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ggie的小小美好
作者: 爱吉
简介: 曾经在车水马龙的北半球,做着同声传译,说着别人要说的话;如今在好山好水好欢喜的南半球,做着旅行定制师,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风景。希望你与我一同感受新西兰的纯美静好。

关于新西兰,你缺一节天文课

发布时间:2021-07-23 09:17:29
分享到:

1.jpg

请问在新西兰,太阳依旧是东升西落吗?

请问在新西兰,能看见北斗七星吗?

... ... 

在旅行中,小小美好的向导时常会冷不丁地问起这些看似不起眼,明知故问的问题,却时常也有意想不到的答案哦。那么今天,就来跟着我们,上一场有关新西兰的天文课吧~

你看过星空吗?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4.jpg

你知道在地球上我们只能看到月亮的一个面吗?

1.gif
潮汐锁定原理作用下的地球和月亮

你知道大名鼎鼎的猎户座,其实在毛利人眼里只是一只蛾子吗?如果你不喜欢蛾子也可以想象成蝴蝶。

3.jpg

你知道南十字星对于南半球的国家有多重要吗?

4.jpg

5.jpg

是的,从这些南半球国家国旗上各式各样的南十字星造型,TA的意义不言而喻。

毛利人的祖先,也是依靠南十字星的引领而登陆长白云的故乡:新西兰。

其实星空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了这些对于星空的仰望,才有了《离骚》的“摄提贞于孟陬兮”,才有了十二生肖,才有了今天的历法。

去年(2019),中国“胖五“升天,又一次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在了这片头顶的星空,这片凝聚了人类千百年智慧的星空。

古代中国人用“金、木、水、火、土”分别命名了肉眼可见的五颗行星。中国在西汉之前采用木星纪年法,木星是中国人心里的”福星“,也称”岁星“。

大家看到这个名字可能很陌生,那就说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太岁。

这个太岁在天穹中划过一圈需要十二年,每当它出现在哪个生肖对应的宫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犯太岁“。

6.jpg

在木星附近,还有一颗类似的气体星球(想更多地了解气体星球,可以参考电影《流浪地球》)——土星,也称“镇星“。

之所以称为镇星,是由于它每二十八年在天穹中转一圈,刚好镇住了二十八星宿。

7.jpg

这两颗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富有”的两颗行星,因为在地球上下的雨水,不过是裹挟着灰尘的小水滴,而在土星和木星下的,是钻石雨。(这是因为土星和木星大气中,都含有甲烷。强闪电可把甲烷变成煤灰型态的碳,煤灰在沉降的过程中固化成石墨,然后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变成钻石。)

除去这些行星,在夜晚看到的最多的都是恒星,那么这些恒星又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答案是星云——一大团产生核聚变的气体和尘埃。

8.jpg
狼蛛星云

9.jpg
猎户座大星云

10.jpg
触须星系

恒星从星云里面产生之后,就逐渐由于引力聚合在一起,形成开放星团。

11.jpg
许愿井星团

12.jpg
珠宝盒星团

13.jpg
南蜂窝星团

开放星团之中,有一些恒星越变越大,就跑掉了,形成了自己的星系,比如太阳。

也有一些没什么进展,由于互相之间的引力制约,进退两难,慢慢地,这种星就会越聚越多,最终形成球状星团。

 14.jpg

15.jpg
杜鹃47

球状星团之后呢?恒星最终死掉,进而失去动力。据推测,可能相撞,最终变成可以产生核聚变的气体和尘埃——星云。是不是非常可持续?

16.jpg

既然星空这么好看,在新西兰,什么时间看?到哪看?

理论上,找一个晴朗的夜晚,在一片没有光污染的开阔环境里,抬头看天就能看到满天繁星。

实际上,每年的六七月份才是观星的最佳时节。这是因为:

太阳系的行星、卫星等,都是银河系的一名成员。我们所看到的星星,差不多都是银河里的星星。如果太阳系处在银河系的中心,我们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去,天空中的星星都差不多一样多少。但是太阳系是处在距银河中心约3万光年的地方。当我们向银河系中心方向看时,可以看到银河系恒星密集的中心和大部分银河系,因此看到的星星就多;向相反的方向看时,看到的只是银河系一小部分边缘的星星。

地球不停地绕太阳转动,在6、7月份,地球转到太阳和银河系中心之间,银河系的主要部分——银河带,正好是在夜晚出现在我们的天空。

在其他月份里,这段恒星最多最密集的部分,有的是在白天出现,有的是在清晨出现,有的是在黄昏出现;有时它不在天空中央,而是在靠近地平线的地方,这样就不容易看到它。

17.jpg

18.jpg

在新西兰,从北到南,有若干暗夜保护区,但小小美好最推荐的,依旧是盛名在外的“星空小镇” —— Lake Tekapo 蒂卡普, 这是因为:

1. 这里地处世界最大的暗夜保护区中心,周围的灯管管制很严格,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光污染。

2. 只有在南半球才能用肉眼看到河外星系——大、小麦哲伦云

3. 这里在夜晚是禁飞区,没有飞机。你有机会看到很多卫星和流星。

4. 在这里,可以多角度地探索星空和文化:夜幕降临时,跟随专业的观星向导前往天文台,借助天文望远镜,一探南星空的奥秘;或者在新近落成的暗夜天文馆里,借助酷炫的多媒体设备穿越时空,走近毛利人的天文世界,追寻138亿年前的远古传说;你还可以选择一边泡着温泉,一边仰望浩瀚银河。

19.jpg

20.jpg

你还可以在270度纯净湖景的温柔包围里,暖暖地享受温汤,再走入私家酒窖里的独家观星台,私享一片星空。

 

天文课,之所以不生动

是因为你没有身临其境

知识点,之所以记不住

是因为你没有身临其境

那就,出发吧!

期待我们在新西兰相遇

- 特别鸣谢 -

作者:Boyu 

 *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