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全注册教师,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十几年教育工作经验,对比中新教育的不同,和你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曾在国内大型连锁幼儿培训机构兼职4年,之后进入教育部在北京西城区全职工作2年。出于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和情怀,6年前放弃了体制内的舒适来到新西兰专业学习和从事幼教工作,曾公派澳洲墨尔本进修和学习世界著名教育理念瑞吉欧(Reggio Emilia),之后和15名对幼教充满热情的教师一起创办新西兰幼教学会(New Zealand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ssociation),学会为非盈利性组织,是新西兰幼教圈的专业平台,目前有新西兰本地幼儿教师会员超过1000人,其中有华人幼儿教师600多名。

新西兰注册幼教分享:从AT的角度教你如何应对幼教实习

发布时间:2018-06-26 09:16:24
分享到:

作为一个全注册的在职Associated Teacher,每学期的实习季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幼教实习老师, 很多时候他们的表现让我也回想起自己还是学生的体验: 在开始实习之前,就开始担心指导老师是不是足够地支持我、实习幼儿园的环境是不是友善,也常常紧张于Visiting lecture会不会过于严格等等。

现在看来,很多事情只要提前做好功课,用爱心和平常心去对待,幼教实习其实应该是一段很难得的体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小经验和建议,希望会帮助到那些还在面临实习焦虑的同学们,轻轻松松度过你的“大实习”。

准备工作要充分

1.提前联系实习CENTRE

如果是Out of Home Centre实习,在实习开始前一周先给centre打一个电话通知AT并约时间visit。提前熟悉环境是非常必要的环节,可以给AT和自己一个准备的机会,同时可以让centre其他老师认识你,不会让你在实习第一天手忙脚乱,毕竟第一印象很重要。

如果是在Home Centre实习建议也提前和AT沟通, 以免遇到AT在你实习期间有休假计划的状况发生。即使遇到AT临时休假,也不用太慌张,可以及时跟centre manager沟通获得其他老师的帮助。

提前联系实习centre可以有效帮助你合理规划时间,如果赶上school holiday,最好及时跟学校沟通,避免产生因出勤率影响自己毕业的问题。

2.准备一份自我介绍

一份带有照片的自我介绍是非常有需要的,它可以帮助同事们更容易和你建立连结,同时也给家长们一个了解你的机会。自我介绍不用太复杂,一般包含你大致的学习成长背景、兴趣爱好,擅长什么,以及本次实习的具体时间即可。做好的简历贴在实习centre的公告栏里或者班级门口的位置上比较醒目。PS: 简介上的照片最好是挑选过的哟,至少要看出你和蔼可亲的样子!

3.合适的着装

实习期间,自己在着装选择上要很谨慎。作为幼儿教师,服装既要宽松舒适,可以让你和孩子们尽情地做游戏;又要显示出你的专业态度,让孩子和家长更加尊重你,不会觉得你过于浮夸。所以,切记不要穿超短裤、超短裙和带有过于夸张卡通图案的衣服。

4. 自备文件夹/档案袋

准备一个文件夹,可以把你所有的学习资料和考勤表放在里面,以便Visiting Lecture来的时候,可以清楚的看到你做的所有活动和本次实习中学习成长的过程。同时,也可以将你在实习期间的一些文件、心得一起存放,便于之后使用和查找。


重要的第一周实习

实习周期根据学校不同而规定不同,通常是3周到5周,一般按照学习进度而定。首次实习时间通常会比较短,大约3周左右。

有些实习老师觉得时间短、要完成的任务重而产生焦虑,恨不得第一周就可以将所有tasks或learning outcomes搞定,但请大家不要忽略和孩子build relationship的重要性,毕竟你要展开的所有活动,都需要建立在和孩子有良好关系的前提上。

建议大家利用第一周的时间,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争取在第一周结束后能准确无误地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并了解孩子们的基本喜好和特殊需求;如果可以的话,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和他们做一个简单的沟通,建立起一个互相尊重信任的连结。

当然第一周也并不是一点都不考虑自己的实习任务,在开始实习的两三天后,你会对centre的基本环境有所了解,这个时候就可以跟AT约时间讨论本次实习要完成的任务。记得要清楚表达自己的诉求以及所需要得到的帮助,然后根据AT提出的意见进行调整和规划,为接下来几周忙碌的实习做好准备。


珍惜实习每一天

经过第一周熟悉环境和了解日常事物的阶段,接下来的时间就要开始有计划地完成实习所要求的任务。

每天要准备一个与自己实习任务相关的活动。活动选择上一定要考虑到你所服务的小朋友年龄层、所使用材料的安全性、活动方案的可操作性等方面。不需要过分纠结活动的成功性,所谓过程大于结果,在活动中看到需要改进的地方,做适当反思和调整,为下次设计更好的活动做准备才是更重要的。

在实习过程中你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主动性,比如主动要求参与到其他老师的活动当中去,帮助前期布置或者后期清洁等。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同学在实习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帮助其他老师整理、清洁,一场实习下来,抱怨连连,觉得自己并没有学到什么内容。这个时候要对自我做出反思,在实习过程中有没有把握住对的方向?自己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够不够多?与其他老师的交流是不是够及时?有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让他们在你的实习期间做出相应的帮助?

总之,实习期间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能学到的东西也很多。关键在于怎么做好规划,利用好每一天的实践经历。


合理分配书面功课的时间

实习期间,需要合理分配时间和准备素材去完成paper work。切记要按时完成你要写的那些书面功课,并交于AT阅读一起讨论。尽量保证每周与AT有10-15分钟可以坐下来沟通的时间:总结当周的实习感想,倾听AT的反馈,并且沟通下周实习计划。同时,也要提前列出清单,确保在你的VL来之前将所需材料准备好,以便顺利通过所有要求,不至于临时抱佛脚,让你的实习变得狼狈不堪。

最后VL检查的时候,除了观察你的实习表现以外,还会对你所有的paper work进行抽查。大家按时按要求完成就好,不需要过多或者额外的paper work,否则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巨大压力,也会给VL阅读造成负担,并且还可能产生额外更多问题,并不有助于顺利通过实习。

实习时候好无聊,怎么办?

上述四个小贴士,有助于帮实习老师捋清思路,有的放矢的在自己的实习期间做好该做的事,并顺利通过实习。但偶尔我也会遇到一些实习老师,因为不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表示不知所措。他们经常表现为没有参与感,觉得实习像是在磨时间,找不到自己要做的事儿。那这个时候,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呢?下面列出几点,给大家做参考:

第一,永远不要自己单独一个人坐在一旁。你可以坐在孩子们的中间,观察他们都在玩什么,如果有孩子跟你说话,可以与他们交流观点或者通过提问来促进他们的思考。

第二,可以跟AT咨询一下实习centre的program planning,仔细阅读,了解他们最近需完成的project,你了解得越多,就可以帮助你尽可能多地参与到其他老师的教学当中,多一份体验,也会多一份收获。

第三,跟AT提出申请适当的non-contact time, 这样你可以专心总结最近所做的活动或者完成一些paper work,也不至于无所事事。

温馨提醒

请记得时刻 down to the children’s level

请记得要post yourself,以尽量减少待在看不到的死角

请记得与孩子们在一起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作为幼教老师,请尽我们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安全同时能满足孩子们好奇心、探索欲、想象力、创造力和幸福感的教育环境。祝愿所有在读的老师们可以顺利完成学业!

 

原创作者 Elaine Liu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新西兰幼教学会理事,多年幼教工作经验。愿意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总结的实践经验分享给每一位关注幼儿教育的家长和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的同仁,希望我们在幼儿教育领域共同学习、不断进步。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