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番外篇)行

发布时间:2019-03-25 08:41:13
分享到:

新西兰的交通工具主要有以下几种:巴士、自行车、出租车、飞机、汽车。

巴士

刚进入新西兰上学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是步行去学校,步行的距离在半个小时以内还好,如果超过这个距离,就需要乘坐当地的巴士。新西兰的巴士有严格的时间表。在车站里,你会看到一张表格详细的列出每一班车到达的时间。乘坐巴士的问题是,相隔两班车之间经常差15-30分钟或者更长时间,这就意味着早上很容易因为错过巴士导致上学迟到。乘坐巴士的费用从1纽币起,费用根据经过的车站数和距离递增。

城市之间的旅行通常是乘坐长途巴士或者乘坐飞机。常做的长途巴士有两家,InterCity和Naked Bus。两家公司都提供网上订票,而提前订票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定好票以后,票面上会写明乘车人的信息,乘车地点和具体时间。

1.jpg

 

自行车

新的自行车在新西兰卖的比较贵,一般要500-1000纽币一辆,这个价钱有时候可以买一辆二手汽车了。作为学生,大家一般购买二手的自行车,可以通过网站或者学校的宣传栏找到这些二手自行车的信息,价格也从10-200纽币不等。在基督城、哈密尔顿、因弗卡吉尔这些比较平坦的城市骑自行车是很方便的。

 

出租车

新西兰打车的感受就是:贵!起步价3纽币左右,每公里2.5-3纽币,10公里就要接近30纽币了。新西兰打车不是招手停车,也不用滴滴软件,需要打电话预约。每个城市有专门的出租车公司电话,用车时提前打电话给出租车公司告知用车的时间和地点。只有少数人流比较多的地方,比如机场或者商场旁边,会有出租车聚集地可以随时出发。

 

汽车

新西兰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十分依赖私家车,尤其是奥克兰近几年人口增长迅速,但是公共交通的建设没有跟上,经常造成严重的堵车现象。而在小城市虽然没有堵车,但是没有一辆自己的车,出门还是比较麻烦。

2.jpg

强烈建议大家来新西兰的时候带着国内的驾照。来到新西兰之后可以找一家翻译公司,把驾照翻译一下,费用一般是40-50纽币。驾照原件和翻译件每次可以用一年,一年以后可以选择考取新西兰驾照,或者离境一次(比如回国),刷新一下护照上进入新西兰的时间,即可以继续使用这个翻译件开车一年。

考取新西兰的驾照很有必要。驾照不但可以用于开车,还可以作为个人身份识别的证件。比如去买酒或者香烟,新西兰要求18岁以上,驾照就可以用于证明年龄。新西兰法律规定,如果购买者看上去像25岁以下,必须出示证明,否则不用。每次去超市买酒时收银小姐都会要求我出示驾照,心里会暗喜一下。记得有一次在零售店打工的时候,我让你一个买烟的外国中年妇女出示年龄证明,笑的她合不拢嘴,激动地掏出驾照,开心的看着我说,Do I look like a 18-year-old girl? 

3.jpg

如果想要在新西兰找一份兼职或者全职工作,一个有效的驾照在一定程度上必不可少。一是因为上班地点有可能比较远做巴士不方便,另外是因为很多雇主会要求员工能够开车。至于考取新西兰驾照的过程是很简单的,只要来到新西兰进入任何一家AA(管理驾照的机构)咨询报名就可以了,有中国的驾照,来新西兰考试很简单,分为笔试和路考,花费一共需要200纽币左右。

笔试之前可以先到网上学习和模拟测试。

笔试时间20分钟,错误少于3个就算及格,可以选择用英文答题或者中文答题。建议大家选择英文,利于以后上路。

路考也需要体检2-4周预约,考试的时候可以开自己的车,考官会坐在旁边指挥你行驶,只要在开车过程中不出现重大的问题,都可以通过,需要注意的重大问题包括:1. 超速 2. 反向行驶 3. 不让路 4. 半坡启动后滑 5. 没有关注后视镜 6. 变道要头部回转超过45度

