想了解更多新西兰开车与驾驶执照知识,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

交规|新闻|驾驶|驾照|路考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