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William Tang
作者: William Tang
简介: 新西兰全注册教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高等教育学院实习生指导老师,幼教培训讲师。擅长对比中新教育特点,结合瑞吉欧、皮克乐等先进教育理念,进行实践分析;对孩子们的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促使他愿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幼儿教育心得。现任新西兰幼教学会主席。

科学育儿,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9-03-01 08:42:57
分享到:

你还在用爷爷奶奶祖传的方法教育孩子吗?你依然在给孩子把尿,穿开裆裤吗?你是否有过对孩子冷暴力、语言暴力甚至体罚呢?你曾热衷于“哭声免疫法”吗?

如果你不知道把尿对孩子成长造成的消极影响,现在告诉你,科学研究已经证实把尿会破坏膀胱的功能、影响括约肌的发育、给孩子造成心里压力和负担、并且还会增加孩子脊柱损伤和脱肛的风险!

如果你不了解忽视、暴力和虐待对孩子大脑发育的影响,下面这张图会更直接的帮助你:

1.jpg

左侧是在充满爱和尊重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的大脑发育扫描,右侧是在创伤、虐待和忽视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的大脑发育扫描;颜色越红的部分,大脑发育越饱满。最上方部分就是额叶皮质,也就是主管人类最高级智力的大脑部分。

如果你不知道“哭声免疫法”的危害,那么我们有责任跟你分享,“哭声免疫法”的创始人John Broadus Watson(约翰·华生)的女儿自杀、儿子流浪,而他本人童年就遭受着父亲的脾气暴躁和抛妻弃子,带着原生家庭烙印创造了这种没有情感的教育模式,而这种冷漠教育也波及几代人、导致许多美国的孩子精神分裂和人格障碍。

2.jpg

3.jpg

育儿这件事情上,你还要靠道听途说走多久?!

如果你希望科学育儿,那么你对儿童的脑部发育了解有多少呢?还停留在大脑、小脑和脑干这种划分、或大脑沟壑越多说明孩子越聪明这种只有理论难以实践的几十年前的研究成果吗?

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按照人类大脑功能和发育顺序,将人类大脑分为Brain stem 脑干 ,Mid-brain 中脑 ,Limbic system 边缘脑和Frontal cortex 额叶皮质。

4.jpg

 

脑干,主管生存、心跳、呼吸、脉搏等,是在婴儿出生到6个月左右的时间发育完成的;

中脑,主管运动、协调、节奏、内在驱动等,是在婴儿出生后大概第6个月到3岁之间发育并完成的;

边缘脑,主管情感情绪发育和心智倾向等,是在儿童大概3岁到7岁之间发育并完成的;

额叶皮质,主管同理心、自我控制、记忆力、学术学习、元认知、智商智力等,是在7岁到26岁(平均值)之间发育并完成的;

 

了解这些信息,你会明白出生不到6个月的婴儿最重要的是满足他/她的生存需要,饿的时候及时有奶吃,哭的时候及时有人安抚,迫切的需要与父母有亲密关系来建立安全感;

你会明白6个月到3岁之间是促进婴幼儿精细运动技能和粗大运动技能等运动和身体协调发育的最重要阶段;

你会明白3岁到7岁之间是支持儿童情感发育情绪发展和培养积极心智倾向的最佳时间;

你会明白7岁以后开始学习学术等方面才是遵循儿童脑部发育规律而不会造成揠苗助长的。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