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高等教育学院实习生指导老师,幼教培训讲师。擅长对比中新教育特点,结合瑞吉欧、皮克乐等先进教育理念,进行实践分析;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促使他愿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现任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

是什么让新西兰幼教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9-01-16 09:09:44
分享到:

新西兰因优越的自然环境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当地的儿童教育系统也借着天时地利和政府高度的重视得以蓬勃发展并受到各界关注。

在这里,不同肤色、背景的孩子们可以得到充分的自由、尊重和支持,从而能在认知、身体、情感、精神、社会和文化整体维度得到健康地发育,通过教师们的积极引导,孩子们活泼自信、自主能力强,同时在领导力、想象力、创造力、问题解决等方面有着长足的发展,这些都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应对未来真实的社会生活。具体说来,主要是以下几个要素,构成了这个开放包容并相对成熟的教育体系:

独特前瞻的幼教大纲

区别于中国的“学知识型”教育,新西兰的学前教育是没有教材的,有的只是幼教老师们人手一本的幼教大纲Te Whàriki——新西兰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MoE])出版的一本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意义的幼儿教育手册。

手册以英文和毛利双语概括了新西兰幼儿教育方针和政策,既统领性的指导新西兰幼儿教育整体方向,又给教育工作者们充分创造和实践的空间。

1.jpg

幼教大纲(Te Whàriki)包含了四大原则:Empowerment授权,Holistic Development全面发展,Family and Community家庭和社区,Relationships关系和五大目标:Well-being身心健康,Belonging归属感,Contribution贡献,Communication语言和表达,Exploration探索。(详细解读请参照公众号之前的文章:【行业揭秘】新西兰教育为何能成为世界第一)

 

多种教育理念引进和融合

幼教大纲Te Whàriki对教育的积极和正面的指导已经被众多脑神经科学家的科研成果所验证,同时幼教大纲只对教育原则和目标做了要求、对实施形式没有过多干预,统领而不约束,提供了一个正向引导、尊重不同的教育文化,这使得世界著名教育理念Reggio Emilia (瑞吉欧)、Pikler-RIE (皮克乐)、Montessori (蒙特梭利)、Waldorf (华德福)等,在丰厚的教育土壤中扎根,并在公平、多元、开放和包容的社会环境中得以充分实践和运用。

2.jpg

在众多的教育理念中,尤其以瑞吉欧和皮克乐发挥的最淋漓尽致,无论在教师培训、教学实践还是在室内外环境设置方面都时刻追求着精益求精,从园长到教师,都不断要求向更好的方向多迈一步,使得新西兰幼儿园在瑞吉欧、皮克乐等教育理念的实践,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园长和教师们的参观、交流、考察和学习。

 

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

基于新西兰的学前教育没有教材,所以幼教老师们从来不会照本宣科,这就对教师的素质和教学实践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注册教师至少需要本科学历并且必须是幼教专业

终身学习(Life Learning),每年参加各种幼教工作坊和专业发展培训

对儿童教育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追求

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和认真的尊重

3.jpg

除此之外还需要教师对所在幼儿园教育理念深入理解以及和自己教育哲学的融合,再加上教师团队的协同工作,才能在日常教学中将教育运用到每一个细枝末节、为孩子更好的成长发展尽每一份努力。

 

幼儿园与家庭和社区连结和配合

儿童教育不是家长或老师单方面的工作,应该是家庭、幼儿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孩子只有在家庭、幼儿园和社区所组成的教育生态系统中才能走向积极良性发展,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可能会让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感到困惑或走向偏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许多行为和习惯都能从原生家庭找到答案;老师提供给孩子专业的看护和教育,孩子各方面能力和品质的培养需要老师的支持和引导;而社区则为“祖国的未来”——孩子们,提供一个积极正面的成长环境和全方位的支持。

家园共育也是新西兰幼教体系中的一大特色,教师和家长对于孩子成长有着经常性的交流,学习故事等档案记录让孩子的家庭更加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发展,父母会被邀请加入孩子在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中,社区的工作人员或有某方面特长的家长也会被作为“专家”邀请到孩子日常的探究性学习项目中。

4.jpg

 

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严格监管

5.jpg

作为国民教育体系重要的起点,幼儿教育获得政府资金较多的支持,3岁以上学龄前儿童可获得每周20小时的全额资助;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实践由专业审核部门ERO定期评估,家长能通过幼儿园网站链接看到具体评测结果,对于教学质量下降的幼儿园会第一时间被降级和限期整改甚至关门;注册教师们的资格证由教育委员会(Education Council)每三年评审,临时注册教师在前三年工作期间需要跟经验丰富的导师(Mentor)学习和实践才能成为全注册教师,已经全注册的教师也不是一劳永逸,期间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学习、反思和良好的教学实践,教师资格证也会被拒绝续发;从法律层面对于以言语或肢体等任何形式虐待儿童的行为零容忍,全方位支持儿童的发展和促进幼儿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