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开车与驾照
作者: Tony陈
简介: 新西兰交通部(NZTA)注册持牌教练,新西兰驾驶教育者协会(NZIDE)正式成员,新西兰机动车协会(AA)资格认证教练。在新西兰驾驶培训行业浸淫多年,学员遍及奥克兰和哈密尔顿两大城市。教车之余,愿将新西兰开车经验、驾照考试培训心得转化成文字与您分享。在滚滚车流中,诉说长白云下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倒霉催和奇葩的合体——聊聊新西兰的驾照考试考官

发布时间:2018-05-16 11:05:35
分享到:

在新西兰,驾照考试考官真的是倒霉催和奇葩的合体!

——我说的

众所周知,新西兰驾照路考考官是一项充满风险的工作——你面对的是一名还没有驾照的新手司机,在考试之前你对他一无所知,根本不知道他的驾驶技术如何,也许考生根本不会开车!

而且,新西兰驾照考试的车辆都是考生自备,只有极个别的驾校专业教练车才有副刹车。遇到真正的危险情况,除了大声绝望地叫唤,考官的救命稻草只有“抢夺”考生的方向盘或者紧急拉手刹!最让人崩溃的是,很多车辆的手刹根本不是安装在座椅之间,而是安装在司机脚底刹车旁边。如下图:

这是哪门子“手刹”,简直坑爹啊!

教练的风险还不仅仅在此。

判定路考路考失败,考官险遭考生“绑架”

在南岛小镇Timaru,一名VTNZ的路考考官不仅经历了一次“生死时速”,还差点被考生“绑架”了。

事情发生5月10日,在宁静的南岛小镇,驾照路考正按照既定流程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一名VTNZ考官带着一名司机行驶在道路上上。考生的驾驶技术并没有令这名考官满意,考官在半途中便结束了考试并要求考生返回考试的起点——位于Thames St的AA。

当他们回到AA,考官正要下车的时候,这名考生突然之间变得非常的恼怒。没等考官离开车辆,考生便一脚油飞驰出去,“绑架”了考官。

(图文无关)

不知道当时考官心里是一万句MMP,还是后悔没有让考生继续考下去。反正,考官吓得够呛,赶紧操起电话拨打了111报警。

最后,这名考生冷静了下来,停下车让考官离开了车辆。

针对此事件,路考执行机构VTNZ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因为考试失败而出现这样的事在“非常罕见”。他表示,新西兰每年有大约27万场路考,大多数情况都是正常的。对于考生而言,考试失败感到失望是很正常的,但感到非常生气的情况却不多见。这是VTNZ考官遇到过得最糟糕的情况之一。大多数情况下,考生也就是嘴上骂骂而已。

考生不满驾照考试失败,考官成了“出气筒”

驾照考试考官貌似掌握考生“生杀大权”,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内容和测试规范都由路考考试大纲和驾照考试手册严格规范,任何违规或者是令考生不满的言行都有可能被投诉至VTNZ或者交通部。这也是某些考点考官并不固定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如果遇到一些过于“自信”,又不愿承受失败,并且言行举止粗鲁的考生,考官在路考中可能比考生还紧张。

汽车评论网站dogandlemon.com的编辑Clive Mathew-Wilson曾经曾经说过:kiwi通常对于自己的驾驶能力认识不足,如果路上出现问题,一定都是别人的问题而不是自己的问题。

这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考试失败之后,很多考生为什么会把邪气撒在考官身上而不是主动去分析失败原因。

失败考生的“奇葩”行为包括:

奥克兰 - 由于考试车辆没有加够油,考官拒绝考生考试导致被暴力相向。

奥克兰 - 一名考生的父亲因为自己的女儿考试失败猛推考官。

奥克兰 - 一名失败的考生威胁要揍考官。

坎特伯雷 - 一名考试失败的考生辱骂考官。

北岛中部 - 一名考试失败的考生口头侮辱考官。

北地 - 一名考试失败的考生辱骂考官。

南地 - 一名考试失败的考生辱骂考官。

惠灵顿 - 在考试前由于考试车辆被考官人为不适合路考,考生便推搡考官。

惠灵顿 - 在考试前由于考试车辆被考官人为不适合路考,考生便辱骂考官。

惠灵顿 - 半路上得知考试失败后,考生一脚把考官踢出了考试车。

考官水平良莠不齐,fail考生的理由令人无语

实际上,VTNZ考官有时的举动也实在是让人无法用正常人的思维去理解。

2016年9月,一名考生在奥克兰在Pukekohe考点参加测试后得到一份意味着通过考试的临时驾照,但两个星期后,他没有收到正式驾照。经过询问,VTNZ告诉他,他事实上没有通过测试,发出临时驾照是个“错误”。

2017年5月,一名华裔男子在奥克兰Glen innes考点考试后,考官宣布他通过了考试并当场颁发了临时驾照。就在这名考生庆祝的时候,VTNZ竟然通知他,由于考官的误操作,竟然把他的通过在系统中写成了“未通过”,而系统是无法更改的。这名明明可以拿到驾照的考生被强行路考失败。

2018年4月,一名在Hamilton Frankton考点参加路考的的考生在限制性驾照路考过程中进入到第二阶段时,油量警示灯亮起。按照常识,车辆依然拥有足够的油可以完成考试,但考官却执意让考生结束考试。最终,VTNZ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全额返还考试费用。

遇到这样的考官,你能怎么办?

凉拌!

想了解更多新西兰开车与驾驶执照知识,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

交规|新闻|驾驶|驾照|路考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