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5)雅思学习经验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2:34
分享到:

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学习IELTS的过程,谈这个应该是更实用一些。请各位学霸绕行......在具体汇报我的经验之前,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人都关心的,即在国外考雅思比在国内考雅思分数高吗?

答案:是的。原则上国内外的考试没有区别,尤其是在阅读和听力的判定上,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地方是主观评分,口语和写作都是考官主观评分的,在国内雅思考官看到所有学生作文都是一个老师教的,口语也基本相似,这个和国内雅思的应试教育有关,造成复制模板速成这种思路,所以分数难达到6分。但是国外的考官很少见写作模板、高端词汇、口语救星,所以评分会比国内高一点点。

众所周知,英语学习没有捷径,就是多听、多说、多写、多练。一时用了捷径,早晚有一天会找补回来。但是......对于广大的中国学生,IELTS像是一座山一样挡在我们这些小学渣的前面。在下虽然没有教过雅思,但是在国内的雅思学校工作过,管理过教雅思的老师,所以在雅思的学习上多少总结了一些自己的方法。用了这些方法是可以较快地通过雅思考试,但是对于以后工作和生活来说,并未带来多大的益处,这就是应试学习的后果吧。所以,大家还是辩证的汲取我的个人学习方法。

3_Million_IELTS_Tests_Taken_in_2016_PrepAdviser_Pic_636x410.jpg

听力是我的弱项,几次考试都是因为听力没有上6分进不了研究生专业。一开始都是按照王陆的听力语料库练习的,前前后后把她编写的语料库听写了10遍。这种听写既有利于听力,又可以记忆一些单词用在阅读和写作上。

后来的训练方式是听和说一起练习,因为发现很多时候因为自己发音不对,所以听到别人说的单词之后反应不过来。所以就从网上搜了所有音标的发音方式,然后不断地模仿,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听力水平。有的朋友说看美剧可以练习听力,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看美剧,发现听力没上去,却培养了一个新爱好,也算是有得有失。这里推荐个在下的最爱《权利的游戏》。除了看剧,还有一些网站可以听,比如可可英语,大耳朵,但是说实话我没有坚持下来,有坚持来下的同学反映效果不错。

如今听雅思真题仿佛听慢速英语的感觉,这个和多年在新西兰生活有关系的。通过学习、生活、工作等过程,通过在国外真实的买东西,卖东西,租房子,定宾馆,开账户等等一系列实际生活经历,听力就被轻松地客服了。因为雅思的听力都是很实用的场景,比如第一篇基本都是生活场景,第二篇是说明文,第三篇是对话或者小品文,第四篇是学术短文。在新西兰生活久了,所有场景都真实的经历过了,就能理解对话里面人物的心里,有时候听了半句就可以猜到下半句了。当然,对于希望快速通过雅思听力的学生来说,这种多年的国外生活是不现实的。这就只能在不断刷题的基础上,多参加社会实践,把国外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认真对待,尽量自己处理事情,找外国人处理事情,而不是图方便找华人帮助。

 

就是找外国人练习,不断地练习。比如在国内学习的谢谢只有Thank you这种方式,但是到了新西兰你能找到二十几种方式说谢谢:Cheers, Great, Cool, Excellent, Wonderful, Beautiful, Nice, Sweet,Awesome, Terrific......这些词汇用到语境中,都可以表达谢谢。老生常谈,说的诀窍就是模仿。模仿一定要找个发音标准的外国人模仿,发音时认真感受哪块肌肉在动,舌头的位置,真正的英文我们发出来时会很不舒服的,因为用的是不常用的肌肉。

关于雅思考试,说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本问题,就是问一下学生的背景,喜不喜欢新西兰之类的简单问题,这个可以提前准备好。