其中后两个规则和国内很不同,需要多加注意。考试的时候要时刻提醒自己头要一直转来转去,看后视镜两个侧视镜还有侧方位。如果没有做到10秒检查一次后视镜或侧视镜,就会造成考试失败。

驾驶规则

新西兰得驾车习惯和中国很不同。驾驶车辆是靠路左边行驶,而汽车的方向盘在右边;行驶在路上,很多的路口没有红绿灯,是按照小路让大路、拐弯让直行的原则开车;城市之间没有像国内那样封闭的高速公路,只有一条单行道的公路,这就是所谓的高速路,限速100。一开始上路很多人都不适应,这就是很多国人来新西兰自驾游易出车祸的原因。所以在新西兰驾车之前认真学习一下道路规则,让有经验的司机指导几次还是很有必要的。自己开车的时候要时刻提醒自己驾驶员位置是靠近中线的,这样自己可以避免行驶到右边的路上。

购车

新西兰购买二手车很流行,而新西兰对汽车的年龄也没有限制。通常来说只要车辆可以通过WOF(Warrant of fitness)车检,就可以上路行驶。购买二手车的好处是便宜,我见过最便宜的汽车有650纽币的。二手车的风险就是有可能用于维护汽车的费用会很高,比如某些部件的老化问题。我有个朋友就是花了4000纽币买了一辆车,但是开了不到半年发动机报废掉,相关部门把车拖走给了500纽币回收费用。所以买车有时候也需要运气。最好的办法就是买车的时候找一位懂车的朋友给参谋一下。买车的方法一般是通过Trademe网站或者Facebook,约车主见面,看车,给押金,去邮局更换车主名字,交车,赴尾款,开车走人。整个过程没有政府部门参与,也不需要缴税,只有9纽币的邮寄费,效率很高。可以说,上午看好了这辆车,下午就可以办妥手续,开车上路了。

养车

不同的车养护的成本是不一样的。通常来说新车购买比较贵,但是养护成本低。二手车的养护成本会相对高一些,比如车龄10年以上,每半年要去车检一次,约50纽币,车检后他们会告诉驾驶员汽车哪里有问题,什么地方需要保养,然后根据他们的要求自己找地方修车,等车修好以后他们检查没有问题就会贴上通过车检的标识。除了车检,每辆汽车都要在AA登记,登记费用约120纽币。至于保险,新西兰是不强制的。第三者保险一般150纽币每年,全险300-500纽币。另外,每半年都要给汽车换一下机油和火花塞,每次的费用约80纽币。所以综合算下来,每辆车每年的必需消费约750纽币。关于油费,这边汽油是每升1.7-2.5纽币之间浮动。油费比国内要贵,主要原因是油费里面含有的新西兰ACC部门征收的税费。这个ACC部门是专门的意外事故赔偿机构,只要在新西兰境内出现意外,无论何种意外,无论持何种签证,需要治疗的花费ACC都可以报销。

有辆车在新西兰是很方便的,购车费用和养护费用都不算高,购车和养护的过程也很简单,当你真正能够熟练的在新西兰驾车,会发现这边的驾驶环境非常安全,大家都守规则,让行很普遍;如果不守规则,不用警察来罚款,朴实的新西兰人会直接拦下你的车,把车钥匙扔远,告诉你不应该这么开车。

飞机

新西兰每个城市都有机场,境内也都是小飞机,机票价格不是很贵,一般从奥克兰到基督城是150-250纽币之间,机场的停车场可以长期停车。很多出差的人士就直接开车到机场,然后乘飞机到达目的地,然后在目的地机场直接租车出行。新西兰机场乘坐飞机也不需要排队,基本上提前半小时达到机场就可以了。另外,境内乘坐飞机也不需要提供护照等分身证明文件,一张机票,或者一个机票的二维码足以。

以上就是关于新西兰出行的一些简单信息,每一种出行方式的细节和感受需要大家自己在新西兰摸索和尝试了,无论选择何种出行方式,第一重要的就是:安全。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