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高等教育学院实习生指导老师,幼教培训讲师。擅长对比中新教育特点,结合瑞吉欧、皮克乐等先进教育理念,进行实践分析;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促使他愿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现任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

为什么不推荐孩子七岁前使用电子产品?

发布时间:2022-03-11 09:14:57
分享到:

现代社会科技发达,电子产品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等使用的幼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上的视频、游戏等等。很多所谓的教育App也应运而生抓住了商机,那么电子产品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呢?听听新西兰注册教师怎么说……

划  重  点 

你的孩子在和谁建立关系?

你是否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在大人聚会聊天而孩子有点无聊坐立不安的时候,或在孩子情绪爆发失控的时候,有家长会给孩子手机或平板电脑,孩子立马安静了。

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这些孩子已经和电子产品建立了一种连接和关系,电子产品能够“安抚”他们的情绪,一旦你拿走,孩子又会情绪爆发。次数多了,容易造成孩子生气难过的时候,养成需要电子产品去“安抚平静”自己情绪的习惯。请大家仔细去想,你希望孩子建立关系的是冷冰冰的电子产品还是有着真情实感的父母?而电子产品真的从内心“安抚” 了你孩子的情绪吗?其实它并没有实质性的疏导孩子的情绪,只是暂时的让孩子安静了,而实际上孩子的内心情绪依然在那里, 并没有因为孩子暂时的平静就消失了。

1.jpg

 

过于刺激的屏幕时光

电子产品色彩缤纷的画面,吸引孩子的眼 球,快速变化的图像让孩子的神经系统一直被刺激着。经常被这样过度刺激的话,孩子很容易出现专注力短暂,不能够真正沉下来去研究其他物体或者探索周围的世界。因为他习惯了这些刺激,普通玩的物体或者周围的环境对于他们而言,已经不足够有“吸引力”了,或是根本就没兴致去探索和玩,或是觉得不够“有趣”。我们公众号“如何为婴幼儿选择玩具” 文章里面讨论了被孩子激发和被电池激发的玩具区别,这其实是类似的道理。在看电子产品的时候,孩子不需要运用其大脑思维、想象力或创造力,而孩子也一直处于被动接受和被动吸引的状态,没有更多互动的过程。

2.jpg

 

二维世界和三维世界

电子产品是属于二维世界的,而我们是活在真实存在的三维世界里面。当孩子花大量时间坐在屏幕面前,而不是花时间看星星研究毛毛虫的话,他们的身体发育和对三维世界的认知该怎么办呢?二维世界和三维世界的区别,让孩子很难把二维世界的体验带到三维世界,同时二维世界也不能够带给孩子对事物的深入体验。二维世界的屏幕时光对于孩子而言并不是对孩子成长有积极意义的“玩”。

孩子的学习是通过感官经历获取的,而这些只有在三维世界中才能拥有。真正的玩是在真实的世界(三维世界)里,通过感官经历与周围的人事物互动并且建立关系。这样高质量的玩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等等。而电子产品的屏幕时间和上面所说的这些词语没有任何的关系。

3.jpg

 

对孩子大脑发育的影响

在0-7岁大脑发育的阶段(尤其是快速发育期0-3岁),孩子的大脑只有在真正高质量玩的过程中,大脑得到充分的发育,才能开发他的智慧和天分。

科学研究发现:电子产品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没有一点帮助,是的,一点都没有。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就是当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就失去了原本可以在真正玩的过程中大脑得到发育的机会。你那么爱孩子,一定希望你的孩子能够发展成最好的他/她自己,智力和潜能得到最大化的发育。作为孩子的教育者,你有着这样的力量去改变孩子的未来,帮助孩子在大脑发育的时期,去探索真实的世界,去发现自己并且建立和地球母亲以及身边的人和物,甚至是和自己的深层关系。

4.jpg

 

电子产品上的教育APP?

很多家长会说,现在电子产品上许多教育类的APP,信息量非常多,感觉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

而实际上这些软件所能够传达的都是信息,孩子通过这些APP 能够得到的也只是记下这些信息的过程,而不是学习。

孩子大脑是在和真实的人和物的互动中得到学习和成长,而这些电子产品并没有和孩子产生互动,这也是为什么说使用这些APP并不能称为学习。有些软件需要孩子点击或者选择一些东西等等,看上去像是互动,但是这些不是和真实的人或者物体的互动。举个例子,现在很多针对少儿的英文学习App,而研究证实,孩子只有通过和身边的人互动(不是和电子产品互动)才能够真正学习一门语言。

5.jpg

 

为什么是七岁呢?

根据孩子的大脑发育体系,在七岁之后,屏幕时光不再能够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可能电视里的内容并不一定适合小孩子看,但是屏幕时间不会再像7岁以前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造成伤害。但无论哪个年龄层,在面对新事物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先在真实的世界里建立认知完成“第一手的学习”,之后可以通过电子产品补充了解一些更多信息。

 

电子产品替代品的建议

在家庭或者朋友聚会的时候,除了给孩子电子产品让孩子安静之外,不妨在出门前让孩子挑选一两样自己喜欢的书、纸、笔或者轻巧便携的小玩具,在大人们聊天欢笑一堂的时候,孩子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做,这样成人和孩子都能有一个愉快的时光。如果孩子已经经常使用电子产品,可以一步步的去减少屏幕时间,多引导孩子去发掘自己喜欢的运动、玩具等,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尽量让这个转变温和自然,这样孩子逐渐地把兴趣爱好从电子产品转移到其他方面。在青少年时期,孩子已经开始日常使用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时候,不妨和孩子建立一个卧室无电子产品的规矩,睡前把平板电脑手机等留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让孩子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和一个没有电子产品的自我空间。

--文献参考--<The sacred urge to play> by Pennie Brownlee& Kimberley Crispy 


结束语

如果有人说,我家孩子一直以来都在使用电子产品怎么办?你孩子可能在过去错失了一些高质量玩的时光,但是从现在开始也不迟,积极的去减少电子产品对她/他的影响。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