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番外篇)住

发布时间:2019-03-18 10:22:12
分享到:

本章节里主要指在新西兰学习期间租房子,关于买房子的情况将在以后的章节中详述。

对于出国留学,住宿是首先要解决得问题。一般在到达新西兰之前,学校会根据学生的要求安排好住宿。住宿选择包括:寄宿家庭(Homestay)、学校宿舍(Apartment)、校外租房(Flat)、校外公寓(Studio)。

寄宿家庭

刚过来的学生首选寄宿家庭,学生的年龄如果小于18周岁,如果不跟着父母必须住寄宿家庭。学生申请寄宿家庭是没有年龄上限的,也就是说四十岁的学生过来读书也可以住在寄宿家庭里面,寄宿家庭都更欢迎这种成熟的学生,易相处、生活独立。住Homestay有很多好处,国外的家人可以提供生活方面的必要帮助,同时这种住宿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体验外国家庭生活方式的机会。国外的住家会提供标配的房间(一张大床,书桌,书橱,台灯,椅子,加热器)和水电网,他们还会给学生做早晚饭和洗衣服,周末会带学生去当地公园游玩或者参加社交活动。费用一般每周230纽币-300纽币(每个城市消费不同)。特别说明:有个别的外国家庭会选择有流量限制的网络,所以这种家庭也会对学生提出每个月网络流量的限制,多出的部分需要学生缴费。

1.jpg

我的住家阿姨Shirley是一位很好的人,她的爱好是看电影和看书,家里有数不清的DVD和藏书。她也对中国的文化感兴趣,经常向我打听中国的事情。除了我们国家的美景美食和强劲的经济发展,她也会谈到独生子女、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这个时候,平等客观的发表个人的见解是很重要的,这种交流可以很好地促进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促进自己对于很多问题的思考。

每个人对住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或好的、或坏的,这都是正常的反应。我在学习语言期间经常给同学提起我的住家老太太Shirley是多么好的一个人,因为她帮我洗衣服,下雨天会接送我上学,晚饭也会提前为我准备好,每天还会主动找话题和我聊天帮助我提高英语。但是,我的一个同学在偶然遇到Shirley的时候,给我说以前住在Shirley家里的中国小女孩总是说这个老太太不好,不给她吃肉,家里到处是狗毛,而且还限制她上网,那个小女孩住了不到一周就搬出来。我当时还怀疑自己的耳朵,为什么同样一个住家对我好对别人坏呢?于是我在语言班找到了那个小女孩聊了聊。原来Shirley对待我和她并无区别,只是我在意的是提高语言和获得的帮助,而她在意的是吃住条件和生活习惯。所以,没有完美的住家,只有个人的情况能不能适应住家。在下建议,如果不能适应,给学校件尽快提出申请,换一家适合自己的。自己开心了,大家都开心。

我在Shirley家里只住了短短两个月(主要是考虑经济原因),但是她就像是我的一位新西兰的家人。现在她以60岁的高龄在SIT完成了两年的艺术设计课程,从沟里搬到了南岛的一个小镇奥马鲁。每次从达尼丁开车去基督城的时候,都会在她家逗留一会儿,聊聊天喝喝茶。毕业后找房子、找工作的时候她都作为我的推荐人(Referee,新西兰找工作很重视的一个环节,以后会详细讲)给调查方回复了积极的评价。有一次和朋友旅游,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无意间遇见了Shirley,见面后分外开心,他乡遇见了故知,于是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学校宿舍

学校宿舍一般都比较便宜,套间的形式,1-2个人分享一个房间,厨房卫生间和客厅公用。南岛的费用是每周110-190纽币之间。学校宿舍适合不经常做饭想要体验和非新西兰的外国友人一起居住的乐趣的人,友人们大多来自于印度或者欧洲。我与印度人接触的时候很喜欢他们乐观的精神,以前曾问过几个印度人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为什么每一个印度电影中都有歌舞片段?”他们一边扭动着脖子一边回答“有唱有跳多好玩啊!”

住宿舍不好的一面就是碰到极品室友就会很麻烦。之前有一位同学的室友是印度人,用了厨具不打扫,并且经常召集朋友过来开Party。这位朋友就给学校投诉了,学校的老师给她的室友谈话并且要求不能经常在宿舍聚会,于是2天一次的Party改成了一周一次。

2.jpg

 

校外租房

这是性价比最高也是最自由的居住方式。与几个朋友合租的话,每个房间分租的费用是100-250纽币每周。如果一个家庭单独租一套2个卧室的房子,在沟里是250纽币左右,达尼丁基督城惠灵顿约250-450纽币,奥克兰约400-700纽币。校外租房的好处是自由,可以自己选择饮食和起居时间,周末还可以和朋友们聚会、出门旅行。校外租房的劣势是需要自己处理水电费,而且有时候遇到与自己生活方式不同的室友,容易引发矛盾。在租房子之前一定要选择好室友,遇到投缘的室友大家相处就像老友记一样快乐。另外,在新西兰一定要选择阳光好的房间,很重要!

 3.jpg

 

校外公寓

校外公寓指的是专门有人负责管理的套间。一般这种公寓可以1-2人一室,卧室内都是标配的家具和洗漱间,有公用的厨具,有休息大厅,包电网,每周有专门人员过来打扫公共卫生。这种房间适合自理能力不是很强或者是不想要花太多的精力在住宿上的同学。自己拎包就可以入住,费用一般是一周190-380纽币之间。

4.jpg

在新西兰居住不要期盼十全十美,因为这样的情况只出现在你远在中国的家里。来到新西兰,实现了出国学习的理想,同时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历练。无论选择哪种住宿方式,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问题,这些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去克服和解决,同时需要你积极的寻求有经验的朋友的帮助。

与国外家庭一起生活让我们学会如何与外国人交往,与室友的摩擦中让我们学会了尊重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与房屋中介和房东打交道中让我们学会了依法办事。总之,放平心态,迎接未来的新家吧。

 

(文章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