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开车与驾照
作者: Tony陈
简介: 新西兰交通部(NZTA)注册持牌教练,新西兰驾驶教育者协会(NZIDE)正式成员,新西兰机动车协会(AA)资格认证教练。在新西兰驾驶培训行业浸淫多年,学员遍及奥克兰和哈密尔顿两大城市。教车之余,愿将新西兰开车经验、驾照考试培训心得转化成文字与您分享。在滚滚车流中,诉说长白云下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油价高企令人难以承受 老司机告诉新西兰驾车省油妙招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8:47
分享到:

新西兰燃油价格近期不断上涨,与此同时,奥克兰奥克兰市议会决定,将从7月开始向居民征收11.5纽分/公升的燃油税。面对越来越高的驾车成本,“省油”成为很多司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那么,如何做才能省油呢?

下面十三条省油建议值得您考虑一下。

 

1 使用Google地图等软件帮助您避免拥堵路段

当您行驶在拥堵路段的时候,不可避免会不断刹车与加速,慢速行驶中车辆的耗油量会大大增加。您可以在应用市场中下载专业地图导航软件,例如Google Maps, Waze, HERE WeGo等导航APP,帮助您规划您的行程。这些APP有的是在线地图,有的可以下载离线地图,打开APP的时候,只要有流量,就会更新实时路况信息,您可以规划最便捷的路径,避开拥堵路段,增加通行效率。

行车Tips:在早晚高峰的时候,如果您避开奥克兰城市高速路或者主干道,拥堵的几率会大大减少。

2 减少不必要的负重,为车辆“减负”

车辆自重越小,车内载物越少,车辆行驶所需油耗就越少。有研究显示,如果从车内移走45千克的物体,耗油量会减少1%。定期检查您的后备箱后座,移走不必要的物体。如果您有车顶行李箱,在不需要使用的情况下,把它拿下来,这样您的车辆会轻松很多。

3 在高速路上按照90-10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

据AA网站相关数据显示,如果车辆的行驶速度高于65千米/小时,耗油量将显著减少,最佳的速度区间是90-100。如果您行驶在高速路上,为自己的旅程预留额外的时间,不需要按照速度上限100千米/小时来行驶,可以适当慢一点。

4 避免毫无必要的超车

超车需要提速,短时间内发动机转速增加,耗油量会大幅增加。因此,如果没有必要就不要超车了。如果您不得不超车,请尽可能的让自己的加速过程稍长一些,不要瞬时提速。

5 在适当的时机换档(手动档)

驾驶手动档车辆的司机需要养成良好的换挡习惯,根据发动机的转速来提档,从而保证发动机运转更有效率,减少油耗。如果您驾驶的是柴油车,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的时候可以升档,如果您驾驶的是汽油车,发动机转速达到2500的时候就可以升档。

6 高速行驶的时候关闭车窗打开空调

很多司机不喜欢在封闭的车辆内开车,一些乘客也喜欢呼吸新鲜空气。

低速行驶时,由于风阻相对较小,打开车窗换气比打开空调换气更省油;反之,高速状态下,风阻增加,使用空调更划算。如果您的车速在90千米/小时以下,打开车窗行驶;如果在90千米/小时以上,打开空调行驶。

7 不要在驾驶过程中关闭发动机

在车辆拥堵的状态中关闭发动机并不会帮助您省油,除非您长时间停车。保持您的车辆在怠速状态,除非您的车辆安装了怠速熄火系统(Stop- start system)。

8 踩油门温柔一点

对待您的油门要向对待您的爱人一下,不要粗暴,要温柔。加速时油门踩得越狠,加速越快,耗油量越大。如果您花费5秒左右才让车辆从静止状态加速到25千米/小时,恭喜你,你是一名温柔的省油司机。

9 保持稳定的车速

不断的加减速会让您爱车的耗油量大幅增加。因此,如果没有必要一定不要刻意加减速。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不妨打开定速巡航

10 刹车也要轻一点

视野远一点,对路况判断早一点,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不要急刹车把速度降得太低,速度慢下来还要加上去,耗油量大大增加。

11 使用正确的燃油

选择不符合您车辆的燃油,会增加发动机的摩擦,导致油耗增加。加油时要选择符合您车辆状况的燃油标号,并不是标号越高越好。

12 维持正常的胎压

维持合适的胎压会帮助您减少油耗。您可以在车门门框上、车胎上等位置找到推荐胎压的数据,依据该数据为轮胎充气。

13 定期做车辆保养

一辆保养得很好的车辆一定是省油的车辆。无论是轮胎、空调滤清器还是油门踏板都能影响油耗,坚持按照汽车保养手册的规定进行车辆定期维护。

想了解更多新西兰开车与驾驶执照知识,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

交规|新闻|驾驶|驾照|路考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