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Waylon
作者: 宏伟Waylon
简介: 离开工作14年的银行,2018年一家三口搬来新西兰。换一种活法,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现居新西兰南岛的最南端invercargill(因弗卡吉尔),专职陪读爱人和孩子。

我,39岁,不倦怠也不苟且

发布时间:2020-05-20 10:42:00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5.jpg

2020年4月3日,愚人节后第3天,早就关注了罗永浩抖音4.1直播带货的预告。奈何新西兰比国内快5小时,人到中年,肉身已扛不到国内时间晚8点,也就是新西兰时间凌晨1点的直播。

新西兰LOCKDOWN,在家带孩子、刷手机,从公众号到各大媒体到短视频,扑面而来的都是罗永浩直播带货1.1亿的战绩,感叹大家的购买力和互联网“电视购物”的强互动性,更感慨中年男人的不易与担当。

3.jpg
(只为不赚钱交个朋友?谁说的?买东西很重要)

相信很多人被这个连续创业者,砸过西门子冰箱、做过我没有买过的锤子手机、还试过聊天软件的初代网红、段子手,圈粉。做主播赚钱,丢人吗,不丢人。这个初代网红微博原名罗永浩可爱多,还用了好久,暴露了他是曾轶可铁粉。

其实,这篇标题并不是我原创,哄完孩子睡觉,刷到一篇5个月前刘润商学的文章“我,36岁,不倦怠也不苟且”。而1972年出生年近50的罗永浩为了生活,可以放下面子赚钱,那才是最大的体面。想想1981年的自己,才39岁,我还年轻。

所以,我,39岁,不能倦怠也不苟且。越看越兴奋,坐下来奋笔疾书,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故事

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长在河南,5年的湖北部分大家可以看前一篇文章。(我的湖北记忆,一起来感受80后的美好童年)

工作以来我觉得我是特别幸运的人,经历简单,有挑战有成就,前7年在1个银行网点,后7年在银行管理部门,14年里,直接领导换了3任网点营业部经理(每2年轮岗),3任管理部门老总,十分感恩遇到6任榜样领导。在他们的带领下,我虽有碌碌无为,也有一点点拿得出手的小成绩。

如果拿出一个最值得骄傲的小成绩,那应该是在领导的带领下,全行员工齐心协力,7年时间,分行的服务排名从倒数到全国第一。

23岁银行网点柜员,25岁网点授权岗,30岁被提拔为当时最年轻的网点营业部经理(新人辈出,很快被拍在沙滩上),同年步入婚姻殿堂,人生发生了重大转变,做了8个月营业部经理后,轮岗到分行管理部门团队主管又一个7年,33岁有了孩子,人生二次升级,直到2018年4月10日正式办完离职手续,4月末一家三口飞来新西兰求学至今。

工作后7年的综合管理工作是我转变最大的7年,从基层执行转变为服务基层,也从曾经的小鲜肉慢慢有了吸不住的肚腩,试着用上保温杯,还好发际线没有后退。我可以用一个很好的曲线来证明我也瘦过。

4.jpg

虽然有88KG的巅峰,但中间的波动也证明了我是在挣扎着和体重抗争。不高的身高,背负着这个重量,快节奏的工作,给身体带来的是负担,让我有了中年人的慌张。人生不该如此。

 

决定离职

我在前同事的眼中一直是一个踏实肯干话不多的老员工,我的突然离职可能让不少熟悉我的人惊讶。

在管理部门的前两年,带着比我晚来1个月的小伙,我们两位新人,日夜奋战,可以朝9晚10,每周工作6天,特别是刚开始,团结拼搏、务实但不高效,全靠勤来补拙。我的体重也是在那个阶段飙升的。

有了孩子之后,我开始思考更多的问题,才有一些想出来的想法,何不趁着没过40出来看看,于是37岁的时候,我换了一个活法。

并没有最后一根稻草,但有个节点是我印象深刻,在我35周岁时,在总行对口部门借调了小半年,当时部门缺人招聘,我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一面二面特别顺利,在借调结束回来等通知录用的时候,等来一个不好的消息。总行从我们这批开始优先录用有本地户口员工。因此,可以安心留在郑州了。

我也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心里并没有太大的波澜,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也特别感谢借调的领导帮我争取面试的机会。

