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高等教育学院实习生指导老师,幼教培训讲师。擅长对比中新教育特点,结合瑞吉欧、皮克乐等先进教育理念,进行实践分析;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促使他愿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现任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

【科普贴】新西兰幼儿园和托儿中心到底哪家强?

发布时间:2021-10-05 09:38:52
分享到:

195563544555203.jpg

基于新西兰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和投入,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学质量在国际上已被广泛认可:多次在国际教育排名中名列前茅。其中,我们常说的幼儿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结合世界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新西兰特色, 发展出独特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在最开始的年纪,感受到爱、得到尊重,为他们早期的人格形成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新西兰幼儿教育机构分类

幼儿园

Kindergarten

主要接收2-5岁年龄段的小朋友;公立幼儿服务机构;统一品牌名称Kindergarten,由集团管理。

托儿中心

Childcare Centre

接收0岁婴儿至学前年龄的小朋友;私人经营形式;每年面对政府评级。

家庭式托儿

Home Based Service

接收0岁到5岁儿童;最多同时服务4个小朋友;从业者必须是政府认证的注册教师。

游戏小组

Play Group

以社区为中心的活动小组,活动地点一般在社区中心;家长要参与其中,同时有热心志愿者辅助活动;每天约4小时。

游戏中心

Play Centre

家长和会员家庭共同组织的活动中心;适合0岁至5岁儿童;由政府部门统一监察管理。

其他语言组织

包括:毛利语幼儿园、太平洋岛国儿童托儿中心、毛利语英语双语游戏小组等。

 

 

今天笔者撰文着重讨论新西兰最流行的两类学前服务,幼儿园Kindergarten和托儿中心Childcare Centre, 希望能帮家长在为孩子做选择的时候提供参考,同时也为那些想更多详解新西兰幼儿教育体系的朋友们提供系统的信息。为方便大家阅读,本文主体将采用对照的方式呈现。 

01 经营结构

幼儿园 Kindergarten 

我们熟悉的Kindergarten和随处可见的AKA Logo,就是我们常说的公立幼儿园,是以服务社区为目的的非营利性组织,在新西兰有120年的历史,曾经是新西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学前教育机构。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445家幼儿园,约占幼教市场份额的15%,照顾全国约16%的幼儿。他们采取统一的管理和教学模式, 为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幼儿教育服务。

托儿中心 Childcare Centre

通常是由私人或民间组织创办的盈利性单位,目前约占新西兰幼教市场份额的65%。过去20年间,托儿中心呈现遍地开花的增长,随着新西兰当地幼儿园需求的不断增加和托儿中心的不断扩大发展,出现了很多公司运营的连锁托儿机构,耳熟能详的有Best Start, Evolve, Kindercare, Bear Park 等,为市场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02 服务时间

幼儿园 Kindergarten 

公立幼儿园目前提供一周5天,每天6-7小时的服务。家中可根据需要选择半天(4小时)或全天(6-7小时)的托儿服务。开园时间一般在早8:30到下午2:30,孩子离开后是老师们的文书或团队讨论时间,老师们最晚4:45结束一天的工作。

假期方面,幼儿园全年分为四个学期,每学期约10-12周,每学期间隔约2周假期。圣诞节假期会延长至3周左右。每逢公共假期休息。

托儿中心 Childcare Centre

私立托儿中心一般运营时间为一周五天,从早上7点左右就可以接待小朋友,最晚到下午6点闭园。托儿中心通常会有4小时,6小时和全天,三种不同的选择方式,家长可以根据各自需要选择不同时间段入托。

假期方面,私立托儿中心全年除公共假期外,其他时间均开门营业。

03 费用开销

幼儿园 Kindergarten 

公立幼儿园因其非盈利性的经营性质,可以从政府得到更优惠的津贴福利,向家长收取的费用相对较低,学费大约是每小时1.2-1.5NZD,另外幼儿园会不定期举行义捐活动,由家长自愿捐款。同时推行较多的让利政策满足社区服务的初衷,例如:将国家“3岁以上儿童享有的20小时入园津贴”拓展到2岁以上儿童即可享有。

公立幼儿园不提供早茶、午餐和尿片,家长需要自己为孩子准备。下午茶则由孩子们每周自愿带两三种水果到幼儿园然后由老师统一预备。

托儿中心 Childcare Centre

托儿中心费用按照家长选择的时间段决定,根据不同托儿中心的设施和服务的差异,费用也会有浮动,以每周40小时全托为例,费用大约为250-400NZD.

费用通常涵盖孩子在一天当中的食物:早茶、午餐、下午茶、以及4-5点的 “晚间小点”。

根据收费和服务的不同,有些托儿中心还会给小朋友提供一天所需要的尿片、防晒霜、帽子、水杯等日常用品,以及家住6公里以内的托儿接送服务供家长选择。

*特别说明:政府给予“3岁以上儿童的20小时入园津贴”,对于公立幼儿园和私立托儿中心同样适用。

04 入园年龄

幼儿园 Kindergarten 

公立幼儿园的入园年龄是2岁半以上,基本和国内幼儿园时间一致。

也会根据每个幼儿园当年在册登记儿童数量有微小差别,这部分浮动家长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详细咨询。

托儿中心 Childcare Centre

托儿中心接受的儿童入园年龄则更广:理论上可从0岁开始接收,一般是4个月开始比较普遍。笔者曾经照顾过最年幼的婴儿为4周左右。

05 师资力量

幼儿园 Kindergarten 

公立幼儿园所有全职教师均为经国家认可培训、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 其他职位,例如对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儿童语言行为培训师、儿童心理咨询师、以及助教等,则没有此硬性要求。

托儿中心 Childcare Centre

托儿中心师资则根据每个单位的管理条款按照不同比例搭配,但一定是符合法定要求比例。

师资队伍里面会包含: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全)注册教师;幼教专业一到三年级的“学生老师”(实习老师);或有海外教学背景但无本地文凭的教师。

总体来说,从笔者过去10年从业经验来看,公立幼儿园和私立托儿中心各有优势。公立幼儿园通常室内外面积较大,地处黄金地段,费用低廉,历史悠久、扎根社区,许多幼儿园涵盖祖孙几代人的共同美好回忆。私立托儿中心有更多园址选择,较新的建筑,涵盖2岁以下婴幼儿托儿服务,以及全天候提供更灵活的入园和接送时间。家长在选择的时候,更重要的是看教育理念是否与自己育儿观点相契合,教学环境、时间段以及费用是否符合自己家庭需要。

 

原创作者:Gloria Sun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圣经》

我对教育学的兴趣很早就有,但一度认为唯有成人教育才能对人产生最大的影响力,直到我遇到新西兰幼儿教育。15个年头过去,在新西兰学习幼儿教育以及工作经历,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各种托儿所到幼儿园,从代课教师到副园长,在不同幼儿机构工作的体验丰富了我的教育理念。一路走来,改变的经验,不变的是爱幼教的心。

现在的我,怀着一颗深深感恩的心,愿和您分享,一同走这真正“对人生产生最大影响”的路。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