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高等教育学院实习生指导老师,幼教培训讲师。擅长对比中新教育特点,结合瑞吉欧、皮克乐等先进教育理念,进行实践分析;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促使他愿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现任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

幼教分享:在新西兰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幼儿园要注意什么?(上)

发布时间:2021-06-23 11:06:27
分享到:

过去几年私下回复过几十个朋友关于如何为自己孩子选择幼儿园的问题,今天整理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选择一个和自己育儿理念最相近的幼儿园。

新西兰本地幼儿园根据Philosophy 和Structure的不同可以粗略分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两类:Reggio Emilia(瑞吉欧体系类)和Montessori (蒙特梭利体系类)【编者按:当然本地还有华德福等虽在新西兰属于小众但却是世界著名教育理念,此处暂不细讲;并且还有针对婴幼儿的世界著名教育理念Pikler等以后专题讨论】。根据【新西兰幼教学会】幼儿园数据库的统计,前者占比远大于后者,但声明这不代表这两种理念的优劣。通俗易懂的来讲,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新西兰这样一个自由的环境中成长、有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那么瑞吉欧体系类与你的理念更加接近;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赢在起跑线上、能够在幼儿园学到你能立即看得见的学术知识,那么蒙特梭利体系与你的理念更加接近。

为何把这一点放在第一条?因为如果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与自己理念不同的幼儿园,你以后每天接送孩子都感觉横竖不顺眼。举个例子:上个月我们幼儿园有个刚来四周的小男孩转到其他幼儿园了,走之前问父母转园的原因,这位母亲也很坦诚“XX spends most of the day time - 8 hours a day - in the centre, we don’t want to see him just play, nothing to learn”就是不希望看到自己孩子在幼儿园一天8小时只知道玩儿!我同事扭头就跟我嘀咕了一句“Poor kid is only two (years old) and his parents are already putting pressure on him and devaluing his work (play)”。通过这个例子相信大家马上就会get到为何一定要选择与自己理念相近的幼儿园。瑞吉欧理念是在孩子的Play中、通过孩子在小group里面相互讨论中、在一起做project的过程中、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在与其他的人事物建立relationship的过程中学习和成长的。而这些成长更多的在于孩子的Physical development, Language and recognition development, Social and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Emotional development, Confidence等等,而这些development不像背诗、写字、写单词等那么显而易见的知识或学术学习,但谁敢说上面的这些development哪个不是孩子以后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的!反过来拿我们自己举例,作为70后、80后、90后都是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花了人生前二十年学的满腹经纶,在踏入社会之后你还有多少当年学习的知识没有还给老师? 

第二:去幼儿园参观的时候留心观察老师和孩子的互动。

相比起直接问幼儿园的ratio,这其实是一个更聪明有效的方式。当你问ratio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大同小异,对于3~5岁孩子,公立幼儿园比例大部分1:10,私立幼儿园比例大部分1:7,3岁以下的婴幼儿通常在1:3到1:5之间。这种回答对于家长来说可能更多的在于一个比对数字的大小,没有更大的参考价值,而一个幼儿园中老师和孩子的互动却能给你更加直观的判断!举个例子:如果你在幼儿园中看到有孩子哭而老师却完全应接不暇,或者看到老师一手按着一个孩子换尿布、另一只手拉着另一个孩子等待换尿布,或者在你参观幼儿园的时候看到老师都忙得撅着屁股只知道tidy up连个招呼都顾不上跟你打,即便告诉你这家幼儿园ratio是1:5,你真相信并且会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吗?

无论在哪个理念当中,老师与孩子的互动都是极其重要的!在上面例子的一个环境中,你能相信老师们会有时间和精力给你孩子更好的教育吗?

未完待续,关于幼儿园环境设置和餐饮将于下篇分享。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