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3)Culture Shock

发布时间:2019-03-06 09:18:51
分享到:

文化冲击这个词,是出国前在青岛工作的时候一个同事告诉我的,他曾在非洲的坦桑尼亚从事过半年的英语翻译工作。他说:不要用左手和非洲人握手,因为他们右手抓饭,左手擦屁股,公共厕所没有厕纸,只有一桶昏黄的水用来洗手。这是其中一例,这也是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Culture shock这个词,只是觉得新奇,没有实际的感受。

当到了新西兰以后,才对这个词有了真实的感受。

在寄宿家庭睡了一觉,起来以后,上午10点钟,家里没有人,街道上一点声音也没有,往窗外往去也没有一个人。打开卧室门,看到Frodo和Cressy静静的坐在客厅里,他们一点声音也没有,也不动。宁愿两只小狗汪汪叫几声把我吓退到卧室,或者开心的扑上来,也不愿看到他们只是静静地看着。在室内也听不到街上的声音,或许室外根本也没有声音。整个环境没有一点声音,第一次体会到寂寞的感觉。这张照片是Cressy在家里静静等待主人的画面:

1.jpg

Shirley喜欢每周末用烤箱烤一整只鸡改善伙食,烤完以后托盘里会有很多油和残渣。吃完烤鸡,我和她在厨房聊天,她就把托盘放到地上让两只狗狗舔,舔的干干净净。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惊掉大牙,我给Shirley说这样子貌似不太卫生,她很不理解的看着我说,狗狗比人干净多了。有时候她吃完饭以后的碗剩下一些饭粒也会让狗狗舔掉,想起她洗碗的时候还很少用洗洁精,我看了看自己的饭碗,默默的回味着吞在肚子里的米。

新西兰人对狗特别友好,这种友好是完全没有把狗当成动物。新西兰也没有狂犬病一说,所以不用担心被狗抓伤咬伤。自己养了狗狗Summer以后才理解新西兰人如何养宠物,当然在下的饭碗不需要Summer来清洁。在Summer八周大的时候我把她接到家里,16周的时候带着她去上Puppy School(小狗学校),每周一个小时,听专业的宠物护士讲解如何训练狗狗大小便、如何让狗狗参加社交活动、如何让狗狗保持心里健康从而不乱叫乱咬。讲解完毕以后就会让所有的小狗就一起玩耍,像是个狗狗Party:

2.jpg

再说说Kiwi,新西兰人不怕冷。无论什么气温都会可以看到穿着T恤短裤的新西兰人,或者是上身穿着校服下身穿着短裤短裙的中小学生。沟里的温度相对其他城市要冷一些,尤其是冬天刮风下雨的时候,在下穿着羽绒服走在路上的时候,经常身边跑过一个短裤短袖的小孩或者老人。在下在超市打工的时候认识的一位同事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一个女儿读高中一个女儿读小学。有一天达尼丁下雪,温度很低,在下穿着羽绒服站在店里瑟瑟发抖。她的小女儿刚在户外运动完来找她,穿着短袖短裤,一直咳嗽。我赶紧给这个Kiwi妈妈说,孩子穿的太少了,感冒了,这样子不可以。这位Kiwi妈妈赞同的看着我说,是啊,我早上说让她多穿衣服,她不听。

“不听也得穿呀,这都感冒了!”

“我知道感冒了啊,咳几天就好了”

这种文化冲击也让我理解了《权利的游戏》这部美剧里的一个镜头:红袍女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雪地里骑马,很多贴吧上的小伙伴评论这么冷她可以救活SNOW因为妖术还在,不怕冷就是证明。在下呵呵一笑,新西兰很多老外下雪照样穿短袖出门,真的是出国后才知道抗冻是真的,不是妖术。

3.jpg

还有新西兰人饮食文化也是可以吐槽的。因为这边的饮食没有文化。肉类以烤、煎烹饪,蔬菜是用清水煮或者不煮,这是他们对烹饪理解的上限。有一次给Shriley做了一份酸辣土豆丝,她一开始没有吃出来是土豆,知道以后说没想到天天吃的东西可以做成这种味道。在下打算教她如何烹饪的时候,她说虽然好吃但是花费时间太多了,切成丝的时间可以吃三顿饭。新西兰超市里的糖不甜、盐不咸、蛋糕超甜,去华人超市才可以买到中国味道。总之,来到新西兰后那些可以做一手好饭菜的中国同学总能是受到各种party的青睐。

新西兰人非常乐于助人。无论有何种麻烦,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向身边的路人请求帮助。大部分人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伸出援助之手,比如开车送你回家,帮你处理陆上抛锚的汽车等。我认识的一个女孩子,SIT的同学,曾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搭车旅行了新西兰的南岛,回来的时候除了晒黑了没有任何变化。当然,在下还是建议出门旅行最好和朋友搭伴,即便自己旅行也要时刻注意个人安全。也有人反馈曾遇到当地人见面竖中指,出口脏话的现象,这应该只是个别现象,因为在下从来没有经历过。

关于这个话题,还有好多好多要说的,这些都是表面上的不同或者生活方式的不同造成的不适应,本着一个开放的心态和尊重别人生活习惯的心态来面对,都是很好解决的,而且会发现自己也在融入这个新的文化,慢慢改变了自己。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