对于个人未来的成长方向,让我有了新的思考。

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对事业很有企图心的人,但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不进则退,我的身体已经跟不上灵魂的脚步。我和爱人决定尝试不一样的人生,决定得快,行动的也快,还好家里也比较支持。

办好离职的当晚,我在朋友圈写道:

各位亲!终于,我做出了自己人生重大的决定,现已办好离职手续。感恩郑州分行这个伟大的平台,给了我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的机会;感谢历任领导的精心栽培、指导;感谢各位同事的帮助、包容;感谢所有伙伴的理解、支持。聚是一把火,彼此温暖。散为满天星,相互闪烁,惜缘,感恩。我珍惜我的福气,感激单位及同事、好友给我的支持、鼓励。祝:身体健康、事业有成、万事如意!青山不改 绿水长流 有缘还会再见。

5.jpg

这个朋友圈,收到了历史最高的188个赞,再无超越。再次感谢朋友们的祝福。

  

登陆新西兰

来新西兰是一个误打误撞的巧合。在这过了两年看似慢生活,其实我清楚的知道,压力是由上学的爱人在背负,我们两人穿越地球,独立养育懵懂的小少年,这两年也是我们自己心理快速成长的两年。

6.jpg
(带着初来时的稚气与懵懂)

来了之后,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但从来没有人正面问过我,离开银行的工作你后悔吗?

这个问题,我会时常问自己,在37岁的年纪,正值事业上升期离开,经济上大不如前,值得吗。

生活节奏上放松很多。来了1年时我感慨有利有弊,利大于弊,现在2年了还是保持这个观点。

孩子的变化,我和爱人的变化,都能看得见。从生活上的啃老族,变得更加独立,少了辅导孩子作业时的鸡飞狗跳,更多的时间是下午3点放学后带他去草地上奔跑。

这条道路不知道最后会怎么样,但享受过程也是人生几十年难得的体验。

中年出来留学,更能知道想要什么,看到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颠覆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各种生活习惯。也深刻的体会到出了国才更爱国。

 

笑对生活

只有不停奔跑着提升自己,才有追求自由的权力。比如,时间自由、财富自由。

来新西兰2年,后面还要在这更长的时间,总吃老本肯定不行。但资本主义社会对底层的劳动人民还算友好,如果能有一份最低收入,也可以养活一家人。

感慨又是特别幸运,2018年末,陪读工签申请好没多久,我做了1个月郁金香流水线工人,接着是几个月洗衣厂工人,还乐在其中,今年继续返岗洗衣厂,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大概能做到5月末。每年能工作半年时间,全家一年的生活开销足够了。剩下的时间学学英语,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7.jpg

2019年还是做了不少事情的。

大家知道,各种渠道的社会招聘信息都是35周岁以下,之前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而当年我应聘总行,自己卡在这个年龄当口,却很受触动。

不知有没有人还记得,有一个比较知名的新闻,唐山取消路桥收费站,一位大姐和别的员工围着领导要说法要活路。“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说得理直气壮。现实,又无奈。

我想说,拥抱所有不确定性,期待所有可能性的人,才有办法活得很好。

 

人到中年

所以39岁,人到中年,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怎么办?

罗永浩屡创屡败的创业经历,未必是为了今天抖音带货首秀的积累,但正是有了这些积累,为一次成功直播带货奠定基础。虽显不足,还有业务不如李佳琦、薇娅流畅的地方,甚至招来网络的群嘲。但不得不说可以放下面子赚钱,那才是最大的体面。努力还债,是一种担当。这还是一次互联网的狂欢,各行各业都在蹭他的热度。

也是因为疫情影响,我的季节工工作失业,让我把一直在兼职做的代购副业切换成了主业,虽然对从前的我来说,这是个全新的行业。但我要调整状态,兴奋、激动、热情、勇敢地迈出去。人生需要多个Plan B。

中年危机,是选择越来越少。但是现在的选择这么多,机会这么多,哪里还有什么危机呢?固步自封,不敢选择的人,才有危机。

赚钱不丢人,但你没有持续成长,又怎么可能越赚越多。赚的每一分钱,本质都是成长的变现。不要拿现在的自己,给未来的自己判死刑

但真的“改变”,真的要靠“行动”,拖延和纠结最耽误事,不管你在全球的哪里,如果愿意,我们可以聊聊能不能帮你也开启自己的Plan B。

欢迎关注!

QQ截图2019081616455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