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与知伴行
作者: 与知伴行
简介: 与知伴行(www.yuzhibanxing.com)是一个网络的平台: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和交流关于电影,音乐,读书,摄影,旅游,美食,科技,DIY等信息. 不论你是活泼好动的体育健将,不肉不欢的终极吃货,还是光影声乐的文艺青年,只要你是热爱生活的人,在这里都会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无分年龄性别,我们只有健康向上! 公众号:YZBX_ZX;微信:YuZhiBanXing;网站: www.YuZhiBanXing.com;天维论坛ID:与知伴行

神预言丨《Akira阿基拉》32年前的日本科幻动画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2:49
分享到:

由于疫情很多电影在2020年都没有公映,看电影的人也寥寥无几。这样一些过去的老片被重新公映,其中好看的也不少。

我意外淘到了一部日本科幻巨作 -《Akira》,强烈推荐给大家。

1.jpg

2.jpg

这是日本动画家兼导演大友克洋在1988年推出的动画电影,改编自其本人的动画作品。

电影讲述1988年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东京发生大爆炸。2019年重建后的新东京,尽管高楼林立,但是经济萧条,社会动荡,"邪教“,金钱,政治操弄,世界一片混乱(有没有感觉很熟悉,对了,就是当今世界的状态)。高中生金田带领其“暴走族”机车党经常与另外一组社会机车党对抗,一次意外,金田的好朋友铁熊在对抗中受伤被军方带走成了研究对象,从而卷入了军方的秘密项目-Akira,足以再次摧毁世界的神秘的力量。

3.jpg

13.jpg

你很难想象这是一部三十多年前的动画电影,即便是今天看起来仍然非常的震撼。

电影的画风,非常有质感,比如说,高速行驶的摩托车尾灯留下的光迹。加上电影的绝妙的配乐,尤其是其中的打击乐,让人心潮澎湃。

4.jpg

5.jpg

从电影可以映射出很多现实的意义。从日本人的角度看,显然,广岛核弹是日本人那代人难以抹去的阴影。

另外80至90年代也正值日本经济泡沫时期(电影1988年公映),这也是为什么你可以看到电影里高楼林立的背景与社会动荡的场景,形成强烈的反差。而在这个背景下,作为单一个体的日本人,有些人往往会出现畸形的表现,无论怎样努力,怎样去证明,依然无法改变什么,仿佛陷入一个怪圈,唯一能做的就是投射一个“怪梦”,在那个世界里变得“无比强大”,强大的可以吞噬整个世界。这个部分又可以体现日本人的“微小”。

6.jpg

7.jpg

当你看这部片子时,你会发现本片有超强的前瞻性,或者说历史的车轮可以重蹈覆辙,有时候可能惊人的相似。而最神奇的一幕,就是片子里预示着2019年东京奥运会。而现实里要不是疫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本应该如期举行(当然电影里也没能如期举行)。

当年日本申奥时也将这部片子作为申奥的宣传片。电影预测的还真准-地点:东京;时间:2019 vs 2020; 结果:没能如期举行。当然这里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据说东京奥运会已经开始退票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8.jpg

9.jpg

10.jpg

讲真这绝对值得你观看的日本科幻动画。而且强烈推荐你到电影院里去观看。当然还有一个好消息,据说今年之所以播放这部片子是为了给明年的重制真人版做铺垫宣传,由我最爱新西兰本土导演Taika Waititi担任导演,你希望谁来担任男主角,我有两个人选基努李维斯或者是高司令。

还有一个好消息(小道)就是,原版动画兼电影导演的大友克洋将基于原著漫画推出一部新的动画电视剧。

11.jpg

12.jpg

红色机车皮衣,红色的超现代的红色摩托,你是不是也学开摩托的冲动。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热爱文学与电影的你们,请关注我们

weixin.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