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Professional Talk: 设计与施工
作者: 艾小狮
简介: 对土地分割、建筑设计、房屋施工都有所了解。作为“传声筒”,借这个专栏和大家分享关于在新西兰设计房屋和施工的小知识。

小树苗,大问题——奥克兰砍树须知

发布时间:2018-07-19 09:31:45
分享到:

随着奥克兰明显的房屋紧缺和人口增长,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有机会接触到土地开发和房屋扩建。然而您是否曾被土地上的某一株或者几株树木所困扰进而影响您的建房计划呢?在这裡,我们要谈的是树木对土地开发和建房施工的影响。

众所周知,新西兰是一个极为注重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相结合的国家。因而,树木保护也被新西兰资源管理法("Resource Management Act 1991" 简称 "RMA")列为重要的考虑对象。

这类树木有些由于具有历史意义,较长树龄,亦或是文化价值被考虑为保护树木。此外还有一些树种,例如海边的Pohutukawa (俗称新西兰圣诞树),由于它具有维持重要的生态系统以及保护水土流失的功能,也被视为重点保护对象。

看看这则新闻,就知道新西兰对树木的保护是多么的重要了。

http://www.nzherald.co.nz/business/news/article.cfm?c_id=3&objectid=11572847

Pohutukawa Tree (新西兰圣诞树)

在奥克兰,针对树木保护,通常市议会会有以下有2种不同的规范。

1 General Tree Protection Rule (普通树木保护规范)

此类适用于奥克兰全境。主要区别于district plan(规划大纲)中单独罗列的保护树,每个zone(地区)会根据树木的源生地,树干和树冠尺寸,以及特殊地点(海岸保护区和悬崖)进行保护,限制和特殊管理。

2 Scheduled trees (规划大纲中单独罗列的保护树)

此类仅仅适用于规划大纲中单独罗列的地区。规划大纲中会详细列表出具体的街道,树名及数量。

Tree Protection of Auckland Council Web page

 

那么当我们在土地开发或者房屋扩建时遇到上述2种情况需要将树移除,部份修剪或者是直接砍倒,都需要事先谘询当地市议会来确定此类树木是否受保护。

如果不幸,您的土地遇到一些市议会特别罗列保护的树种,亦或者是需要处理的树木尺寸比较大,那麽我们就需要请Arborist(植物专家)去现场勘查并提供报告来支持resource consent application (资源许可申请)。

另外,如果需要移除的保护树木数量比较大,市议会通常还会要求屋主按照要求补种回同等数量的树木作为补偿。这时候往往需要景观设计师的介入来提供Landscaping Plan (景观设计图)。等得到市议会的资源许可申请批准后,屋主才会被允许正式施工。

2015年9月4号,RMA针对树木保护专进行了最新修改。其中移除了普通树木保护规范在urban environment (居民用地)的限制。然而,其他地域例如广阔的农场地等依旧适用普通树木保护规范。

总之,如果当我们不清楚自己土地上的树木是否受保护,请不要贸然私自操作。

事先谘询当地市议会或者注册规划师,植物专家都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 也可以参考当地市议会的规划大纲,Auckland Council District Plan详细罗列了奥克兰所有需要受保护树的名称和地址。否则,您可能面临潜在的处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