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全注册教师,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十几年教育工作经验,对比中新教育的不同,和你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曾在国内大型连锁幼儿培训机构兼职4年,之后进入教育部在北京西城区全职工作2年。出于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和情怀,6年前放弃了体制内的舒适来到新西兰专业学习和从事幼教工作,曾公派澳洲墨尔本进修和学习世界著名教育理念瑞吉欧(Reggio Emilia),之后和15名对幼教充满热情的教师一起创办新西兰幼教学会(New Zealand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ssociation),学会为非盈利性组织,是新西兰幼教圈的专业平台,目前有新西兰本地幼儿教师会员超过1000人,其中有华人幼儿教师600多名。

【行业揭秘】新西兰教育为何能成为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8-06-07 10:29:19
分享到:

 

 

 

最近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球未来教育指数》The Worldwide Educating for the Future Index显示,参与评估的35个经济体中,综合排名:新西兰荣登榜首,其中加拿大和芬兰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日本第七,美国第十二,中国则排在了第31位。

该研究综合测评了教育体系对于培养学生们在未来迅速变化的局势中应对工作和生活需求的有效性。

 

(来源:The Worldwide Educating for the Future Index,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2017, p.9)

 

今天新西兰幼教学会的专业教师们,从幼儿教育的角度跟大家分析,新西兰教育为何能成为世界第一!

【壹】正确合适的教育政策

新西兰幼教大纲Te Whàriki是新西兰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MoE])出版的一本极具前瞻性的幼儿教育手册,以英文和毛利双语概括了新西兰幼儿教育方针和政策,新西兰幼教老师们人手一本,既统领性的指导新西兰幼儿教育整体方向,又给教育工作者们充分实践和创造的空间。幼教大纲(Te Whàriki)的精髓在于由教育原则和教育目标纵横交错形成的一张“编织垫”,被每一个幼教人所熟知。

 

(来源:Te Whàriki, MoE, 1996, p. 13)

深色四条为教育原则

Empowerment (Whakamana) 授权:赋予孩子学习和成长的权利,孩子的学习、发展、玩耍、休息、参与和平等的机会必须被支持和被重视,并且得到尊重,孩子从小主导自己的生活。(MoE, 2017, p.18)

Holistic Development (Kotahitanga) 全面发展:人类成长发展的五个维度被认为是认知Cognitive (hinengaro)、身体Physical (tinana)、情感Emotional (whatumanawa)、精神Spiritual (wairua)、社会和文化Social and cultural;这五个方面紧密交织而又互相独立,所谓全面发展就是要对孩子这五个方面的发展全覆盖。(MoE, 2017, p.19)

Family and Community (Whànau Tangata) 家庭和社区:孩子的健康发育与原生家庭和教师的健康幸福相互依存和关联,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只有当他们的文化、知识、团体得到肯定以及在周围人、事、物支持的环境中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MoE, 2017, p.20)

Relationships (Ngà Hononga) 关系:孩子需要在一个与周围人、事、物建立起有效互动且积极回应的关系中,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尝试、探索、修正和发展。(MoE, 2017, p.21)

浅色五条为教育目标和成果

Well-being (Mana Atua) 身心健康:身心健康发育得到促进和保护,不受到伤害,是每一个孩子最基本的权利!保护和培养孩子的身心健康包括关注孩子的身体需要,提供安全、稳定和有效互动的环境,同时支持孩子在自我价值、身份认同、自信、自得其乐、情绪调节和自律等方面的发展。(MoE, 2017, p.26)

Belonging (Mana Whenua) 归属感:幼教机构只有尊重每一个孩子并且重视孩子的多样性,才能给孩子提供健康和有安全感的环境,孩子在这样一个被接纳的环境中才能有归属感,这份归属感让孩子们感受到幸福、建立起自信、抓住机会去尝试和去探索。(MoE, 2017, p.31)

Contribution (Mana Tangata) 贡献: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积极学习,也有同样的权利参与贡献,与老师和周围孩子建立起有效互动和相互回应的关系是参与贡献的前提和基础,而老师在这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互动中帮助孩子学习换位思考、建立同理心、懂得寻求帮助、认可自己带给别人帮助和贡献的价值。(MoE, 2017, p.36)

Communication (Mana Reo) 语言和表达:语言是思考和彼此交流的方式,人们通常认为的语言是话语、文字、故事,而更广义的语言还包含符号、手势、视觉意象、艺术、舞蹈、戏剧、韵律、音乐和运动等。儿童早期幼儿阶段是理解语言和发展语言能力的时期,也是儿童学习交流和用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重要阶段,学习和应用各种不同的语言能够极大的促进孩子象征性思考、抽象思维、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MoE, 2017, p.41)

Exploration (Mana Aotùroa) 探索:孩子的学习发生在对环境的主动探索的过程中,这里的环境包含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物理环境、精神环境以及人文环境;这里的探索涉及孩子的玩耍、钻研、提问、和他人互动、设计事物的工作原理并且尝试、有目的地使用各种素材和资源。婴幼儿及儿童都需要对这个世界进行探索、从中学习、学会尊重和赋予意义,因为通过自我主动探索逐步建立起来的态度、看法、观念、认知和预期,会在接下来影响孩子一生的学习和发展。(MoE, 2017, p.46)