第二部分选择话题做陈述,也是可以准备的。我记得自己当时按照人、事、物、地的分类一共准备了20个左右的话题。举例,我准备的人包括:我的邻居王大爷,我的挚友商同学,我的偶像科比,我的爷爷。准备的事:学骑自行车,出门野餐,学摄影,参加婚礼。准备的物:照相机,我的日记本,自行车等(剩下的忘记了)。准备的地方:第二故乡青岛,公园,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把每一个主题都准备一篇优美的文章,然后背过。当你背完这些话题就会发现,老师考的所有话题都可以套到里面。遇到话题先分析考试的题目是属于人事物地的哪种,然后套以前准备过的。比如有一次雅思口语考试的题目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我马上把明星科比的话题套上了,只是在说这个话题之前加上一句: There are lots of TV programs I would love to watch, but myfavorite one is "Kobe does work"(有这个节目吗?没有。考官知道么?不知道,然后就把之前准备的偶像科比的话题流利的说出来了。当然,说的时候一定要声情并茂,老外很容易被你的情绪感染,当你说到最后发现考官激动地点头应和,那么祝贺你,6.5分以上了。有的同学还想偷懒,那么就把人和事的话题结合起来,比如爷爷教我骑自行车,我的挚友商同学和我一起出门骑行,邻居王大爷教我做饭。

口语考试的第三部分是个人见解题,谈比较深入的话题,一般来说,如果第二部分给考官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把他说High了,第三部分不会为难你的。

 

关于阅读一方面考察的是词汇量,一方面考察语法能力。一般来说第一篇比较简单,第三篇最难。当然这是通常的布局,现在雅思考官也在变着花样改变形式。我的做题分配时间是:15分钟,20分钟,25分钟。这个时间雷打不动,即便感觉最后一题马上可以做完了,也必须停止答题,转到下一篇文章。填答题卡是每做完一篇文章填图一次,不要放到最后。做阅读题的感觉是训练出来的,把剑桥雅思4-12做两遍(2014年学习的时候最新的一本是10),每做完一篇都把生词查出来,不要求背诵(因为太多了,实在是记不住),就是写到本子上多看,没事拿出来看看,就发现以后遇到的阅读题的生词越来越少了。在准备阅读的时候,建议买一本讲解语法的书认真看一遍,这对于以后理解句子有很大的帮助。在下记得,最简单的题目是是非题,最难的是匹配题,就是给你一方框词,让你把词语匹配到句子里或者段落里。

 

这一部分是在下最擅长的,从一开始考雅思成绩都在7分以上。这里推荐一位前雅思考官的博客:http://ielts-simon.com/。从他的教授的文章里发现了雅思写作的真谛:并非华丽的辞藻和复杂的句式可以得高分,而是逻辑清晰观点新颖的文章是雅思考官的最爱。关于大作文,开始用两三分钟审一下题目,然后用中文罗列下自己的观点,总分总的形式来写。开头要美,要与别人不一样,你想想雅思考官一天看那么多文章,而且很多相似的,已经很疲劳的,一个没有新意的开局已经失败一半了。中间的内容一般用两三段来写,每一段开头第一句一定要写出观点,让考官直观的指导你要表达什么,然后再举一两个例子。结尾的时候用模板之类的总结一下就好了。

关于小作文,国内很多模板和关键词汇是很管用的,记住一些常用的表示转折和逻辑的词汇和句式以后,再看雅思前考官Simon的博客,仿写小作文,看他的思路,就可以了。

 

总结

学习英语是个慢长的过程,只要把心思放在上面了,就等着时间的肯定就好了。之前说过,只要每天学习8个小时,2个月提高0.5-1分左右不是问题,适用于所有人。再就是,年龄越小出国后学习英语越快,认识的一为小朋友,出国前高一英语不及格的水平来新西兰上Year 11,半年就可以全部听懂课程了,貌似比我学习的快的多。

 

本想找自己学习雅思的照片配合这一章节,无料找到了【Chapter 1】 中提到的下飞机后吃到热泪盈眶的海鲜炒饭。

微信图片_20190225115421.jpg

如果雅思学习像是一日三餐这么重要,如果做梦都在学习雅思,那么你要翻过这座山了。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