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6)一个有点敏感的话题

发布时间:2019-03-14 09:02:22
分享到:

新西兰除了对外输出的牛羊肉、奶粉和蜂蜜,还有一样世界居首,那就是牧师。

新西兰每年派遣大量的牧师到世界各地传教,涵盖欧美亚非拉各大洲以及战乱国家,在下认识的一位牧师就在非洲待了一个月,回来后讲了他奇特的经历。

教堂或者宗教,是个有点敏感的话题,但是来到这边你会发现这是新西兰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本人目前不是基督徒,所以不会指引一条通往天堂的路给你,在这里只谈文化现象和自己的感受。

在出国之前,我未接触过宗教。到达新西兰之后,发现这边有无数的教堂,即便一个偏远的只有几户人家的小镇都会有一个教堂,而且教堂是每个地方最美最结实的建筑。南岛有一个很知名的教堂——“好牧羊人教堂”,坐落在星空小镇特卡波。这里是全世界著名的星空自然保护区,教堂旁边有无数的鲁冰花,依着湛蓝的特卡泼湖。在下曾在这个地方露营了一晚,看到了有生以来最美的星空,一条银河穿越星际......看着那个星空很容易想起小时候在姥姥的怀里一边看星星一边听她讲牛郎织女的故事。

1.jpg

言归正传,第一次走进教堂是在学语言期间。学习语言到第三个月的时候,心情沉重,因为已经考过两次校内测试了,总分达到了6.5,但是听力只考了5.5,单科受限。当时恨不得拿出每一分钟学英语,结果导致压力太大,闹肚子、失眠。某个周日早上,阳光很好,按照计划要去图书馆学英语的,突然就不想去了,因为在下开始思考人生了。出国留学这个梦想实现了,但是生活质量比国内差远了,每天就是图书馆、课堂和住的地方,所有人谈的话题都是专业、工作、移民,枯燥无味。于是早上拿着相机去了沟里的海边,路过平坦的草地,看到朴实无华的海岸,心情还舒畅了许多,想到活在当下的意义就是在我们生活的当时当地发现当下而不是看着一个个虚空的目标。

2.jpg

3.jpg

从海边回来,决定给自己放一上午假。回去的路上听到一家教堂传出了歌声,转头看去,门口的牧师伸出手来招我进去,于是第一次踏进了教堂的大门。

这和我想象的教堂不一样,不是大家严肃的坐着讨论听不懂的经文,而是仿佛进了一个乐队的现场。台上表演的年轻人打着架子鼓,弹着吉他,还有贝斯手和主唱蹦蹦跳跳,而台下大家一起随着唱歌。我走到人群的后面跟着大家一起唱歌,很容易受到情绪的感染,瞬间感觉节奏感很强的歌曲穿透到心里。教堂里的窗户很大,由于阳光很强,窗户用厚厚的窗帘挡着,只漏出了一个细细的缝隙。而这束阳光洒在了我认识的一位韩国老太太的身上,她在我们学校语言班学英语,个子很矮的韩国大妈。她穿了一件黑色的披肩,唱歌的时候把两个手摊在身体的两边,手心向上,随着歌曲摇摆。

当那束阳光洒在她虔诚的手心上时,我的心灵一颤,远远地透过人群望着她的背影,她美的让我热泪盈眶。

后来经常周日去教堂唱歌,和大家聊天,在那里认识了一位挚友Rob,他是一位牧师,苏格兰农业学博士学位,智慧又和善。他从来不规劝我成为一名基督徒,只是娓娓道来他和上帝的故事。我觉的这种方式的交流是平等的,没有目的的,同时提高英语的。

从沟里完成专业课的时候,Rob组织了大家为我开Party送行,并且送了我一个喝水的杯子,这个写着“Be strong and courageous”的黑色杯子现在就放在我码这篇文章的笔记本的旁边。

毕业去到达尼丁以后也去教堂,不过没有上学时候那么频繁了。这边的大学生为主的教堂更热闹,都是年轻人,演唱的时候仿佛进了摇滚乐队的现场。

在教堂里正好遇到了几位住的比较相近的邻居,有政府公务人员、医生、也有一个大学老师,聊得很投缘,被邀请参加他们每周一晚上固定的聚餐,对于没有一个朋友的人来说这种邀请很温暖。

于是每周一晚大家轮流做庄,一起聚餐聊天,通过这些社交活动了解了很多外国人的想法和习惯。比如老外夫妻之间递一个盘子,都是很正式的说Thank you very much! 这种习惯在中国夫妻之间是见不到的,起码从来没有看到我妈拿到我爸递过来的盘子以后给他说,十分感谢!寄宿家庭的生活让我们通过家庭成员的身份感受到被关照,而这些社交活动让我们平等的与当地居民建立了友谊。

也去过当地的华人教堂,氛围很好,只是当用中文唱出“全能的上帝”时没有英文那种“Amazing Grace“的美感。也听专业的基督徒给我讲解过新西兰的教堂,据说有的是像我看到的那种活泼的,也有严肃的仪式感很强的教堂,这都是不同的分支。在2014年4月英国的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访问达尼丁的时候去的是一家天主教堂,在下有幸和王子王妃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5.jpg

4.jpg

6.jpg

为了纪念因弗卡吉尔的那所教堂带给我的纯净和美好,在这里写出来并且说声谢谢!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