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7)专业选择

发布时间:2019-03-26 08:43:31
分享到:

新西兰学习的人都希望毕业以后可以在新西兰找到工作、拿到移民身份;也有部分学生只把新西兰作为学习的一站,没有考虑过毕业以后。在这篇文章里就照顾大部分人的需求,把专业和移民两个方面结合起来讨论。因为每个人对专业选择的看法不一样,网络上已有很多写的很好的关于这方面的帖子,所以在下尽量根据自己的理解说的有逻辑性(理工男)。

1.jpg
图片来源:Google

移民职业

在新西兰有哪些职业可以移民?具体查询的网站ANZSCO从这个网站中输入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然后网页就会告诉我们这个职业在新西兰办理移民的等级。技能等级1级最高,办理移民认可度最大,低于3级就很难了。目前1-3级的职位要求时薪达到24.29纽币,4-5级的要求36.44纽币(从2018年1月15日开始实施)。ANZSCO网页还会告诉我们需要达到的学术要求和从事本行业的具体职责(即职位描述)。之前了解到一位商科毕业的朋友在一家中型超市做经理,技术移民失败了,主要原因就是他给移民局的职位描述中没有提到他有招聘员工和解聘员工的权利,而新西兰对超市经理的职责要求之一就是有人事管理权,这个在ANZSCO网站中写的很清楚。所以在申请EOI的时候,职位描述一栏要紧贴ANZSCO网站上的职位的介绍。

容易移民的行业

众所周知工程师,科学家,医生,电工,船员,IT是在新西兰移民局长期紧缺名单中的职业,幼教,护士,建筑不属于长期紧缺,但是也很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而且以上的职位找到工作以后工资水平都不错。

喜欢的专业

就个人而言,大学时候学习的是理工科,但是毕业后一直从事管理工作。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就认识到了管理知识的不足,做市场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管理人员都不成系统。所以自从有了出国想法就计划着学习管理学的,后来查到商务企业管理的研究生课程,毅然决定申请,至于其他行业,出国前没有考虑过也没有看过。

就很多人而言,喜欢的专业各不相同,只要喜欢就会有热情去做。比如有的朋友喜欢幼教专业,因为喜欢小孩;有的朋友一直从事并且喜欢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就会选择这个专业作为未来留学的专业。

不喜欢的专业

不喜欢的专业肯定不会把专业做的完美,找工作也会很难,因为找到工作不等于一张毕业证加一万封求职信。举例,在新西兰找工作靠实力,靠运气,也需要靠关系的。这个关系就是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建立的,比如我们的老师、同学、朋友,比如去参加的义工、参加的社会团体活动、参加的实习,都让我们和这个社会建立了联系,这就是关系。想象一个不喜欢小孩的幼教学生,怎么会去参加义工,参加一些关心小孩子的组织呢?不去主动争取这些机会怎么会在毕业的时候找到合适的工作呢?

不知道喜欢什么专业

这也是正常的现象。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能找到自信的这些区域就往往变成了我们喜欢的。关于自己擅长什么职业可以通过心理测试做出来的,推荐一个比较靠谱的网站:http://www.apesk.com/mbti/dati.asp 进入网页做28题版的就可以了,不需要花钱看更详细的解答。

容易移民的行业+喜欢的专业

还犹豫什么呢?如果喜欢做研究,那就去申请八所综合性大学,做一个科学研究员;喜欢从事护理行业,那就努力学英语,争取考出护士证;如果喜欢建筑工程类那就直接去学两年的专科,毕业后就业形势很好。

不容易移民的行业+喜欢的专业

比如商科,很多朋友认为移民难,学出来没用。这种话我从第一天进入语言班到毕业,再到自己移民后一直有人对我说。首先是学长苦口婆心的对我说“你看看咱们学校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从开了专业到现在有几个移民的?没有,有的也是买职位办移民的”,然后是同学实际行动告诉我“奔着商科来的语言班,学了两个月就转到西厨了”。于是所有没有申请下来移民的都做出了统一的结论,商科难移民。带着这个问题我从移民局的网站下载下来了从2010年到2015年所有行业的移民人数统计表,一共有75027人通过技术移民的手段拿到新西兰的PR,排名第一的类别是专业人员(Professionals)30100人,第二是技师和技工(Technicians and Trades Workers)21533人;第三就是经理(Manager):14375人。

不要看经理职位移民的只排第三名,但是相比其他两个范围超广的类别,经理完胜其他职业。排名第一的专业人员这个类别包括了几百种的职位,比如会计,医生,护士,保险人,教师,厨师等等都是专业人员,排名第二的技师和技工也包括了上百种职位,如修车工,电工,修船工,电焊工等等。而经理就是指的商科专业毕业的这些人,虽然商科也包括市场学,酒店管理,旅游管理,项目管理等分类,但是类别远远小于另外两类。所以说,商科毕业后获得移民工签的人数是最多了。

在下一直坚持选择商科研究生的原因还有就是其他的工作真真做不了。护士专业不懂,做西厨不擅长,做建筑工体力不够,学IT智商不够。所以,只能选择商科。事实证明,很短的时间也拿到了PR,我身边移民了的朋友一多半都是学商科毕业的。

容易移民的专业+不喜欢的专业

建议不要去做。不喜欢的一定不会花精力和时间把它做好,即便做起来一定不会开心,不开心就一定会吐槽新西兰不好。选择一个专业就是选择一段旅程,用3-5年的时间做不开心的事换取以后认为会开心的生活发现以后还有数不尽的不开心的事。

这个文章不是为了给商科正名,也不是鼓励大家意气用事。如果一位喜欢学习护理的朋友英语零基础,那么雅思四个6.5的入门成绩足够学习好大一阵子了。再就是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结合预算,很多战线比较长的课程,花费的学费和生活费也会高一些。

 

总结一下,关于专业选择,在下认为应当遵循以下原则:喜欢的---可实现的---移民的。无论选择什么专业,只要我们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再加上那么一点运气,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