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9)第一份兼职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8:39
分享到:

在2018年已经过半的日子里,时间过快得就像这微信号的记录。

进入专业课学习,比语言课要轻松多了。轻松是因为再也不用天天考虑什么时候通过英语测试,一天没有进入专业课就一天心里没底。而专业课的好处是,结尾就放在那里,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就可以了。于是,找一份兼职提上日程。

 

如何找兼职

第一就想到了学校,马上去学校的就业处咨询。学校就业办公室的老师很有耐心,仔细询问了我以前的工作经验和打算找的兼职工作,然后推荐了学生可以做的工作:超市收银、理货,宾馆前台、清洁,餐厅服务员,司机,护工等。如果有计算机、修车、建筑或者设计背景,可以做相关的兼职,但是在下在国内从事管理工作,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只能从事基础工作了。定位以后,学校老师就开始指导求职前的准备工作:

1. 准备英文个人简历和Cover Letter(自荐信)

2. 找推荐人(因为刚读专业课和老师关系不密切,就找了寄宿家庭的Shirley,她很开心帮我推荐)

3. 联系一番英语自我介绍,准备常见问题的回答

现在已经忘记当时帮在下一次次修改简历的老师的名字了,但是她耐心细致的辅导让我很触动,洋人的工作虽然都是预约制,有时候要等一天时间才能见一面谈谈简历的问题,但是在工作期间的认真负责是值得肯定的。

1.jpg
(南方理工学院的就业指导中心)

第二是咨询了学校的老司机们,在学校多年的学长和从打工度假签证(working holiday)转学签过来的同学。尤其是有过打工度假经历的同学,他们每个人被磨练出了在新西兰超强的生活能力,他们会告诉我怎样节省开支,怎样找工作,什么工作轻松。有一位打工度假过的女生,告诉我她是拿着简历一家一家的问的,然后三天就找到了在一家杂货店收银的工作,在下崇拜的不要不要的。

第三是通过网站了解工作,新西兰最常用的两个招聘网站是Trademe 和 Seek.

2.jpg
(新西兰的招聘网站SEEK)

 

开始找工作

开始阶段,在下在网络上海投了一些简历,说是海投,其实可以做的兼职工作并不是很多,网站上大多是招聘全职的。

投了一段时间只有一个单位给了回复,工作内容是接送小孩,说要求有车、会开。于是毅然买了一辆车,这辆车一直开到现在,就是那辆陪伴了四年的95年白色本田雅阁。

买到车后马上告知了那家单位,隔了一天,他们给我回复已经找到了人选。然后开始了第二种方式,进店问询。但是这种方法好像不适用于我,一是当时英语虽然通过了雅思,但是口语交流还是磕磕绊绊,二是实在是抹不开面子,失败告终。

 

找到工作

当我们全力以赴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能够吸引这个方面的能量。在各种找工作的尝试未果后,偶尔在微信的朋友圈看到一条招人的信息,而发这条信息的人是昨天刚在语言班认识的一位小伙伴。

他说一家fish & chips (炸鱼薯条店)招聘,中国人开的。我在第一时间给他说我可以干,他给我回复说就2个条件,能吃苦,有车。我马上回复,成!

 

第一份兼职

和老板见了一面,是已经过来十多年的广东人,问我会不会说广东话,我说不会,他说没关系啦,他华语不好,听不懂就听他说英语,后来发现粤语版的英语也不是很好理解。

我说我能吃苦,老板听懂了,笑着说明天开工啦!

开始了在新西兰的第一份兼职工作。工作内容类似于国内的肯德基厨房里的工作,准备薯条,炸薯条,炸鱼,打包,打扫卫生。

工作很累,手要不停的晃动炸薯条的大铁框子,炸完一筐之后要马上换新的,总之是一种以前没有过的体验。

3.jpg

工作时间是周四到周日的6点到9点,时间不多,但是收入足够支付当时的饮食支出和油费了,而且经常有免费的炸鱼薯条吃。

有了兼职虽好,但是每天都很疲惫,因为晚上9点回去后还要写论文和预习第二天的功课,对于一位老男人,这是一种历练。有几次因为功课太忙想要放弃,但是看到银行账户的数字下降的没那么快了,就继续坚持了。

三个月后,因为专业课后期实在是太多的论文要写,辞掉了工作,介绍给另外一个专业的朋友过去。

那位朋友工作了一天就放弃了,对我说,你怎么忍受做这份工作三个月的?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