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长白云下
作者: 艾斯
简介: 出身农家,混进城里。行走海外,身不由己。有教无类,放点洋屁。不食周黍,肉食者鄙。人到中年,行文著意。身居纽国,时梦旧地。人面桃花,不争朝夕。行至水穷,坐看云起。天维论坛ID:艾斯

新西兰封城记(五)微笑吧,人生短暂

发布时间:2020-04-15 09:56:18
分享到:

封城在家,或许可以让我们缓下脚步,听一下内心的声音。

配乐散文视频《皇后街上的微笑》需要您5分53秒的时间。请指正。

文字:艾斯(新西兰)
朗诵:麦吉
制作配乐:多余
部分照片:若余


皇后街上的微笑

前天星期六,奥克兰港口向全体市民提供免费参观服务。三岁多的小儿子多余当然是想坐那高高的双层巴士。大儿子若余在国内坐过,有些不以为奇。

我们早早地去,也想顺便看一下市区。平常市区泊车很难,开车也很拥挤,我们来得少。上到皇后街上,看两旁高高的建筑,干净地矗立着,各式名样的建筑显示着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欧式风格和历史。皇后街上照例总是人潮如流,熙熙攘攘。有的行色匆匆,有的闲庭信步。两旁的店铺安静地享受着周末的好生意。

突然前面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这种歌声真实而独特,富有立体感,不象店铺里放出来的音响那样单薄。寻声前去,看见一位青年人正在街边演唱。他头戴一顶西式的毡帽,微笑的脸上挂着快活的神色,一脸的络腮胡子干净有序。奇特的是他的自带设备一应俱全。他手弹吉他,嘴对着麦克风,边弹边唱,“微笑吧,人生短暂……”落地麦克风正好调节在他的嘴边,连着一米外墙边的“罗兰”牌音箱。这套摆设很简单也很专业,他那浑厚磁性的男中音从话筒通过音箱发扬光大,却又恰到好处:既不吵闹,也能让人在行进中欣赏。最吸引我的,是那麦克风下的纸板上的字:

“微笑吧,人生短暂……”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歌唱的歌名,还是他演唱的主题。

但我们看到这句话,都不知不觉地露出了笑容。一位老太太眯着笑,缓缓地走过去,边走边拿着钱包,掏出零钱,放在他的吉他盒里。里面也放着其他零零散散的币钞。

由于新西兰福利政策,很少有人上街乞讨。即使有,也从没看到谁拉着你的衣角,或是跟在你的后边,他们大多默默地坐在街边,旁边放着一顶帽子或是一个什么盒子,等着行人扔进钱去。有时也看到他们拉着小提琴或是吹着管箫或是弹着吉他之类,大多吟唱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对你无动于衷,不管你的硬币表现着施舍或是欣赏还是感谢。从他们旁边有时出现的字据里,你或许能看到他们为某种活动(比如吃饭、传道、救灾甚至私人旅行)筹集着款项或是纯粹消遣懒散的时光。

但这位街边歌手却用自己的歌声告诉我们,“微笑吧,人生短暂……”。

也许他只是想锻炼自己的胆量,或许他是想分享自己的创作,更大的可能是他需要人们的帮助,但他却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如何面对今天。“微笑吧,人生短暂……”

我们至少这个时候不用站在街上,面对着心目中的人们的白眼或是冷眼,至少我们有着自己的家庭、健康、财富还有尊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微笑?

我们也许有着众多的忧愁,但那更多地来自我们内心的贪婪、索取、欲望、或是损失、病痛、背运,等等等等。但是忧愁能使你的担忧减少一分吗?

一个声音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 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所以不要为明天烦恼。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的确,我从这位始终微笑的歌手旁边走过,带着微笑。

我也看到了皇后街上人们脸上挂着的微笑。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