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西蒙
作者: 新西兰西蒙
简介: 还原真实的新西兰,分享新西兰读书、生活、工作、移民、职业的点点滴滴。热心帮助真正想去新西兰留学的朋友,解答大家关于新西兰留学的问题,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留学规划,留学申请需要做哪些准备,签证办理会遇到的问题...

从留学菜鸟到移民(10)谈谈新西兰如何养狗

发布时间:2019-11-08 09:19:36
分享到:

最近看到一则国内新闻:佛山顺德金毛犬咬死贵宾犬,贵宾犬主人弟弟打死金毛犬,目前打狗者已被刑拘,而金毛犬主人陈述养狗花费近30万人民币,父母在护狗过程中受牵连住院,要求道歉和赔偿。

此事一出立即登上头条,网上舆论两极分化。一方认为金毛犬咬死没有栓绳的贵宾犬是狗和狗之间的争端,而贵宾主人的弟弟打死金毛犬是人为,应当接受法律制裁、道歉、赔偿;一方认为小题大做,金毛犬主人讹人,养狗30万属于讹诈,而打死一只狗就被刑拘不可理解。

在下是养狗人士,以前在国内养过德国黑背、中华田园犬、博美,现在在新西兰养了两条金毛,一条2岁母犬Summer,还有给她找的小老公7个月的Bear。一开始看到这个新闻是抵触的,不愿意点进去,徒增伤悲。

但是很多朋友咨询在下对这件事的看法,咨询在新西兰养狗的情形,这一章写一写新西兰如何养狗。

1.jpg
(Summer & Bear)

以下段落不评判新闻事件孰是孰非,相信法律自有公道。接下来谈一下自己在新西兰的养狗经验,或许了解别国的情况以后会对这件事有更公允的看法。

1. 花费

在新西兰养狗应当说是比较费钱的一件事情,因为一旦养了狗,你要对它负责,吃喝拉撒要有标准,有规矩,有保障。

这里突然想起一件事,刚到新西兰读书的时候,有个同学住寄宿家庭,而寄宿家庭主人是学校的英语老师,当地人。这位英语老师的母亲年龄很大了,自己生活,觉得很孤单想要养一只猫,但是说自己可能没有这么多钱养猫,然后这个英语老师就说那就不要养猫了,她母亲也点头说是的,不应该养。

这件事当时对我的触动是为啥老外这么没有人情味啊,自己妈妈孤单了养个猫因为钱不够就不建议养,养猫能花多少钱?自己给妈妈补助点费用养猫不就好了吗?在新西兰生活了几年以后,发现自己当年的两个问题,恰巧体现了两国人民不同的价值观。

一是养猫要购买猫粮、打疫苗、购买玩具和必要的清洁用品,还得花时间照顾,需要有一定经济成本才能对猫负责;

二是老外不是依赖儿女养老,政府有养老金,各自生活没有负担,养猫不是一朝一夕的,是十几年的持续资金,儿女未必可以持续补助。

话题回来,养猫不用注册,但是养狗需要注册。今天中午刚给Summer和Bear到政府交了每年的注册费,政府给了两个狗牌牌,给了两袋捡屎袋。注册两只狗狗一共花了212纽币。

2.jpg
(缴费的收据,狗牌,免费赠送的捡屎袋)

Summer和Bear的狗粮每袋20kg,价格180纽币左右,平均一个月一袋。零食和磨牙棒等还有一部分开支。之前Summer耳朵长螨虫,看了1次医生,随便拿了点药,花了130纽币,以后不敢让狗得病了。两只狗每年还有疫苗费大约60纽币左右。

关于医疗,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给狗狗买宠物保险,一年一百多纽币,可以保障出现的任何问题。在下有一个朋友领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结果被车撞伤,需要截肢,花费接近2万纽币。这位朋友选择救下。司机协助把狗狗送到宠物医院,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因为新西兰的法律规定的很清楚,狗狗上路必须在主人的牵引下,如果没有绳子牵着,出现任何问题主人负责。

2. 培训

新西兰的狗狗在12周以后需要上学,每周一个小时,连续4周就可以毕业拿到一个幼儿园证书,也可以继续学几周,拿到小学毕业证书。与其说是狗狗上学,不如说给养狗的主人培训。每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狗狗们像是在开Party,而宠物教练会教主人怎么训练狗,怎么让狗保持心理健康,比如每天要出门遛狗,让狗常见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狗;训练狗狗不乱叫,不乱大小便等。学下来后,养狗的人基本都知道了基本的原理,知道幼年狗心里想什么,做出捣乱的事情以后怎么教育狗。

3. 生活环境

新西兰政府规定,养狗必须有封闭的院子。狗不可以长期拴着,有在封闭院子里或者屋子里活动。记得Summer小时候,被我关到车库了,我就去上班了。因为车库很黑,Summer就经常叫。被邻居听见就报告给宠物协会了,然后宠物协会专门派人来检查我们家是不是虐待狗,为什么狗会经常叫。后来,上班以后就把Summer放到屋子里,在干净暖和的屋子里,Summer就老实多了。不过偶尔会在下班后给个惊喜,把报纸撕成碎片,平铺在客厅里。

新西兰还有很多的Dog Park,是专门封闭的遛狗用的公园,有草坪,训练器材,小河,并且提供捡屎的袋子等。也有很多公园写了狗狗可以进入,但是必须要主人牵着,这些公园一般是同时供游人休闲的。人和狗都可以在公园和谐相处。

3.jpg

4.jpg

5.jpg

金毛一岁以前是恶魔,一岁以后就是天使了。Bear现在就在恶魔阶段,经常在屋子里拆家,有时候鞋子也会给咬坏。这是金毛的天性,等他们长大一点,就会很乖了。

4. 地位

在新西兰孩子第一,女人第二,狗狗第三,男人第四。这个一点也不惊奇,带着自家狗狗散步的时候,经常会有人过来打招呼,摸摸狗头,然后夸赞他们。有一次夏天狗狗锁在车里等我,给车玻璃留了个缝隙,一个老太太用自己的水杯接水,把手透过缝隙伸到车里让Summer喝水,见到我过来后还不好意思,说这么热的天,害怕狗狗渴到。等我过来,赶紧拧上自己的水杯盖子走了,走了一段还会回头看看Summer,而Summer看着老人远去,眼神温暖。

6.jpg

新西兰没有狂犬病。这个病毒在历史上就没有进入过新西兰,所以新西兰所有的狗狗都没有这种疾病,如果不小心被狗咬伤,不需要打狂犬疫苗,只需要消毒,如果严重就打破伤风。

 

总结

从自家金毛看,金毛对人是非常温顺,从来没有显现过对抗的情绪,被骂被打以后自己会默默低头伤心或者露出肚皮来示弱;出去遛狗的时候,对其他狗温和,对于比自己体型小的狗不感兴趣,直接走开,对体型相当的狗会很感兴趣,追逐打闹。Summer和Bear从来没有表现出过伤害其他生物的行为,这个我觉得和他们在新西兰生活,天性可以得到释放很有关系。

无论在哪个国家,无论哪个时代,狗永远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他们带给我们的欢乐很多,我们能够给予的时间和关照却有限。如果养狗,请好好爱护;如果不养狗,请给他们一点点尊重,这也是维护了作为人的尊严。

 

本公众号记叙见闻为本人亲自经历,在下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微信图片_201902221625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