【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我认识一个教育专业的硕士,她想去新西兰申请当幼儿教师,结果要求特别高,比考博士还难,对她各种面试,各种背景调查,特别考察了她对教育的理解,以及是否真的热爱幼教这个职业。她觉得太麻烦了,太难了,一气之下只好去考了博士。

----------公众号”咪蒙”2017年11月8日《携程亲子园事件》文章

"

此处暂且不对比在新西兰当幼儿教师和考博士哪个更难,单从这段话中大家可以获取一些信息。而我们想说的是:新西兰的幼儿教师,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

第一步:英语是场硬仗

在你考虑进入幼教行业之前,先把第一道门槛——雅思“听说读写”4个7分过了,再来讨论后面的程序!

第二步:成绩单不是唯一指标

在新西兰申请入读大学的幼教专业,除了学习成绩优良之外,还会有面试这一关,目的就是考察你对教育的理解、对幼儿教育是否热爱、以及人格是否健全等。因为0~6岁的孩子,是最需要特别保护的群体,没有一份对孩子真心的爱为前提,谁能相信你可以做好教师这一职业?

第三步:社会行为零差评是基本要求

即使你大学顺利毕业、读完幼教专业,在你正式面对孩子们工作之前,每家幼儿园都有一份Criminal Record Check在等着你,也就是国内的《犯罪记录调查》,相当于对你社会行为的一个基本检查,过不了这一关,你也就与幼儿教师无缘了。

第四步:没有一劳永逸的选择

再即使你已经正式成为一名在职注册教师,除了照看和教育孩子之外,每年还会有许多的学习成长故事(Learning story)、反思日志(Reflection)和职业发展培训课程(Professional Development)陪你度过,因为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Life-learning)的职业!通过学习成长故事跟家长交流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反思日志可以让老师们自我反思工作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以及如何可以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学习,职业发展培训让教师们一起聆听并讨论如何更有爱的对待孩子以及开展哪些活动能更进一步促进孩子的发展,在新西兰幼儿教师这条路上,谁都不孤单!

也正是有了层层关卡和教师行业终身学习(Life-learning)的制度,才能让新西兰幼儿教育的师资质量有良好保障,家长们也不需要担心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事件发生。

【叁】开放的社会环境

新西兰开放的社会环境,让各种先进教育理念在此扎根和蓬勃发展,Reggio Emilia (瑞吉欧)、Montessori (蒙特梭利)、Pikler (皮克乐)、Waldorf (华德福)等世界著名教育理念,在新西兰这样一个自由、公平、多元文化、尊重包容的社会环境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孩子们得到充分的自由、自主、尊重和支持,才能够在自立、自信、责任、领导力、想象力、创造力、问题分析和解决等应对未来的能力全面发展。

 

*Reggio瑞吉欧理念下的幼儿园:充分尊重,以儿童为中心,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的原则。在教学中尽可能少得给予儿童干预,做更多辅助和引导工作是这个理念中从业人员的基本准则。

 

*Montessori 蒙特梭利理念下的幼儿园:注重次序感是蒙氏教育的一大特色,所以幼儿园环境的设置以及教具的选择使用都能看出这个明显特征。

END

结语

“经济学人智库”列出了当今教育需要培养年轻人应对未来竞争的六大技能:

Leadership 领导力

Entrepreneurial 企业家格局

Interdisciplinary 跨领域能力

Digital & technical 数字技术能力

Creative & analytical 创造性和分析能力

Global awareness & civic education 全球视野和公民教育

 

(来源: Infographic,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地调整,读死书、只为应对考试的传统教育再也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了。

作为家长和教育从业人员,你们开始重视孩子们这些素质的培养了吗?

 

参考文献

1. 幼教大纲 Te Whàriki 1996

https://www.education.govt.nz/assets/Documents/Early-Childhood/Te-Whariki-1996.pdf

2. 幼教大纲 Te Whàriki 2017

https://education.govt.nz/assets/Documents/Early-Childhood/ELS-Te-Whariki-Early-Childhood-Curriculum-ENG-Web.pdf

3. 研究报告白皮书 Whitepaper

https://dkf1ato8y5dsg.cloudfront.net/uploads/5/80/worldwide-educating-for-the-future-index.pdf

4. 信息表格 Infographic

https://dkf1ato8y5dsg.cloudfront.net/uploads/5/80/infographic.jpg

5. Education Central

https://educationcentral.co.nz/new-zealand-ranked-best-in-world-at-preparing-students-for-the-future/

转载是一种动力 分享是一种美德

 

原创作者

William Tang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多年教育工作经验,对儿童教育充满热情;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主攻学前教育研究,受邀墨尔本大学瑞吉欧理念中心交流访问;擅长对比中新教育特点,结合瑞吉欧、蒙特梭利等西方教育理念,进行实践分析。

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促使他愿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

现任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